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 > 2021考研政治答案 > 正文

考试吧:2016考研《政治》答案(新东方文字版1)

来源:考试吧 2015-12-26 16:3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新东方文字版1)”考试吧发布,更多2016考研答案、2016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分析题1
第 7 页:分析题2
第 8 页:分析题3
第 9 页:分析题4

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考试吧:2016年考研《政治》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辩证法认为,质和量的统一为度。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即事物的范围、幅度和限度。它的极限叫关节点,超出了关节点,事物就形成了新的质量统一。认识度才能为实践活动提供正确的准则即适度原则,防止"过"或"不及"。材料中主人就给愚人加了点盐,味道很好,而愚人直接把放进嘴里,食盐过多,超过一定的限度,所以又苦又咸,所以本题答案是选项B。

  2. 【答案】A

  【解析】唯物辩证法认为,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认识必然,争取自由,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目标,是一个世界历史性的过程。由必然到自由表现为人类不断地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过程。第一种观点认为认识规律,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就实现的自由,所以,第一种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另一种观点认为自由是随心所欲,从主观出发,为所欲为,是一种唯意志论的观点,第一种观点是正确观点,第二种观点是错误观点,选项BCD明显错误,所以本题答案选选项A。

  3.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剩余价值率的内涵。剩余价值率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工人受资本家剥削程度的表现。公式为m'=m/v,m'为剩余价值率,m为剩余价值,v为可变资本。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创造出来的。在资本家的全部预付资本中,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不变资本c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被转移到产品中去,并没有发生价值量的变化;而用于购买劳动力的可变资本v在生产过程中则实现了价值增殖,即带来剩余价值。因此,剩余价值率是它所带来的剩余价值同实际发生作用的可变资本之比,剩余价值同可变资本相比,能够表明雇佣工人所创造的价值有多少被剥削,有多少归自己,表明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程度。所以,剩余价值率也叫剥削率。由于雇佣工人的劳动分为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所花费的时间又分为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雇佣工人的必要劳动再生产劳动力的价值或可变资本价值等价,而剩余劳动则生产剩余价值。所以,剩余价值率又可用剩余劳动与必要劳动之比或剩余劳动时间与必要劳动时间之比来表示。本题中的v=10万,m=120-100=20万,故剩余价值率m'=m/v=20/10=200%,故正确答案选C。

  4.【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当代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该体系对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过重要作用,但也维护了美国的世界经济霸主地位。战后资本主义经济经历了持续20多年的繁荣被称作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这一 时期也是凯恩斯国家干预主义的全盛时期。但是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资本主义世界出现 持续性的生产过剩和利润率低迷,导致了失业和通货膨胀并存的"滞胀"局面,凯恩斯主义在"滞胀 "问题面前失效了。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性的加深和国际货币体系内在矛盾的激化,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随后,西方国家普遍走上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道路。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是金融垄断资本得以形成和壮大的重要制度条件,推动着资本主义经济的经融化程度不断提高。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出现了一系列深刻的重要转变:一是经济结构的信息化或后工业化,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体,以金融和核心的服务业就业人数逐步增加。二是经济的全球化特别是资本的全球化,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真正具有全球性。三是资本虚拟化或金融化,虚拟经济相对于实体经济急剧膨胀。四是新自由主义化,以私有化、自由化和国家干预最小化为核心的政策获得了支配地位。由此可知,本题正确答案是选A。

  5.【答案】D

  【解析】实事求是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全过程,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渗透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方法论原则,是两大成果各个基本观点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

  6.【答案】B

  【解析】1956年4月和5月,毛泽东先后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报告确定了一个基本方针,就是"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7.【答案】B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长期性与阶段性统一的动态发展过程。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要认识到其发展是一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又要认识到其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必然还要经历若干具体的阶段,不同时期会显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

  8.【答案】C

  【解析】民族区域自治是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也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在统一而不可分离的国家领导下,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区域自治。其核心是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本地方事务的权利。

  9.【答案】B

  【解析】甲午中日战争签订《马关条约》政治上进一步破坏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一定程度上促进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引起殖民列强瓜分的狂潮,使得中华民族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甲午战争彻底打破了中国"天朝上国"的迷梦,促使了中华民族的真正觉醒,各阶层纷纷掀起救亡图存的斗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

  10.【答案】C

  【解析】魏源说:"夷之长技三:一战舰,二火器,三养兵练兵之法。"他不仅主张从西洋购买船炮,而且更强调引进西方的先进工业技术,由自己制造船炮,因此正确答案是C。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考研答案 看直播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答案2016考研英语答案2016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6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6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