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名师预测:2010年考研数学分数线降低二至三分

来源:新浪 2010-1-10 18:49: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海天数学辅导专家团队在第一时间为今年考生针对今年的数学考题进行点评。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2010年考研已经结束,海天数学辅导专家团队在第一时间为今年考生针对今年的数学考题进行点评。首先介绍一下各位老师,中间的是武忠祥老师,那边的是张卓奎老师,我身边的这位是张永怀老师。首先有请武忠祥老师,就今年高数考题给大家做一个点评!

  武忠祥: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就2010年的考研高等数学考题给大家做一个点评。首先第一部分是高等数学的难易程度,我看了以后觉得整体上比去年要难一些。另外它有一个特点,有些内容是非重点的内容,但是今年也出了题目。比如说像广义积分裂塞性的问题,这个在考研的题目中一二十年里面从来没有考过,但是今年出了题。另外比如说数一和数二的卷子有一道选择题,是关于二重积分用定义写成两个求和式,这也是一个特点。今年卷子的特点,就是非重点的地方出了不少题。说到这里对2011年参加考研的同学说一句,我们复习的时候要抓重点,但是要在全面的基础上抓重点,不是说非重点的地方就不去看。第三个特点是大家知道在08、09这两年,我们高等数学部分最难的题都出在教材上定理的证明,连着两年都是这样的。但是2010年的考生很多同学关注会不会再出定理的证明?但是从今年的卷子看出,卷子里面没有出书上定理的证明,又回到过去微分终止定理的应用这样的题型上来。这是今年高等数学题型的特点。

  下面讲一下数学三,去年大纲调整以后数学三、数学四合并成一张卷子。去年考试里面级数只出了一道题目,很多数学四的同学很担心,因为他们都没有学过级数。今年比去年更突出,整个数学三的卷子里面一道题没有出,这个现象过去没有的,恐怕明年也不会有,这是很少见的情况。关于高等数学这部分我先谈这些。

  主持人:感谢武老师的精采点评,请问您一个问题。您说今年高数部分跟往年有很大的不一样,今年的分数线跟以往比起来会怎么样?

  武忠祥:我觉得今年的分数线要比去年低一些,低两三分左右。

  主持人:下面请张永怀老师对线代部分进行点评。

  张永怀:今年线性代数部分的考题我拿到以后非常高兴,我们的同学们肯定也会非常高兴,有好几个部分是我们平常非常强调的,而且是同学们平时学习的时候不太注意的地方。比如说我在上课的时候为了让同学们把一些东西记住,喜欢用数字来表述,我认为只要在海天上课的同学都应该记住我说过的七字方针。今年七字方针用到的地方很多比如说数学一的第五小题,这道题是涉及到两个矩阵相乘为单位正。这个我们在模考班,比如说杭州我们在元月5号的时候还谈过这个题。两个矩阵相乘得单位正,我说未必是方阵才能得单位正,不是方阵也能得单位正,今年的考题可以说是一模一样。这个题涉及到知识点就是矩阵越乘值越小,每个值不会超过行数也不会超过列数,这道题可以说在30秒之内就可以解决。比如说农学联考的13小题,这个问题也涉及到了矩阵越乘值越小的问题,是给了两行三列的矩阵,这个矩阵转值乘以A就得到了三阶矩阵。我们A转值成的矩阵刚好是三阶矩阵,这道题我认为也是20秒就可以解决的。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平时学习的时候,跟同学们都有比较多的训练,我认为学生拿到这种题做起来是非常舒服的。

  很多题我不想说了都是很大众化的,今年的线性代数题,我认为跟往年相比也不算难,是仅就线性代数这部分而言,尤其特别适合我们海天同学的路子。比如说唯一的一道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包括农学联考公共考题。是给出了一个四阶的方阵A,告诉我们这个四阶的矩阵是等于3,然后又给出一个等式。这类问题我认为平时如果没有训练过的话,那些同学会感觉这是最难的题,我相信这道题也有可能真的是今年最难的题。我说考研数学这一块,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只有线性代数这一块老师敢于提这样的要求,就是一分不丢。就今年这份卷子而言,我们仍然期望同学们线性代数一分不要丢,当然高数、概率不敢这样说,因为通常有难题。线性代数把老师讲的方法掌握了以后,既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出来,而且又会非常准确。这是我对今年线性代数的点评。

  主持人:感谢张老师。今年概率统计的题有什么特点呢,有请张卓奎老师进行点评。

  张卓奎:大家好!就今年的概率统计数学一、数学三我谈一点自己的体会。除了数学一最后一道题之外,仍然是在我们的复习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是常规的问题。数学一当中的第七题是选择题,是求分布率的问题,只是求随机变量再一个点的概率,这个是我们非常容易得到的。我们第二个选择是卷子当中的第八题,是考察概率密度的函数性质,对大家来说也没有问题。关于选择题是分布率的问题,应该口算或者眼睛一看就能看出来。再一个是解答题当中,我说的是数学一,数学一第一个解答题是概数论的问题,这个问题做的过程当中,大家都知道用这样的方法去做,但是这里面要牵扯到关于e的负X平方,在负无穷到正无穷上的广义计算问题,把这个问题突破的话,这个问题不难解决。特别是数学一出了一个大家认为可能是比较麻烦的问题,就是对于一个数率统计的问题。这道题里面有一个i,这里面表示1的个数和2的个数和3的个数,由它构成了一个统计量。这个问题给大家造成了一个错觉,就是这个i是常数还是随机变量,可能使大家在做这个问题当中产生了一些困难。这个问题造成了今年数学一当中关于概率统计当中的一个难点,我感觉今年可能很多考生要在这个问题上出问题。而其他的两个选择、一个填空和其他的解答都是我们的常规当中,除了22题计算稍微麻烦一点以外,其他都没有问题。这是我对数学一的体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an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