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 > 2021考研政治答案 > 正文

2013年考研政治《考研》答案(启航完整版)

来源:启航 2013-1-5 20:2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

  [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3年考研政治《考研》答案(启航完整版)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C 2. C 3. A 4. B 5. D 6.A

  7. B 8. A 9. D 10. D 11. B 12. C

  13. B 14. C 15. C 16.D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 ACD 18. ABD 19. CD 20. ABD 21. ABCD

  22. BCD 23. ABCD 24. BCD 25. ACD 26. ABCD

  27. ACD 28. ABC 29. ACD 30. ABD 31.BCD

  32. BCD 33.CD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34.【答案要点】

  (1) 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矛盾的同一性强调矛盾的对立面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本人”这两个实例中,都是换位思考,从对方去考虑问题,体现的正是矛盾的对立面之间转化的原理。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来源,认识反过来能够指导实践。认识世界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得来认识,然后再用认识去指导实践,改造世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本人”,强调的是认识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来。材料中的研究生之所以能够在三天时间内就完成设计,就是由于她对实际生活的观察。然后用观察中得来的认识去指导她的设计。

  (2)“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美好”说明实践和认识是相互作用的,认识特别是反映事物本质和规律性的理性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认识对实践的能动反作用,充分体现在作为认识的高级形式的理论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上。“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体现的是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认识能够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从而改变世界。

  人类的实践和认识是永无止境的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理论随着实际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真正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求我们能够不断调整自身的认识,从实际出发,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正是体现了认识过程中要注重实际,重视创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5.【答案要点】

  (1) 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必须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

  材料中,浙江武义县后陈村通过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使得本村的创收逐年增加,并在全国推行,取得了良好效果。所以,我国农村应全面通过制度创新来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要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应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

  第二,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第三,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第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 浙江武义县后陈村通过成立的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我国建立乡村“阳光权力体系”共建和谐社会带来重要启迪,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制度创新已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并在全国推行。这说明需要我国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发挥基层各类组织协同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

  36.【答案要点】

  (1)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解放,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次抗争,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向新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将最终实现。

  37.【答案要点】

  (1) 自由平等观念和权利义务观念是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的重要观念,自由平等观念最为核心的内容是依法享有和行使自由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法律权利意味着人们可以依法作或不作一定行为,可以依法要求他人作或不作一定行为。法律通过规定权利,使人们获得某种合法的利益或自由。

  平等权是指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不受任何差别对待,要求国家给予同等保护的权利。它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实现其他权利的前提与基础。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图书馆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体现了自由平等观念,图书馆馆长的回答“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但你有权选择离开”,因为每个读者都是平等的,每个读者都平等地享有权利,不受任何差别对待,有要求国家给予同等保护的权利,读者进入和离开图书馆都是其神圣的不可侵犯的权利。

  (2) 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在本质上是社会关系的表现形式,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应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平等原则,平等待人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的前提。 第二,诚信原则,诚信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的保证。第三,宽容原则 宽容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必不可少的条件。第四,互助原则,互助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的必然要求。

  图书馆向乞丐和拾荒者免费开放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 对人要诚信、宽容、互助,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38.【答案要点】

  (1)第一,导致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移的根本原因,是亚洲在崛起。第二,在亚太建立美国控制的“北约版”组织,以主导亚太事务。第三,应对中国崛起。第四,“重振美国”,维持霸权。

  (2)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我国的影响既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消极的一面:第一,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使得中国的地缘政治环境更加复杂化。第二,消耗中国的精力。随着美国的战略东移,原本本来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的中国,现在在国防、外交等多个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麻烦和棘手的问题。第三,分化和削弱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积极的一面:第一,加快了(亚太)区域内经济的一体化。第二,中国在面对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的过程中会产生压力,而这种压力又会促使中国来进行积极的应对,调整自身的结构,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第三,美国要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必然不能忽视中国,反而会进一步促使中、国之间的经贸及其他多个方面深层次的合作,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