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4年考研《教育学》答案(完整版)

来源:勤思教育 2014-1-5 20:2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教育学》答案(完整版)”考试吧首发,更多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第 1 页:选择题
第 6 页:辨析
第 7 页:简答题
第 8 页:论述题

  一、选择题

  1. 教育过程应重视学生自己的独立发现、表现和体验,尊重学生发展的差异性。特别强调这一观点的教育学派是( )

  A. 实用主义教育学 B 文化教育学 C.实验教育学 D 批判教育学

  【解析】此题选A。实用主义教育学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兴起于美国的一种教育思潮。代表人物是杜威、克伯屈。基本主张:① 教育即生活,教育的过程与生活的过程是合一的,而不是为将来的某种生活做准备。② 教育即学生个体经验持续不断的增长。③ 学校是一个雏形的社会。④ 课程组织应以学生的经验为中心,而不是以学科知识体系为中心。⑤师生关系以儿童为中心,教师只是学生成长的帮助者,而非领导者。⑥ 教学过程应重视学生自己的独立发现和体验,尊重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2. 按照美国教育哲学家谢弗勒对教育陈述的分类,“教育是对人心灵的陶冶”属于( )

  A 教育的描述性定义 B 教育的纲领性定义 C 教育口号 D教育隐喻

  【解析】此题选A。美国分析教育哲学家谢弗勒在《教育的语言》一书中探讨了三种定义的方式,即“规定性定义”、“描述性定义”和“纲领性定义”。所谓的规定性定义即作者自己所创制的定义,其内涵在作者的某种话语情境中始终是同一的。所谓描述性定义是指对被定义对象的适当描述或对如何使用定义对象的适当说明。所谓纲领性定义是一种有关定义对象应该是什么的界定,它是指向实践,或隐或现地告诉人们事物应该成为的样子,是教育中常见的定义。因此,“教育是对人心灵的陶冶”属于教育的描述性定义。

  3.以下判断不能说明教育相对独立的是( )

  A 教育是个体向社会上层流动的助推器 B教育具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

  C教育发展具有持续性和继承性 D教育具有自我复制和自我更新的功能

  【解析】此题选A。教育独立性是相对的,由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所决定,即教育活动必须接受社会的物质支持,并传播一定的政治和社会价值体系。

  4.提出“只有当教学走在学生发展前面的时候才是好的教学”这一命题的教育家是( )

  A 凯洛夫 B赞科夫 C 苏霍姆林斯基 D阿莫纳什维利

  【解析】此题选B。赞科夫主要是通过他的“教育与发展关系问题”实验来发展苏联的教育理论的。其代表作有:《和教师谈话》、《教学与发展》等。赞科夫赞同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教学与发展关系的观点和“最近发展区”理论。赞科夫高度评价了维果茨基关于教学与发展问题的思想,并以此作为自己实验的理论基础,提出教学、教育和发展之间有着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他提出了5项教学论体系的新原则:以高难度进行教学的原则、在学习时高速度前进的原则、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的原则、使学生理解学习过程的原则、使班上所有学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只有当教学走在学生发展前面的时候才是好的教学”即体现了这样的教学原则。

  5.美国教育家帕克认为,“一切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人,即人的身体思想和灵魂的和谐发展。”这种教育目的观属于( )

  A 个体本位论 B 社会本位论 C文化本位论 D 生活本位论

  【解析】此题选A。个人本位论把满足个人需要视为教育的根本价值。主张:①教育目的的根本在于使人的本性、本能得到自然发展。②重视人的价值、个性发展及其需要,把人的个性发展及其需要的满足视为教育的价值所在。③个人价值高于社会价值,社会只有在有助于个人的发展时才有价值,评价教育的价值应当以其对个人发展所起的作用来衡量。根据题干内容可判断,此题选A。

  6.我国现行学制是( )

  A单轨制 B双轨制 C三轨制 D 分支型学制

  【解析】此题选D。分支型学制,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学制结构,属中间型,叫分支型学制。苏联的学制是最早出现的这种分支,它的前段(小学、初中阶段)是单轨,后段分叉。中国的先行学制即属于此类。

  7.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课程改革代表人物布鲁纳的《教育过程》一书面世。下列对该书基本主张的概括中,不正确的是( )

  A强制学术标准,注重教学内容的现代化

  B强调学科基本结构的学习和发现教学方法的运用

  C强调中小学教师和课程专家在课程改革中的作用

  D主张任何学科都能以某种方式教给任何年龄阶段的任何儿童

  【解析】此题选A。心理学家布鲁纳以《教育过程》为名发表了改革中小学课程报告。其基本思想是:(1)强调早期教育,发掘儿童智力潜力;(2)逐级下放科学技术课程,缩短高级知识与初级知识的距离;(3)用结构主义教育思想作指导,编制结构课程,并使之与教学过程结构和儿童的智力发展结构相适应,成为儿童可掌握的内容;(4)鼓励学生用探索的发现式方法学习。布鲁纳是结构主义的代表,结构主义教育的主要观点包括:注重教授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由于任何一门学科都可以构成一系列由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组成的基本结构,因此,教授任何一门学科,主要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这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以及这门学科所特有的研究方法。通过学习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不仅能使学生容易地掌握整个学科,而且能促进知识“迁移”的能力。由此可看出

  8倾向于废除直接教学,废除考试的教学理论流派是(  )

  A 行为主义教学理论  B认知主义教学理论  C人本主义教学理论 D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C【解析】

  9.体谅模式使用诸如“有人在乘车时不停地跟司机说笑话,接着可能发生什么?”之类的人际互动情境问题,组织学生交流经验,续写故事或画连环画,分组合作编写和表演情景剧,其直接目的在于引导学生(  )

  A置身事外,从旁观者的立场客观评价他人的处境和需求

  B设身处地,从参与者的立场感受他人的处境和需求

  C设身处地,从参与者的立场预估人际行为后果

  D 置身事外,从旁观者的立场预估人际行为后果

  【解析】此题选B。体谅模式由英国的学校德育专家麦克费尔首创。体谅模式认为道德教育重在提高学生的人际意识和社会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关心,学会体谅。鼓励处于社会试验期的青少年试验各种不同的角色和身份。认为教育即学会关心。

  10某校在实施一项帮助问题学生的特殊教育计划时,泄露了一些学生的家庭困难和个人生理缺陷的信息,导致这些学生的尴尬和不安,甚至有学生再也不愿意上学。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力公约》,这所学校做法违背了(  )

  A儿童最大利益原则  B尊重儿童权利与尊严原则 C 无歧视原则  D遵守儿童观点原则

  【解析】此题选B。泄露学生的私人信息违背了“尊重儿童权利与尊严”原则。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