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 > 2021考研政治答案 > 正文

考试吧: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6-12-24 12:4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考试吧发布,更多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第 1 页:一、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二、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三、分析题

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汇总(完整版)

  >>>>视频直播:名师李星逐题解析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某地区进入供暖季后常常出现雾霾,而一旦出现大风天气或等到春暖花开后,雾霾就会散去或减少,从该地区较长时间的数据变化看,经过人们努力治霾,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持续走低;但在某些时段,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会迅速攀升,甚至“爆表”。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凸显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一大特点:天帮忙很重要,但人努力才是根本。“人努力”与“天帮忙”之间的关系对我们正确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之间辩证关系的启示是( )。

  A.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B.人类有意识的思想活动是掌握客观规律的根本前提

  C.认识活动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基础

  D.尚未认识的外在自然规律对人的实践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答案】A

  【解析】B选项表述错误,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活动是人类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C选项错误,实践活动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基础。D选项错误,规律具有客观性,始终制约着人的实践活动,但是并不能在人类的实践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故正确答案为A。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2.有人认为,既然人的意识是对客观外部世界的反映,那么人脑里的“鬼”、“神”意识就是对外在世界上鬼、神真实存在的反映。这种观念的错误在于( )。

  A.夸大意识的能动作用

  B.把意识看成是物质的产物

  C.认为意识是对存在的直观反映

  D.混淆了人类意识自然演化的阶段

  【答案】C

  【解析】意识从其本质来看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A选项表述正确,但是与题干不符。B选项错误,题干中的错误在于认为意识的内容直接等同于现实存在,并没有看到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来源于客观外部世界,但是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是对客观世界能动的、创造性的反映,可以创造出现实中没有的东西。D选项与题干无关,人的意识演化分为三个阶段,由一切物质都具有的反应特性到低等生物的刺激感应性,再到高等动物的感觉和心理,最终发展为人类的意识。故正确答案为C。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3.某企业投资汽车生产,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为15万元,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为5万元,假定市场的平均利润率为10%,那么,在自由竞争条件下,该汽车的生产价格是( )。

  A.20万元

  B.20.5万元

  C.21.5万元

  D.22万元

  【答案】D

  【解析】生产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是生产成本(即c+v)与平均利润之和。生产成本是由生产中实际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构成的。题干中不变资本就是15万,可变资本5万,生产成本是20万,利润是2万,所以生产价格是22万元。故正确答案为D。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4.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资本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不断演进和变化的。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是( )。

  A.私人资本所有制

  B.法人资本所有制

  C.私人股份资本所有制

  D.垄断资本私人所有制

  【答案】B

  【解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所有制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是国家资本所有制形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法人资本所有制崛起并成为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故正确答案为B。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5.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我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个体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过渡的形式是( )。

  A.国营经济

  B.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C.合作社经济

  D.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存在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五种经济成分,其中主要的经济形式是国营经济、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合作社经济是个体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过渡的形式,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是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向国营经济过渡形式。因此本题选择C答案。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6.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决策,其根本目的是( )。

  A.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B.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

  C.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D.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答案】B

  【解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的满足人民的需求,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A选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为了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题意无关,C选项是需求侧改革的举措,D选项是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故本题选择B选项。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7.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新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的是( )。

  A.全面从严治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答案】D

  【解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领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法治保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或“车之双轮”,推动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8.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民转向非农产业,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现象日益普遍。农业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截至2016年6月,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已超过30%,流转土地4.6亿亩。当前,为解决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不再种地、种地的人又没有相应权利这一突出问题,我国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作出了重大制度创新是( )。

  A.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B.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D.实行农村耕地保护制度

  【答案】C

  【解析】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我国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作出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所以,选项C正确。下载考研万题库 观看逐题权威视频解析

  【估分】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考研答案2017年考研真题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7考研政治答案2017考研英语答案2017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7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点击预约逐题解析

  2017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