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致2011考生:考研选择专业时应从自己实际出发

来源:考研教育网 2010-2-6 8:1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逐年增长的考研报考人数,导致考研竞争越发的激烈。如何让正在备考的你在百万考研大军中立于不败之地?考研教育网辅导专家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在报考专业时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准确地为自己定位,选择适合你的专业,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专家建议考生把确定考研专业作为决定考研后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其次再由专业选择院校。选择专业时,考生应该结合自身实力,全面进行分析。不宜仅以报考人数来判断专业的冷热程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而且,更不应该盲目地跟从大众潮流,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

  首先,建议考生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兴趣是学习的基础,只有自己对所学专业感兴趣,你才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努力去学好它。大家要知道,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可能将决定你一生所从事的职业。你愿意一生从事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职业吗?

  其实,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关或相近的专业。因为大学阶段打下的良好基础,不但可以增加你考研成功的机率,而且将有助于你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深入学习。

  第三,考虑社会需求,做出理性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如果你所选择的专业没有社会需求,即使自己感兴趣,学得很好,将来也没有用武之地。因此,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该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总体就业情况。

  如果你感觉自己的基础扎实,而且很早就做好了换专业的打算和准备。那么也可以考虑换个相对适合自己,又不不错发展前景的专业,目前跨专业考研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应尽早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各个专业有自己的学科范畴,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大家在专业课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总而言之,请2011年考生在选择考研专业时务必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结合其它相关因素进行全面衡量后再做决定!

  相关推荐:2011年考研全程把关:25个关键问题详解
       2011年考生:如何处理考研路上的种种诱惑
       考研复习早下手:2011年考研网络在线课程推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