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跨考名师点评2010考研心理学试题答案(文字提要)

考试吧邀请跨考名师马洪丽点评2010年考研心理学试题。
 
  考后第一时间考试吧特邀跨考名师马洪丽点评2010年考研心理学试题答案视频,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洪丽老师做客考试吧点评2010年考研心理学试题答案     我想认识他

  1.今年的题型总体来看有什么特点?

  主持人好,大家好,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自己对专业课考题的答题情况,解答考试过程中的疑惑,同时,为帮助2011年参加考试的同学更好的理解考试大纲和把握命题方向,我代表跨考教育的老师在此对2010年的教育学考研试题进行简要解析,希望广大考生能从中受到启示,获得收益。首先我们从宏观上看,今年的题形没有变化:首先还是单项选择题65道,总共是130分,其次是多项选择,10道,每小题3分,总共30分;再次是简答题5道,每题10分,总共50分;最后是综合分析题,3道每题30分,总共是90分,所以说,心理学做为统考今年在题型和分值上都没有变化。

  首先我们还是先从单项选择题看,单项选择题涵盖面比较广,出题比较细,很细微的知识点都有可能成为出题点,如关于主观估计时间、能力研究的著作等等。但这些知识点都较少有深度,注重考查的是考生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识记能力;

  多项选择题与单项选择题相比,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及灵活程度;

  简答题共5个,涉及两个普通心理学知识点、一个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和两个实验心理学知识点,其答案在课本中都能找到,但需要考生在真正理解的前提下进行整合加工,提炼出完整全面的答案;

  综合题有3个,是灵活性最强的一个题型,也是分值最大的题目。这3个综合题涉及到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与心理统计学的知识点,都不太容易得分,需要考生对理论内容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因此是最能拉开考分的题目,尤其是最后一个综合题比较难,最有区分度,能够拉开分数。

  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的考试试卷和大纲的考察目标要求基本一致,理论和研究方法这两大部分在试卷中的分值比例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比例,考查方式既有对基础知识点识记内容的考察,也有对心理学的理论和心理现象的理解,以及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这也是以后出题的方向和规律,是以后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地方。

  2。请对试卷中有代表性的题目简要分析。

  我们以简答题第一小题为例,也就是76.题影响反应时的因素。

  首先我们来看评分:答对反应时概念得1分,后面的影响因素答对一条得一分,满分为10分,全部答出不多余加分。

  今年与往年不同,2010年将实验心理学的知识以简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这道题考查实验心理学中反应时方法部分的知识,要求考生要对会影响反应时的因素有清晰和细致的掌握。回答问题时要注意轻重,首先要答出对反应时影响较厉害且较普遍的因素。这个知识的掌握非常有利于考生今后的科学研究,应用价值较高,

  简答题最后一道题是根据图示回答问题。

  首先,我们还是要从评分上来看答出实验设计类型和含义得4分。实验设计的优缺点各4分,其中每项答满4条便可得满分。

  这道题考查实验心理学基本实验设计类型。要求考生对每一项实验设计的具体操作,以及对应的优缺点都要有所掌握,这是今后做实验研究的必备能力。因此考生进行备考时应对这种应用性较强的知识点多加注意

  论述第一小题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我们不光在心理学上学过,有些学西方经济学的同学也学过,但是今天我们怎样才能得满分,我们从两点出发,首先应该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观点,把他的观点写出来,其次要对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评价。

  从平分上来看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五个需要的基本等级占10分;马斯洛对需要的观点占7分。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贡献和不足每条2分。

  我们跨考教研的老师提示大家这是普通心理学需要一章的重要内容,几乎所有同学都知道,但要把题目回答好,也需要一定的组织和思考能力,尤其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评价。

  最后我代表所有跨考教育的老师对所有参加考试的学员表示祝贺,你们勇敢奋进,坚持到底,用自己的行功证明了你自己,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会成功!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