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解读“跨校考研”第六篇:不同科目的复习方法

来源:跨考 2010-2-5 13:4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同样,在考研准备过程中,每一门科目的复习方法都不尽相同,而每一门课都不能轻视,瘸腿考研是最危险的方式,因此无论哪一门课考生应该做到详细了解的基础上有自己的认识,针对科目的不同特点进行复习。  在考研复……

  同样,在考研准备过程中,每一门科目的复习方法都不尽相同,而每一门课都不能轻视,瘸腿考研是最危险的方式,因此无论哪一门课考生应该做到详细了解的基础上有自己的认识,针对科目的不同特点进行复习。

  在考研复习中,考生应该学习孙子的九地战略,将复习过程细分成科目来复习,公共课,专业课具备不同的特点从而需要不同的复习方法。

  〖政治理论〗

  政治一般从每年的7、8月份开始复习,因为6月份是大纲公开出版的时间,大纲出了之后,各种参考书才会相继面世。而且视其学科的知识量,从8月份开始复习,

  时间还是充足的。但是如果上半年时间确实充裕,想提早开始复习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就是在7月份之前找到前一年的政治辅导书,学习里面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两部分,因为这两部分的学科内容相对后几部分来讲,每年的变化比较小。

  复习过政治的研友,往往经历过这样的一个心理过程--第一遍看政治,看完了没有一点感觉。然后买了一本练习题来做,凭自己的印象做完了选择题,注意这个阶段只做选择题就行。一对答案,往往是对了的不知道怎么对的,错了的也不知道是怎么错的。也就是说做题时找不到理论依据,单凭感觉做。这是第一个阶段的正常表现,属于入门阶段。

  做完题之后,还要拿着做过的练习题回头去找参考书上的理论,在参考书上再圈点一番,基本达到理解目的。这是第二个阶段,可以称作理解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总结笔记、背诵大题和做模拟题的阶段。需要对照着参考书,在笔记本上写出各部分主干的内容,以备考前翻阅背诵,这主要是为答大题准备的。最后还要做上三套左右的模拟题,主要是为了控制答题速度,既防止无意义的答题过快,也要避免答不完卷子。

  〖英语〗

  英语的学习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一般来讲,在8月份正式开始复习考研以前,考研人应该能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就是说词汇量基本达到4200,能正确理解四级阅读文章,四级听力不低于10分,每半小时内能写出120字的作文。

  但有以下几种情况的研友需要特别注意并重新评估自己的"考研英语"水平:

  一年前通过四级,而后一直未学过英语;

  六级屡考未过,且成绩低于50分;

  四级不知道怎么过的,成绩大约60多分;

  以70余分的成绩通过六级,自认为英语水平还行 ;

  前三种情况自不用说了,处于这三种情况下的研友英语水平不会高过四级水平,面对考研需要格外努力。

  至于第四种情况,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处于这种情况下的研友,具有足够的英语基础,但是也往往因为大意,在"考研英语"中落马。

  以往有很多研友在论坛上讨论六级与考研难易比较的问题,因为有人六级成绩不错,考研却不过线;有人考研过线,六级却总是低分。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两种考试的阅读出题风格不同。六级考试的阅读,倾向于所见即所得,考研英语的阅读,更需要做深入的逻辑判断。六级考试四篇阅读,20个选择,最多45分钟做完;考研英语也是四篇阅读,20个选择,花费时间应该是70分钟左右。六级强调快读,考研要坚决杜绝快读。

  这就是为什么两种考试引起这么大争论的原因。考研前过了六级的同学,自认为水平不错,上了考场以六级阅读的答法做完了考研阅读,三个小时的考试,两个半小时就完成了,然后无所事事,疲于检查,甚至提前交卷,最后的成绩自然不会理想。

  所以,在考研英语的复习中,就有最重要的一项--做历年真题阅读。把真题做上两遍,再研究一遍,既巩固了考研英语的核心词汇,又分析了长难句,为翻译题打下了基础,最重要是抓住了阅读的出题思路。

  再说单词的问题,先要明确一点,就是单词是为其它题型服务的。如果在单词上花费时间过多,即使背得再好,忽视了题型的熟练,结果只能是上了考场后满篇卷子的单词都认识,就是做题做错。花了那么多时间在单词上,就是得不到卷面分。

  单词的复习方法,是背,还是不背,这要因人而异。有的研友记忆力好,就适合用不长的时间,比如说20到30天,把5300个单词背熟,再开始做题。有的记忆力不是很好,或者说理解能力更强的研友,适合把单词放到阅读里面去记忆,通过周期性反复阅读真题文章来记忆单词。

  至于判断的标准,就是要以自己的经验来看,是不是能静下心,每天也能在几个固定的时间段记背单词。如果能,可以把单词先背完,为以后复习阅读省下很大的功夫。如果没有这个静心的条件,也不必强求,从真题阅读入手,做到熟读历年52篇文章,单词问题自然解决。

  第三是听力,量化标准是精听3盘磁带,泛听一些英文广播电视,比如说CRI(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CCTV-9的英文节目,最后再多做几套历年考研英语真题听力和模拟题听力。每天在听力上花费30到60分钟,就足够达到考研英语听力的要求了。

  第四是作文,俗话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果能掌握常用写作单词,阅读也读熟了,每个月练习2到3篇作文,注意控制作文时间和字数就可以了。

  最后关于英语的模拟题。相对于政治来讲,英语这一科是非常需要保持状态的,所以模拟题也应该做到8套。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太在意模拟的成绩,因为最仿真的模拟题也不可能比真题更真,做过、研究过、总结过真题的阅读,就要相信自己的阅读做题思路,不要在最后关头被模拟题打乱了阵脚。

  〖两门专业课

  当你感到悲哀痛苦时,最好是去学些什么东西。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偏向文科的专业课程复习方法基本上与政治类似,尤其是两个关键点,看书和做笔记。总体上也包括三个复习阶段:

  第一阶段是看第一遍书,第一遍看书的目的是对这门课程的整体框架有一个了解,知道哪一部分重要;哪一部分最难;哪一部分可以少花时间。

  第二阶段是看第二遍书并做出笔记--核心目的是做出笔记。包括理解课程部分内容,并且在看书的过程中把主要概念、分析方法等课程的核心内容浓缩到笔记中来。如果能拿到近三年专业课试题,则做笔记时要兼顾试题。因为历年试题有重复出现的可能性,所以试题中出现的内容就一定要在笔记中有所反映。

  第三阶段是以笔记为核心的复习,而且千万不可以认为,笔记上的内容都理解了就能取得高分,这是复习专业课过程中最容易犯的错误。因为很多题目考查的是对知识的精确掌握,所以死记硬背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是偏向理工科的专业课程,复习方法则应该以做题为核心。做一遍题,分析总结;把相同的题再做一遍,再分析总结;再做一些类似题型的题和模拟题,基本就足以应对考试。

  以报考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或通信技术专业为例,数据结构、离散数学、组成原理这些专业课程都有很多种考研专用的练习题书,至于统考数学的题目和辅导书就更多。但很多考生还是失败在练习题做得不够上。

  偏文科的课程关键在于做笔记之后背诵,偏理工科的课程关键在于不断地做练习题实践课本上的原理与方法,总体复习也可以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看书加做题阶段,每看完一章的内容就做完一章的习题,这一阶段做题往往不会很顺,做题中经常需要回头翻阅相关的原理、公式和分析方法,这是很正常的。

  第二阶段是第二遍做题,做的题还是第一阶段的题目。重做时会发现对同样的题目理解加深了,做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虽然还有个别解题方法没能掌握,但绝大部分题目都能比较顺利的解出来。

  第三阶段是做模拟题和查缺补漏阶段,统考数学的模拟题很容易买到,理工科专业课的对应习题集书籍中也有成套的模拟题,还有学校专业课近三年的真题卷子,都可以作为这阶段的复习资料。

  以上所述各科目复习方法只是一个参考,是按照一般研友的水平安排的,具体实行情况应该视各人基础和理解能力而定。在具体复习一门课时,建议起码以小时为单位来分配复习时间,但要避免的另一个极端是连续长时间复习同一门科目(比如一整天),这样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解读“跨校考研”第三篇:抢占考研先机
       解读“跨校考研”第四篇:同等学力及在职考研
       解读“跨校考研”第五篇:不同季节的复习方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