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名师常红利:2011考研政治三大突出特点

来源:海天教育 2011-1-16 0:0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常红利:2011考研政治三大突出特点”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上午考完了政治,海天也在第一时间请来了海天的名师常红利老师,常老师是大家比较熟悉,也比较喜欢的一个老师,今天就由他给我们点评一下真题。首先,欢迎常老师,常老师,你好。

  常红利:主持人好,全国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常老师,现在考完了,你感觉政治今年的考试特点是什么?跟往年相比,有什么改变?

  常红利:今天上午政治考完以后,我对政治的基本情况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相对于去年的考研政治的全真试题来说有三个特点比较突出。

  第一个特点是更加注重学科重点。这个特点尤其是在分析题的第34题和36题,这两道题里面能够得到显著的体现。第34题他是以上海地区的垃圾分类作为一个材料,主要考了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要求从实践的观点出发,来理解怎么样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二个问题涉及到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来理解没有退路怎么样去寻找出路这样一个问题。这道题它涉及到了两个主要的考点,一个就是实践的观点,第二个就是矛盾的观点。我们在海天的辅导班中,我们在讲原理的时候,其实就反复的在强调,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而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这两个观点是每年都会考到的问题,也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因为它是学科重点,在34题中就体现得非常明显。

  另外还有一道题,36题,36题它也能够反映出这样一个特点。36题出的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个问题涉及到怎么去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理解一下我们党成立的重要意义。第二个问题,结合中国的近代以后历史变化的进程来说明一下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主义和信仰,怎么会转化成一种物质的力量。这道题它其实也是紧紧的围绕纲要这门课,思想道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学科重点来出的题。我们在辅导班里在讲纲要的时候就讲到,纲要的内容虽然讲的是历史,但是我们在大学里学习历史,包括考研考历史,它的目的是要通过历史来明白道理,明白什么样的道理呢?其实我们讲的很明确,就是明白三个选择的道理。第一个选择就是要明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第二个道理就是要明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两个选择其实在今年的36题的两个问题全部都问到了。第三个问题,它没有考,其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就是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应该说它是一个学科重点,我们讲整个中国近现代史就是要明白这三个道理,今年考了两个道理。

  第二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更加关注社会热点,这个社会既包括国内的社会,也包括国际社会。在35题,37题和38题,这三道分析题中,我们仆役看到这个特点表现得非常显著,35题它考的是我们的政党制度,这个问题从大的范围来说它属于政治建设或者叫政治文明的建设,我在辅导班里就讲到虽然自考研以来,有关政治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从来就没考过分析题,但是近一段时间,近几年来政治建设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热点,不仅国内很关注,国际社会也很关注,关注我们的政治制度,关注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显而易见,35题就回应了这样一种关注,出了一个怎么样去坚持一下我们的政党制度,坚持我们基本的政治制度的问题,显而易见,它是紧扣了我们这几年,特别是近一两年所要求我们关注的社会热点。

  37题,它出的一个材料是有关郭铭义的先进事迹,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要从郭铭义的先进事迹中要让我们分析一下个人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关系。第二个问题涉及到我们怎么样去看待一个先进模范人物他平常的事迹和在这个事迹的背后所折射出的道德的力量的伟大。这道题从它出的材料我们可以看到,在去年2010年的时候,各个媒体、报纸、杂志都在广泛的宣传郭铭义的先进事迹,他是一个当代的活雷锋,像我们在28题里专门有一个讲道德建设的专题里就专门介绍一下郭铭义的事迹,以及我们如何看待道德模范,应该说它是去年我们国内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38题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特点很明显,38题结合具体的材料,它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去理解什么是一个真实的中国,西方人士对中国有一些误解,要么就是捧,要么就是贬,我们怎么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第二,涉及到在国际舞台上我们怎么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从教材的学科考点主要涉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但事实上这道题的主要内容都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去年的10月份温家宝总理在出席联合国第65届联大的时候的两次发言。第一次发言它的标题就叫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我们在编写的海天的形势与政策的资料里全文附载了《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的全文,我们在辅导班里对什么叫一个真实的中国做了强调。随后,温家宝总理还是在65届联大讲到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讲了我们在内政上和外交上应该怎么去做,怎么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讲的都非常具体。由此可见,38题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把去年10月份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65届联大上的这两次讲话的内容按照我们辅导班的要求很好的掌握好的话,这道题肯定是可以拿到高分的。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现在的题目确实比较关注社会热点。

  第三个特点是它注重基础,甚至是更加注重基础,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考研政治的选择题的出题内容中就可以看得很明确。今年的选择题,无论是单项选择也好,多项选择也好,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各门课程,各个章节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观点,基本概念来出题的,没有一道偏难险怪的题目,非常强调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所以,我想这三个特点在今年的考研政治的试卷中可以得到非常直观的具体的体现。

  主持人:刚才常老师从选择题到分析题都讲的很详细,中间提到很多例子,一道题一道题给我们提了很多例子,常老师,你感觉答这种题用哪种思路比较好一点?

  常红利:我们在考完以后讲答题的思路,好像意义不是很大,但是我强调一点,我们在做题的时候,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要明白一个很简单,也很重要的道理,那就是我们审题的目的是干什么,我们审题的目的说的直观一点就是要找准找群每一道考题,当然也包括分析题所涉及到的考点。现在的考题是考点和时政相结合,我们既要注意在相关考题中搞清楚这道题考的是教材中的哪个考点或哪些考点,你必须要把它想清楚。第二和这个考点相关联,还要注意了解一下国际社会,国内社会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中央领导人的一些重要的讲话,只要我们在审题的时候,你把这两点搞清楚了,知道它的考点范围,明确了它的社会时政的领导人的讲话或者说是社会关注热点的中央的精神,按照这样的思路去回答考题,特别是它的分析题,一般来说都能够获取很高的分数。

  主持人:刚才我听常老师说在辅导班里有很多题都是辅导班里讲过的涉及到的内容,总体上你感觉那些题里有多少是我们在辅导班里涉及到的?

  常红利:虽然我们说在我们的辅导班中我们历来强调考研政治的复习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说,它既要求我们全面复习,也要求我们突出重点,这是我们的一个大的原则,我们就是到了最后,包括我们在海天的点评班中我们也是这样说的,但是我们每年,尤其是在最后复习的阶段,我们也会为同学们对今年考研政治的出题的方向,出题的主要范围会做出预测。比如说在我所主讲的海天的点评班中,我们统一的使用一本很小的小册子,重点剖析的28题。我们上午考完以后,我们工作人员就做了一个很负责任的对照,我们发现今年的五道大题在我们28题里全部都直接的讲到过,当然,我们这几年28题确确实实在考生的最后的复习阶段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总结概括和突出重点的作用。但是,我在这里也要向,尤其是向我们2012年备战的考生说明一点,预测也好,猜题也好,或押题也好,它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我们之所以每年能够做的比较准确,其实也并不神秘,你如果能够按照考研的命题规律把握你的复习的方向,复习的要求,你自己也可以做出很准确的预测。

  我刚才讲到今年考研政治的命题非常突出三个特点,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如果你去研究一下历年考研的全真试题,这些特点是一贯的,只不过在每一年可能强调的侧重点不一样,但是这三个特点,注重基础,关注热点,侧重于学科重点,这些特点应该说都是很明确的。如果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包括在最后做总结的时候,你能够以书本为基础,抓住每门课的学科的重点,关注社会的一些重大的热点问题,你也能够猜准它每年基本上考试的主要范围是什么。所以,我想我们做的好是因为我们对考研政治这个命题规律研究的比较透彻,但是我历来强调它并不神秘,每年我都会很公开的告诉大家我们是怎么猜题的,我们猜题的根本和思路是什么,包括我们同行也好,我们的学生也好,你们也可以按照这样的思路去把握考研政治。

  因为我们28题的发行量很大,很多考生手里都有,你们可以考完以后对照一下。确确实实我们的预测能够和今年的考题,尤其是分析题做到基本吻合。

  主持人:刚才常老师也提到28题里的内容,网友也可以对照一下。政治已经考完了,你感觉分数线会是多少呢?

  常红利:分数线是这样一个规律,水涨船高,水落船低,如果大家都考得好,分数线自然就会提高,如果大家考的不体好,分数线自然就会降低,因为招生人数是固定的。判断今年的分数线有两点需要考虑到,第一就是考生的人数,相对2010年,2010年的报考人数已经创历史新高,今年的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国达到151万人,实际参加考试的达到151万人,这也超过了去年。第二,从难度上来说,今年考题的难度相对于去年来说,难度上有所提高,虽然没有普遍性的提高,但是在一些个别题目的出题的角度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提高。所以,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我认为今年的分数线应该和去年的分数线大体相当,我估计在55分左右,这样一个区间来浮动。考完以后,对于我们正在备战的今年考研的同学来说,你可以估一下你的分,如果你政治的成绩能够考到55分以上的话,对于大部分专业的同学,政治就可以过线了。这是我的基本的看法。

  主持人:常老师通过对自己辅导班的学生的了解,你感觉自己带的学生,他们的分数线会怎么样?

  常红利:应该说我们海天的辅导和复习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每一个阶段的安排,按照考研政治的辅导和复习的规律来进行的,相应来说,我想海天的学员比不参加辅导班的学员成绩应该更高一点。比如像我们去年,海天的最高分考到96分,当然,今年我们也可以做这样的预测,我们考到90分以上的同学也会有不少,应该说他们可以考得很好。

  主持人:现在考试政治算结束了,同学可能感觉自己政治不怎么好,很多同学想到调剂的问题,这方面常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常红利:现在讲调剂问题为时尚早,因为还没考完,希望同学们放下包袱轻松一点,明天专心致志的把明天的专业课考好,调剂不调剂这是你考完以后我们再去思考的一个话题,今天我想在我们现在还在大战的时候讲这个问题并不是特别合适。

  主持人:给2011考研一个鼓励。常老师你感觉今年的考试形式对我们2012的学生有什么启示呢?

  常红利:考研的复习就像行军打仗一样,战略永远比战术更重要,为什么很多考生经过一年多的复习,到最后的时候忙的手忙脚乱,什么都想复习,什么都没处抓,最后也不会考的很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他在战略上出现了问题,从战略的角度,对我们2012年的考生来说我想提这么三点建议,第一个建议就是要掌握科学方法,方法是我们达到目的的途径和手段,有了科学的方法,我想就能够极大的提高我们考研政治的复习效率。在我辅导考研政治的十几年,快二十年中,一贯倡导的方法就是互联法,我也想借此机会向2012年的考生简单的介绍一下互联法的一些理念。互联法是由我本人在国内最早提出来的一种方法论,简单讲它就是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的方法论体系,在考研政治中互联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形成互联体系,通过互联法的自觉使用和必要的资料作为基础,使我们每一位考生头脑中所掌握的政治理论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知识的堆砌,而是一个系统的互联的有机的整体,这也是互联法的基本作用。第二,引导互联思维,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这样一个观点,政治理论的考试的一般境界,一般层次考的是考点之间的关系,而政治理论考试最高境界,最高层次其实考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用我的话来说,考的是一种辩证的互联的思维方式。像我刚才讲到的,比如像36期,它比较重视综合的能力,你如果有这样一种互联的思维方式的话,这样的题目我们拿到高分应该说也并不是很困难,互联法在形成这种思维方式的过程中就会变得非常简单,非常容易,非常便于操作。

  第三,它能够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或者直白一点,能够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任何方法如果在辅导班中使用,如果最终没有在考试成绩中得到体现的话,这对我们学生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这么多年来,互联法之所以深受学生的欢迎,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立竿见影,快速有效的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提高我们考试的分数。其实互联法就是用系统的思维来复习考研政治,它并不神秘。

  第二个建议就是要注重基础,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是我经常讲的一句话,我也希望我们备战2012年考研的学生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心情浮躁,更不要投机取巧,考研政治的复习必须要讲科学,你按步就班,循序渐进,脚踏实地,把教材李老师要求掌握的内容掌握好的话,就能够考出好的成绩。我们从每年的全能考题中就能看到,不管出的是简单也好,那也好,70%以上的考题都是围绕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来出题的,我们要在这块上下大工夫,把该拿的分数彻底拿在手里。

  第三个建议就是要注意复习的步骤和节奏,在这么多年来,我和考生的交流中,尤其到最后阶段,我发现很多考生该抓的事情不抓,不该抓的事情他乱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什么?他的整个的复习没有一个系统的计划,我要求我们的学员在复习的时候,一开始你要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我建议同学们总体上来说,政治的复习或者全面复习应该从暑假的时候开始,在此之前你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就行了,但是全面复习应该从暑假开始。从暑假开始,应该把它分成这么三个阶段来进行:

  第一个阶段,我把它叫做基础强化复习。同学们在基础强化复习阶段主要是抓好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以权威的教材为基础,要精读教材内容。我们在第一轮阅读教材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对各章节,各考点的理解上,你要不理解,可以通过辅导班的形式帮助自己理解。第二就是要研读历年的考题,特别是近五年的全能考题,我们各门课程的复习都要重视历年考题,考研政治的复习更要重视历年考题,历年的全能考题不是等到最后复习的时候才看,你应该在一开始复习的时候就看。很多考生搞颠倒了,因为我们通过研读历年考题,我们才能搞清楚到底考研政治命题的特点是什么,命题的要求是什么,这为你后面的复习能够提供一个方向性的指导作用。

  第二个阶段应该从今年的九月份开始,我把它叫做模拟冲刺复习,九月份就开始冲刺了,同学们在模拟冲刺阶段我想也要抓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做一些高质量的模拟试题,就是要做题,只有通过做题,才能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提高我们的实战能力,这个环节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注意先后顺序,先看书,后做题。第一个阶段先看书,第二个阶段做题。

  第二件事情就是继续阅读教材,同学们第二个阶段阅读教材的时候要注意打破教材中的章节,甚至学科的限制,对考点之间的关系进行对比分析,从系统的角度来理解一下考点与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才是我们阅读教材的根本要求。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刚才给主持人讲了,我所一贯倡导的互联法能够给同学们起到一种的工具性的作用。

  第三个阶段,应该从今年的11月份开始,我把它叫做总结归纳复习,最后阶段的总结,同学们在最后阶段总结归纳的时候应该把三件事情总结好。第一就是突击掌握形势与政策,形势与政策复习没必要太早,11月份复习就可以了。当然,在历年的考研政治的辅导中,我都讲过这样的观点,形势与政策的考试与其说是在考学生,不如说是在考老师,老师在这门课的复习中应该负有很重要的作用。我现在想关注形势与政治,你不是讲它很重要吗?如果2012年的考生想关注形势与政治的话,我可以给你推荐一份报纸,你平时可以浏览一下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的权威性是无用,看看国内新闻,看看国外新闻,有一些感性认识,但是主要还是靠老师的引导。第二件事情就是总结曾经做过的题,很多考生做题光求数量,不求质量,一味的做做做,没有总结。其实我们总结做过的题要比你不断的做新的题目要意义重要的多。同学们在总结做题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曾经做错的题的总结上,要把做的这些题目和教材相关考点对照一下,搞清楚为什么做错,错在哪里。下一次碰到类似题目的时候能不能避免犯类似的错误,这才是我们做题的关键。

  最后一件事情要总结教材,我们在最后阶段总结教材的时候,应该把重点放在哪里呢?放在对考点及其考点之间关系的记忆上,就是要设法记住相关的考点,记住考点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容易考分析题的考点,我们更要设法把它记住。如果我们备战2012年的考生能够按照常老师的三个阶段的要求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在政治这门课上至少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刚才常老师给2012的考生很多宝贵的建议,我相信这些都是2012考生复习的时候一个宝贵的建议。访谈的最后,常老师能不能给2011的考研学生一个鼓励的话。

  常红利:对于2011年的考生来说,今天考完以后,不要再去想今天考的怎么样,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休息好,把今天考的事情忘记,轻松上阵备战明天的考试,对于准备报考2012年的考生来说,我希望我们备战2012年的考生,有可能参加2012年的考生来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同学们能够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谢谢各位广大网友,也谢谢我们的常老师。

  常红利:谢谢大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hx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