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解读“跨校考研”第十篇:考研中的辅助手段

来源:跨考 2010-2-5 14:08: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前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压力都会比较大。这时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让自己的精力和体力得以恢复,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状态就显得很重要了。心理医生推荐的方法是冥想训练。
第 1 页:考前焦虑
第 2 页:考后抑郁
第 3 页:健康的考研膳食结构
第 4 页:心理减压十法
第 5 页:案例分析
第 6 页:小测试

  在考研准备过程中,从确定考研时的忐忑不安到最后的胜券在握,除了良好的复习方法外,也有很多辅助措施来为我们的考研行程保驾护航,譬如如何给自己心理减压,怎样吃东西会更健康,寻找几个志同道合的研友等,有时候这些辅助手段直接决定了考研的胜败。

  〖考前焦虑

  越临近考试,考生的情绪越容易波动。长期的复习所付出的汗水,以及对实现读研梦想的期待,让考生既紧张又兴奋,轻者心神不宁,重者失眠多梦,这些都不利于应考。如何做好考前情绪管理,校准情绪温度计,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这是考前必须做好的工作。

  对考生而言,经常出现的焦虑有两种情形:期待性焦虑和应激性焦虑。前者是指担心即将发生的事件出现最坏的结局,这种焦虑出现在事件发生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比如,面试、演讲、重要约会之前都可能出现这种情绪。越临近事件,焦虑越明显。而一旦进入真实的情境,焦虑反而会逐渐减轻。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反应。就像过年,春节越临近,人的心情越好,也越期待。到了大年三十的下午和傍晚,期待过年的心情是最强烈的。而除夕之后,人的兴奋喜悦会逐渐回落。所以,出现期待性焦虑的考生不要着急,这种普遍出现的情绪有其自身发生、发展、高潮、消退的规律,一般不会影响考试的发挥。很多考生也有体会,在进入考场之前心里很紧张,而真正开始考试后,紧张的心情则会很快缓解。因为这个时候,你的注意力完全转移到了试题本身,而不再是自己的内心体验。除非发生另外一种情况:应激性焦虑。

  应激性焦虑是指面临突发的意外事件时所产生的一种紧张惶恐的感觉。对于经历过无数次考试的考研生来说,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比较小。只有在遇到非常偏、难、怪的题目,感到束手无策时,才会方寸大乱,出现暂时性的应激性焦虑。这个时候,最好反复向自己解释,这些题目对"我们大家"来说太难了,而不仅仅是对"我"来说太难了。比较好的解决策略就是,寻找最为容易的题目或最为熟悉的线索作为突破口,各个击破。有位考生的经历值得借鉴:那年考试的时候,他遇到了一道25分的大题,题目只给出一些英文的说明和几个图示,而且都是英文专业词汇,一个汉字都没有出现。他看到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好,这是一个能够把分数拉开差距的大题,我一定要把握住机会。"然后,他就跳过去,先做其他熟悉的容易些的题目。做完之后,他才转回去钻研那道大题,经过一番回忆思考,他仅仅知道了题目中一个单词的意思,但是他结合图示发挥联想,很快就推断出考题的用意和要求,略一思索,答案便如行云流水般从笔端涌出。仅此一点就能峰回路转,也拉开了他和其他考生的差距。从此,这次考试成了他一直引以为豪、津津乐道的经历。

  情绪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焦虑也是如此。没有焦虑,人的精神状态会变得疲塌;而适度的焦虑可以激发人的潜能,就像飞人刘翔的优异成绩均出自高手如林的大赛。有了竞争,才有征服的愿望和动机。当然,如果焦虑太多了,也会抑制、干扰人的行为。因为过于兴奋会使人的注意范围变得狭窄,纳入的信息有限,而无法顾全大局。

  如何化解考前焦虑呢?考研辅导王老师建议:

  放弃完美,停止自责。有些考生做很多的模拟练习,总会发现自己有疏漏的地方,为此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如果失误较多,就会自怨自艾,责备自己没有尽到全力导致出错。其实,题海无边,做练习出现一定的差错是必然的。只要不是反复出现同样的错误,就不要太苛求自己。考试之前,发现存在的问题,其实是一件好事,至少提醒你在这个方面还不够熟练。所以,积极的思考,特别是对自己解题思路的思考和知识体系的反思,比题目本身更重要。就如同改进工序的意义胜于单纯地增加劳动量,因为前者可以让你事半功倍。而过分地苛求自己,不断地自责,只会挫败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增加一些不必要的焦虑情绪。

  与自己结成同盟。考研大多是考生自己作出的选择,考研像是孤军奋战,你必须和自己结成同盟,不断地自我激励、自我欣赏、自我安慰,这样在考研路上才不会孤独无助。你可以每天早晨起来对着镜子,真诚地说:"××,我相信我们今天一定能够利用好时间,充实快乐地复习并取得进步!"并握紧拳头给自己鼓劲。经常进行这样的训练,你就会觉得自己每一天都充满了力量和自信。此外,走路的时候要挺胸抬头,步伐加快,说话的时候要清晰大声。这些细节都会给你带来积极的自我暗示,让你勇往直前。有了自信,焦虑当然会大大地减轻。

  树立必胜信念,抵制消极预期。有的同学过于自卑,习惯提前为自己找好失败的借口,总会无意识地作消极的预期。比如,看到别的同学做的练习比自己多,成绩比自己好,就会人生有如钓鱼,一竿在手,希望无穷。

  在心里说:"我肯定赶不上别人,这次考试恐怕希望不大了。"或者说:"我准备得太晚了,恐怕不行了。"有了这些消极的心理期待,人就会不自觉地回避成功,回避采用让自己成功的方法,这时就会伴随出现一些焦虑情绪,干扰自己的心智。因此,一旦出现这些负性想法

  一定要抵制。你可以这样纠正:"不对!我一直在努力!天道酬勤,我的辛苦是不会白白付出的!"或者说:"现在一时一地的成绩好坏无所谓,考场上见分晓!"还可以说:"虽然我动手晚一点,可我方法正确,成功完全是有希望的!"心里经常默念一些格言谚语,也可以抵制那些自动出现的负性想法。如清代蒲松龄的励志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考前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压力都会比较大。这时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让自己的精力和体力得以恢复,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状态就显得很重要了。心理医生推荐的方法是冥想训练。你可以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或坐或躺,进行深而慢的呼吸。首先想象自己从头到脚逐步放松,然后想象自己躺在一片海滩或草原上,接受阳光的照耀和清风的抚慰,慢慢体会那种松散、安宁的感觉。只有身体完全放松了,人的心理才会松弛下来。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休息方式。如果是比较好动的考生,那么通过运动也可以宣泄不良情绪,改善精神。此外,倾诉、听音乐、聚餐,与研友结盟、交流等方式都可以让自己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得以缓解。红色容易刺激产生紧张情绪,要尽量避开大面积的红色区域;周围环境中如果多一些蓝色或绿色的色彩,则可以减轻人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平复心绪。

  学会倾诉。曾经有人说过,把自己的快乐与别人分享,就会得到两份快乐;把自己的烦恼向别人倾诉,就会减少一半的烦恼。倾诉,让许多在考研复习过程中艰苦奋斗的考研人明白了一个道理:语言是最好的情感润滑剂,无论是紧张备考的学子,还是应经踏入研究生生涯的学子,在他们内心的深处,都有着自己的心事与烦恼,当我们勇敢地向别人敞开心扉的时候,快乐就会像阳光一样驱散你烦恼的乌云,洒满我们有梦的心田。

  需不需要找一些研友? 这还是比较重要的。虽然每个人的学习习惯不同,有的人独自学习效率高,而有的人与人一起学习效果更好。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身边有一个支持、鼓励的人是很重要的。最好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但最好不要找和你报考学校、报考专业都一样的人。因为竞争者很少能做到对对方毫无保留。

  现实中交几个报考同一个学校不同专业的研友,与他们保持着比较密切的交流,经常碰面分享一下考研信息(同一个学校的信息很多都是一样的)。还可以探讨备考计划 ,互相推荐好的备考资料,交流复习心得,讨论疑难问题,以及相互鼓励等等。不仅解决了很多个人疑惑,而且找到了更大的信心,并且觉得考研并不孤独。

  总之,研友之间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以及相互探讨问题对于成功是很重要的。当然,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但对于毅力不强的人来说,最好还是找一个或几个毅力比你强的研友。

  不论怎样,因为我们对成功有所期待,考前难免会产生焦虑紧张的情绪。面对这种心理的煎熬,我们能做的就是校准我们的情绪温度计,保持我们需要的适度焦虑就可以了。就像放在炉子上的那只茶壶,屁股被烤得红红的了,还快乐地吹着口哨!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