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难度偏大 名师预测分数线升高

来源:万学海文 2011-1-15 21:50: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考研政治难度偏大 名师预测分数线升高”,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2011年考研的第一天,上午我们刚刚结束了政治这门科目的考试,大家也知道今年考研的人数已经突破了150万,我们今天上午有很多校园的记者跑到校园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现场的照片,同学们在寒风凛冽中步入考场真的让人很心疼,我们今天第一时间请到海天的政治辅导名师马延臣老师,带过海天高辅历届学员的名师,马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马延臣:各位同学,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想请马老师在第一时间解读一下2011年的考研真题,对于2011年的考试,马老师,您也第一时间拿到了卷子,您刚才特别认真的把这个卷子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包括一些题目都做出来了,您觉得今年的考研政治题和去年,包括和往年相比难度是怎么样的变化情况?

  马延臣:从难度上比较的话,今年的试题难度比2010年略微难一些,这个我们通过历年难度的副队,通过看去年的考题和今年考题的对比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个是有很严格的根据的。去年是新大纲考试的第一年,为了防止试题本身的难度过大,它要有一个难度上的对冲,和新大纲的变化有一个对冲,去年考题难度不大,去年难度系数是0.59,接近0.6,从这个数字上来看也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但是今年我们从试题本身题目的设置来看,这个题目的难度有所增加。同时,试题的覆盖面以及所挖掘的深度也有所增大。所以,整个试卷的难度比去年要难,但是应该来说,比2009年要简单。因为2009年难度系数只有0.54,是近几年来最难的一年。2010年接近0.6,平均分数接近60分,这是一个比较偏简单的一年。今年这个难度就比较适中,今年难度把握的拿捏的还比较好。

  主持人:今年的试题对于学生,包括对于考核学生来讲是比较适合的一套题了?

  马延臣:对。

  主持人:今年的题涵盖的面也很广,挖掘的深度也很深,马老师能不能给我们举几个例子,拿出真题里的几道题给大家梳理一下我们答题的思路。

  马延臣:好。从整体来讲,答题思路有个宏观和微观的说法,宏观上来讲,宏观上的整体答题思路主要针对各个题型,政治就三个,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和分析题。考试之前,我们学员专门有一个课程叫答题技巧班,我们开设这门课程专门针对答题技巧进行讲解和传授,这个课也是由我来讲的。

  在这个课程当中我们主要强调每个题型的答题思路,我们看到题,怎么去展开,宏观的一个看法,根据这一点,根据各个题型主要是单项选择,题型比较简单,一般来讲直接调用相关的考点,直接应用,实际性的问题比较多,看到直接选读就能做出来。这个每个人都能掌握,多项选择题就有些难度,而多项选择题最重要的一个注意点就是要注意陷阱。我在课堂上也给同学们强调过,多项选择题是最适合挖掘陷阱的一种题型。从历年的试题来看,一旦出题的老师在某一个选项上给你挖掘了陷阱,就必然有大批的考生跳进去。所以,我们要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主动的思考,提高警惕,在这样一个问题里有没有一个陷阱在里面。我们在课堂上也归纳了一些陷阱的标志,你看到哪些词或者看到哪些语句你要警惕出来,有这样的特征容易形成陷阱,这是做多项选择题最大的一个注意点。

  分析题可以说是大多数考生最怵的题目,因为他要自己写,而不是选择,这样的题型从难度上来讲分析题要比多项选择题简单,但是为什么同学们最怵呢?就是它的形式是主观的形式,我要组织答案,我要选取考点。所以,对于这样一个题型来讲,最主要的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你在考试的时候,第一,绝对不能脱离教材。不能脱离教材意思就是说我们一定在做这个题的时候回忆起教材当中的相应考点,如果你不去思考考点,而直接去按照自己的语言去回答的话,这个题是没分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绝对不能脱离开材料,这是材料分析题的两个要求,第一不能脱离教材,第二不能脱离材料,有了这两点,基本上分数是有保证了。除此两点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的就是你的答案的逻辑结构和规范的要求。我明确了答案包括哪些内容之后,还要学习组织,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一定的逻辑思路去展开,这样就会形成一份比较完整和比较恰当的答卷,这样的话我们的分析题的分值肯定就低不了。这是关于分析题的答题思路的问题。这是宏观上的答题思路。微观上的答题思路就是具体到每个考题。

  主持人:这个可能是学生最希望知道的,这个举几个例子。

  马延臣:今年的题目,随便选几个题,今年的考试题比较的平易近人,中规中矩的题,比如单项选择题,从考点本身来讲比较难的就是政治经济学和哲学,这样的题,比如今年第三题考了一个题叫马克思把商品称为什么?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如果这个跳跃没成功,能摔坏的不是商品,而是商品生产者,这是因为什么?这是因为把商品换成货币是一个什么转换,当然答案我们也不是特别难理解,是一个私人劳动转化成社会劳动。解决这么一个问题,我们应该运用什么样的思路去解决,看到这样的题,我们第一个感觉应该是什么呢?第一个感觉,我认为无论什么题,你思维的第一步就是联系考点。这个题考点是什么呢?考点你应该能够顺利的找到,就是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如果你一旦定位到这个考点了,这个题也就顺理成章的揭开了。矛盾就是私人劳动转化成社会劳动。这个题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定位到考点,这是单项选择题的做法。

  主持人:单项选择题解决对考点的直接考核?

  马延臣:一旦定位到考点,就能解决了。多项选择题难度系数一般徘徊在0.5左右,平均分上能得一半,从难度系数来讲是相对比较难的一个题。

  主持人:给我们举一道题。

  马延臣:也是说一个经济上的题,今年考的这个题还是比较典型的,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或者叫金融危机,我们讲马克思主义对于经济危机以前有非常深刻的论述,这个题就问你,马克思对经济危机的深刻性的分析都有什么?这里有几个答案,第一个选项就是指明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的相对过剩,第二个选项提出来造成这种危机的原因实质,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私有制,第三个选项指出来经济危机的深层根源是人性的贪婪,第四个选项就是强调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是根本出路。这个题我刚才说了做多项选择题最大的困惑或者困难在于陷阱,你一旦跳过这个陷阱或者规避掉这个陷阱,这个题也就没什么太大问题了。这个题的陷阱在哪儿呢?我们讲这个考点的时候,这个考点就是经济危机的实质和根源,这个我们在平时上课的时候一再强调,这个也并不难理解。这个问题陷阱是在哪儿?就是把马克思的理论和其他人提出的理论放在一块你去分辨。比如这里提到一个选项说政府对经济危机的干预是摆脱危机的根据出路。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个选项对不对?我们看起来这个对经济危机的干预,这是现在政府普遍的做法,包括中国、美国,每一个国家我们都在干预经济,这个看起来是很好的出路,问题在于它是不是马克思的解决之道。我们知道,马克思生活的年代是19世纪,提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这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这是二战的时候,也就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才提出来的,如果你能把这两个分清,这个题就迎刃而解了。所以,这里就有一个困惑,看起来这句话很好,我们现在政府就是这样做的,但这就是一个陷阱,你要把现在的做法和马克思原创性的理论区分开,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类似的陷阱很多多项选择题里都有,只是它埋藏的深度不同,对同学们理论水平的考察也是不同的。这样也就告诉我们,我们平时一定对这些理论第一要认识的比较准确,马克思到底说了什么要准确。第二要理解深刻,你真正的看到他是在说什么,真正的理解了才能不被他们迷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hx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