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分析题命题特点及答题技巧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分析题命题特点及答题技巧”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分析题命题特点及答题技巧

  一、历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特点:

  政治分析题考察的是学生对于政治理论的理解,也叫主观性试题,主要靠同学们结合平时复习的知识和试卷材料构思以及对当今政治形势的了解来回答。纵观近年来的政治试题,基本围绕四个内容,第一是基本理论,一般都是大纲范围之内的。第二是考中央精神。第三是社会热点,也就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第四是考生的分析能力。要把这四个东西综合起来,就是分析题。既有基本理论,又有中央精神,又有社会热点问题,又有考生的个人分析。

  二、2011考研政治真题分析题特点

  今年五个分析题的分布特点,延续了去年出题的思路。但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紧密结合国内的时政形势,结合今年建党90周年考了35和36两个大题。二是最后一个大题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内容,紧密结合了国际形势背景下的经济危机和中国威胁论。

  34题考察马原理的试题,试题材料是热点问题——环保问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辩证法中的矛盾论,和认识论中的实践观点。这个分析题材料讲述了人类的垃圾处理问题。很显然,这个题第一问是考察哲学中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中人和自然的关系,第二问是考察唯物辩证法中的矛盾分析法。要求考生先答出各自原理,然后结合材料中的垃圾问题进行分析。

  35题考察的是毛中特科目,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因为2011年是建党90周年。通过几段材料讲述了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问题的两问比较简单,主要要求考生答出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回答这题有一点必须注意,回答完理论措施后,一定要结合材料,这样才是材料分析题的答法。

  36题是近代史科目。考查的仍然是与党有关系的我党成立的历史意义。05 年时是抗日战争胜利 60 周年,所以05年的考试题考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今年是我们建党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历史成就。这既结合了当前的时政热点,又考察了很多同学容易忽视的地方。结果果然考了这个知识点。这个题的材料比较简单,要求回答的问题也不难,要求考生对基础知识积极扎实,同时答案要分清层次性。

  37题考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内容。本题核心考察第三章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关系和第四章道德的作用,材料中举了郭明义的精神事迹。问题中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要求答出道德的作用;另一个问要求答出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含义、相互关系和评价标准。答案在我们的辅导教材中都很明显。所以此题难度不大。

  38题考察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内容。国际上经常提到中国经济发展巨大成就的同时,宣扬中国威胁论,所以今年很可能结合这一问题进行考察。材料中的核心也就是考察这一个问题。第一问要求答出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和指责中国经济责任论的实质。“中国经济责任论”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别有用心的指责,正在成为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新的话语环境。第二问要求结合普遍联系和质量互变原理分析中国经济责任论”不啻对中国的一种变相“捧杀”,值得警惕。中国绝不受外界噪音的影响而去承担超出自身能力、有损自身重大利益的责任

  综观今年的材料分析题,有以下这样几个特点:第一,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政治形势,着重于考生的应用能力。第二,总体难度不大,但想得高分不易,必须紧密结合理论和材料的实际作答。第三,大纲调整后的五部分内容,分布比较平均,知识面跨度较大。

  三、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技巧:

  首先,审题是答题前的重要条件,最近几年分析设计是越来越灵活了,但是它再灵活,它总是有于它相适应的考试知识点,这个知识点是不会超过考试大纲要求的规定内容。所以如果所有问题不是很明确的话,大家首先留下很大的功夫看看这个题目究竟是要考哪一章的哪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了节完成了一半。

  审题之后的第二步是分解回答问题,分解就是分开。有三种方法,一种是演绎法,从一般原理推出个别的结论来,也就是先说一般原理,然后由一般原理推到个别问题。这就像同学们初中学数学的几何题,要先知道条件,然后推导出结论。第二种方法是比较分析法,往往是给几个材料,让考生比较第一个材料和第二个材料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然后得出结论。第三种是说理分析,问你什么答什么。比如试题是科学发展观是怎么产生的,内涵是什么?意义是什么?考生就要分析这三个问题,按题目的要求回答。这就叫说理分析,实际上相当于简答题。最后一步是引申发挥,试题因为往往问“你认为怎么样,有什么启示。”考生就要根据自己所论述的理论,联系一下实际提出一些解决的办法等等,总之,只要第一步审题后,找到了这道题考的是哪个知识点,那么剩下的问题都要跟着这个知识点走。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aoyan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