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年历史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详细解析

来源:三人行教育 2011-1-17 10:46: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结合2011年的真题在第一时间给出一份“2011年历史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详细解析”可供大家参考的答案,希望广大考生可以从中受到启发。同时对2012年的考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真题】 2011年考研历史学真题完整版

  【点评】 2011考研历史学真题名师点评

  【估分】 2011考研历史学真题在线估分

  在经历了一年的刻苦努力之后,2011年1月16日上午全国硕士入学考试历史学专业已经考试结束。三人行教育全体同仁对所有参加考试学生表示慰问和恭贺。你们经历了一年的努力和拼搏,这其中艰辛我们一起见证和走过。你们用自己的信心和恒心坚持到了最后,你们就是胜利者,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此,我们结合2011年的真题在第一时间给出一份可供大家参考的答案,希望广大考生可以从中受到启发。同时对2012年的考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一、选择题

  1.C

  【解析】:A神农为三皇之一;B后羿为东夷族首领,以善射著称,太康时期曾夺取夏朝政权,后为亲信所杀;选项D契为商朝的祖先。

  2.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考生对历史基本史实的掌握情况。王与马共天下说的是东晋初年,士族大家王氏权势极大,可以与皇族司马氏相匹敌的社会现象。这里的“王”具体指以王导、王敦为首的琅琊王氏集团。

  3.B

  【解析】:本题考查北京城名称的历史演变情况。A金朝上京指现在的吉林会宁地区;B金朝中都指现在的北京;C中京为辽朝五京之一;D大都为元朝时期北京的称谓。

  4.D

  【解析】:本题难度较大,考察比较专业。本题难点主要集中在AD两项。A二者开清朝考据学先河;D惠栋和戴震皆为清代考据大家,戴震认为物质实体是一个运动变化的过程,指出程朱理学的“理在气先”的观点是一种神学的世界观,是荒诞的,反对程朱理学“以理杀人”。

  5.B

  【解析】:本题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主要考察考生对戊戌变法内容的掌握情况。A废除科举制度是清末新政的内容,时间是1906年;C《钦定学堂章程》是清朝在1902年颁布的一项关于教育改革的文件。

  6.B

  【解析】:A行会在封建社会一直存在; C会馆是中国明清时期都市中由同乡或同业组成的封建性团体;D同业公会是相同企业或行业的联合体。

  7.A

  【解析】:本题侧重考查考生对基本史实的掌握。正确选项为A

  8.B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近代史上著名历史学家及其历史贡献的掌握情况。“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观点是由顾颉刚先生提出的。

  9.B

  【解析】:本题考察考生对我党历史上重要会议内容的掌握,题目难度不大。以上关于我国主要矛盾的论断是在1956年召开的************八大上提出来的。

  10.D

  【解析】:A:《近代稗海》为近代野史集成,参考价值有限;B《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是中国史学会精心组织编辑出版的,它是在马克思主义观点指导下对近代史资料的一次大规模的科学整理,为近代史研究提供了最基本和最有价值的史料,但它并不是回忆录;《近代中国史料丛刊》为台湾沈云龙组织编写的,由台湾文海出版社出版,并非中国内地出版社。

  11.D

  【解析】:“三位一体”的信条是圣父、圣子、圣灵一体的学说,是基督教的信条,而不是犹太教的信条。

  12.A

  【解析】:本题侧重对基本史实的考查,难度不大。正确选项为A

  13.C

  【解析】:A英诺森三世是第四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十字军东征的发起者;B格里高利七世在位时间为1073-1085年,在位期间十字军东征还未开始,格里高利在位期间发生著名的“卡诺莎觐见”事件;D立奥三世为拜占庭帝国伊苏利亚王朝君主,他发动了著名的圣像破坏运动。

  14.D

  【解析】:“艺术三杰”指的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A《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作品;B《大卫》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C《西斯廷圣母》为拉斐尔的作品;D《维纳斯的诞生》是波提切利的代表作

  15.C

  【解析】:路易斯安娜是1803年从法国手中购得;佛罗里达是1810-1819年从西班牙取得;阿拉斯加是1867年从俄国购得。正确选项为C。

  16.B

  【解析】:A一、大陆政策是德国宰相俾斯麦制定的外交政策,主要内容是德国的活动舞台主要是在欧洲而不是海外,重点是削弱和孤立法国;二、大陆政策是明治维新后日本制定的侵略政策;B世界政策是威廉二世推行的政策,改变了之前俾斯麦的大陆政策,将着眼点集中于海外争霸;C大陆封锁政策是拿破仑统治时期封锁和孤立英国的政策;D大棒政策是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推行的外交政策。

  17.C

  【解析】:印巴分治之时,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领导人分别为真纳和尼赫鲁;A苏加诺为印度尼西亚总统;D纳赛尔为埃及总统。

  18.A

  【解析】:本题考查较为细致,难度较大。A20世纪50年代肯尼亚人民反对英国殖民者的武装斗争运动,当地人举行反英秘密宣誓时,在门外放哨儿童发现敌情时常发出“茅—茅”(Mau-Mau)的呼喊声,以作警告,由此得名;B南部非洲班图人的一支科萨人反对“布尔人”的战争;C土兵起义是1857-1859年印度民族大起义中的一次起义;D马赫迪起义是1881-1894年苏丹爆发的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起义。

  19.A

  【解析】:本题难度较大。英国工业革命大致时间十八世纪六七十年代至十九世纪四十年代。A为英国狄更斯1854念的作品;B为法国自然主义小说家左拉的作品;C为美国马克·吐温的作品;D为乔纳森·斯威1726的作品,此时工业革命尚未开始。正确选项为A。

  20.C

  【解析】:本题难度较大。法兰克福学派是西方的一种社会哲学流派,以批判的社会理论著称,被视为“新马克思主义”的典型。正确选项为C。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