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试卷呈现四大特点 分数线趋于稳定

“2011考研政治试卷呈现四大特点 分数线趋于稳定”,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提醒:因页面缓存,查看最新请按F5刷新,最后更新时间:2011-1-16 11:51:15
 

蒋中挺点评2011考研政治试题答案我想认识他

2011考研政治试卷呈现四大特点 分数线趋于稳定

蒋中挺老师做客考试吧我想认识他】【视频

  考试吧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考试吧视线,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科目考试已结束,考试吧全国首发了此次政治考试的试题及答案,同时我们还第一时间邀请到了文都考研名师蒋中挺老师来进行点评,蒋老师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蒋中挺:各位考生大家好。

  考试吧主持人:首先请蒋老师总体评价一下本次政治考试的特点等等,看有没有一些比较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蒋中挺:各位考生今年考研政治可以说在昨天已尘埃落定了,大家走出考场的那一刻一定是思绪万千,今年沿用了2010年的特点,今年的考试呈现四大特点,第一、这张卷子紧扣完全依据大纲,虽然有的同学说有的题目为什么大纲上没有呢?考研政治试题有的题目来源于大纲又高于大纲,就是我平时上课的时候说把书翻烂都找不到答案的题目,它是对大纲的深层的理解;第二、这张试卷体现的第二的特点是紧扣社会热点问题命题,可以说把理论联系实际对社会热点,2010年的社会热点,甚至于即将到来的2011年的社会热点在这张卷子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第三个特点是突出教材的重点,考的东西都是教材上重点的东西,毛中特、四大核心理论,去年考的大题目,今年再次从这个地方命题;第四个特点这张卷子难度适中,但是想得高分布容易,有非常好的区分度,这就是我概括的今年考研政治试题的四大特点,第一依据大纲,第二紧扣热点,第三突出重点,第四难度适中。

  考试吧主持人:这一次政治考试的亮点有哪些呢?结合试卷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一下?

  蒋中挺:这次考研政治试卷最突出的特点和最大的亮点沿袭了2010年考研的思路紧扣社会热点命题,在去年这个时候也来过考试吧作客,去年考试的试题,09年中国最重大的政治事件就是60年大庆,去年就考到了,去年的思修最关注的问题就是2009年老百姓关心的酒后驾车的问题,去年的考研政治非常大的亮点就是突出社会的热点,今年的考研政治试题再次地充分地了这点。我结合具体的实践为考生讲解一下。

  五道大题目,首先说思修,很多的同学说蒋老师今年郭明义又被你抓住了,在我的博客考前两三天,我给大家总结了郭明义这个热点可能考到的六个重点的问题,今年考研思修大题目正是雷锋传人郭明义,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的具体的体现,提倡的是助人为乐的幸福观,社会功德的具体的表现,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基本的要求,社会主义道德核心在具体的公共生活中的反应,郭明义的价值告诉我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从小事做起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给予就是一种幸福,体现一个人的社会价值,也是评价我们的社会的价值的根本的标准,今年大题目思修这道题目完全关注的是当前我们宣传最多的社会热点问题郭明义。

  最后一道题目,考的是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捧与批,真实的中国,这道题目可以说我在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时候曾经告诉大家,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GDP总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天晚上我看到了新闻水均益主持的环球扫描的节目,采访了GDP第二大经济体是不是意味着第二大强国,以及西方的主流媒体对中国的高度的关注,当时的水均益提出来西方对中国的捧意味着杀,捧杀论,当时我给这道题目的定位,这是中国地位论,还有中国的地位论其实是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捧杀,大家没有记错,去年的哥本哈根气侯会议有中国傲慢论,在温 家 宝今年联合国会议上有经典的发言,“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也谈到了,因为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这么大的GDP除上13亿,人均GDP我们世界上的排名是97位,所以说温 家 宝曾说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再大的成就除以13亿都是小成就,再小的问题乘上13亿都是很大的问题。

  现在中国在崛起,这种把中国捧上去意味着捧杀中国,因为中国的地位真的成为第二大强国,意味着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上课的时候给大家开玩笑,现在如果把你列为发达国家最起码联合国的会费得多交,在国际上的责任得承担更多,所以说相信大家对这道题目应该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我告诉过大家,09年考中国贡献论,2010年中国制造世界合作,中国制造如何上升为中国创造,今年应该是考中国地位论,结果考察的也是社会热点问题,哲学第一道题目是哲学的重点,也印证了我说的重点永远是重点,马原重点在辩证唯物主义,其中最重要的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今年应该考唯物辩证法,哲学今年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连续多年关于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去年考了一只熊,北极冰盖熔化北极熊无法寻找家园,今年有多少天灾****,思修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今年的气侯异常,考研的老师怎可不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毛中特的角度,人与资源的关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思修的角度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些都是我们同学要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毛中特这道题目和史纲的题目,2011年是中国共 产 党成立90周年,我认为这道题目应该是2012年考,我当时认为不可能命大题,结果它考了这道题目,因为我在博客中三道陷井题就命制的中国共 产 党成立,我当时给大家出了一道选择题,有了中国共 产 党中国就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奋斗目标。这些东西社会变革就是蒋老师拎的那条线,把握几个关键点,把握住关键性的会议,把握领导人的经典的观点,这道题目没有什么难度,毛中特考也是围绕着党,是考的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中宣部搞的这本书,我的书中有一个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我用黑体字标了出来,当时是命制成小题目,我认为今年毛中特老师命题的思路结合着划清四个重大界限的热点问题命制这道题目很有特色,老师讲的第八章重点小题目考了很多,考了非公经济的性质,考了温 家 宝的尊严论与蛋糕论,这是5分,就是第八章,第八章就是重点章,重点永远是重点。

  小题目考了大家一定记得我的形势与政策,今年中日钓鱼岛事件,很多的同学把卷子看完了都没有找到钓鱼岛事件在哪,说明把握不准,这是要考铁的历史,史纲考了,台湾澎湖列岛回归中国的几个中国的案例,我把这部分内容用黑体框下来让大家去,这就是考钓鱼岛事件的背后,从历史的角度证明那是中国的领土不可分割,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的完整,这是社会热点问题,史纲中考的,今年是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这题是单选题的第十题,形势与政策考的热点问题在形势与政策的书中淋漓尽致,我当时告诉同学只要看到胡 锦 涛的讲话一定要选ABCD,还考了胡 锦 涛参加的核安全分会,答案均是ABCD,今年时政两道多选题很简单,全部是胡 锦 涛的讲话,胡 锦 涛的讲话只要超过四条毫不犹豫选ABCD,因为没有哪个人把胡 锦 涛的讲话篡改成他的讲话,命题的老师肯定是ABCD,单选题今年略有难度,考了嫦娥2号可以说是我在形势与政策上加上去的最为重要的内容,也是最后的补偿上去的,我最后补偿了两道题目,第一是世博会,中国馆日,还有嫦娥2号。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