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跨考名师点评2010考研教育学试题答案(文字提要)

考试吧邀请跨考名师马洪丽点评2010考研教育学试题。
 
  考后第一时间考试吧特邀跨考名师马洪丽点评2010年考研教育学试题答案视频,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洪丽老师做客考试吧点评2010年考研教育学试题答案     我想认识他

 

  1.2010年教育学考研的题形总体来看有什么特点?

  主持人好,大家好。

  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自己对专业课考题的答题情况,解答考试过程中的疑惑,同时,为帮助2011年参加考试的同学更好的理解考试大纲和把握命题方向,我们在此对2010年的教育学考研试题进行简要解析,希望广大考生能从中受到启示,获得收益。统考题型和范围 在整个教育学专业综合考试中,试卷的题型结构是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分析论述题。试卷内容结构为教育学原理占100分,中外教育史占100分。教育心理学占40分,教育研究方法占30分。很明显可以看出,教育学原理和中外教育史这两门学科在各部分考察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应重点把握。

  2.请老师分题型给大家解析一下这份试卷。

  辨析题即辨别分析题,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题型,要求考生对试题所表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正误进行判断,进而对其理由作出分析。这类题目的中心话题多是考试大纲所涉猎知识的重点、难点或容易发生歧义的问题,其观点正误混杂,考生解答时往往容易“顾此失彼”,这类试题的出现有助于克服考生在学习中的死记硬背现象,突出了对考生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的考查,但同时也增加了试题的难度。答题时要先明确判定“对”(正确)或者“错”(错误),然后再进行分析。由于题目本身多为判断句,所以分析时,一般应先围绕前半句解析,然后再围绕后半句解析,最后作出结论。

  此观点存在一些偏差。教学是教和学相结合或相统一的活动,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双边活动过程,通过教学,学生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之下,学习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发展智力、体力,陶冶品德,养成全面发展的个性。

  而此题干中只说明了教师的教,对于学生的学并没有明确说明,因此,此观点是片面的。我们所强调的教学是在教师教的基础上发挥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活动,而绝非教师填鸭式的传授方式。

  简答题即简单问答题的简称,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虽为简答,但作为研究生考试,也要适当展开,最好按照平时答论述题的方式回答。条目要清晰、要点要准确,不过,围绕要点所作的解说,可以相对自由和随意一些。

  比如今年的第一道简答题:学校在培养学生起主导作用有效发挥的条件。我们不光要答出学校教育主导作用要充分发挥有四个条件,而且每个条件还要适当的解释下。这样才能保证答题的完整性。

  分析论述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题目出得比较灵活,也不限于书本知识,相对而言,答案也不十分标准。答题时不仅要思路明晰,而且要全面展开,先把理论讲清楚后,再联系实际作相应的陈述。若给出一定的文本材料,应注意分析文本,尽量顺应给定文本的表达方式和风格,并适当引用文本中的语言作答。做分析论述题目,要能显示自己扎实的理论修养和相对独特的个人观点,一般在字数上答得越多越好,至少不能少于一页答题纸。

  3.准备2011年考教育学的学员,应该怎样去复习呢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复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复习课目多,时间跨度长,因此,复习必须有一个整体的规划。

  第一,关注基础。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遵循“低、细、全”的原则,不必做过大范围的扩展,不要好高骛远。

  第二,有所侧重。由于学科包容量较大,命题的要求上各有不同,针对这四个部分的特点来看,考生首先应该特别关注分值较高的部分,即教育学原理和中外教育史,要下大功夫,熟练掌握,并确保答题速度。

  第三,适当兼顾。对于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由于所占分值偏低,所以付出的回报率也相对较低,复习中可从与自己所选专业的联系性上做出选择,并有所侧重。当然,考试过程中,尤其是选题上也有一定的灵活性,主要看哪道题做起来更顺手,不要机械地去做联系性强的学科的那道题,否则会影响自己的成绩。

  第四,了解热点。灵活对待知识拓展的内容,重视教育热点、注重基础教育改革的现实,尽量把教育理论与教育生活联系起来。

  最后我代表所有跨考教育的老师对所有参加考试的学员表示祝贺,你们勇敢奋进,坚持到底,用自己的行功证明了你自己,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会成功!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