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2考研冲刺备考:警惕九大心理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21-11-12 19:08: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冲刺备考:警惕九大心理问题,更多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放大化

  中国有句俗语叫“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样就会息事宁人了。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总喜欢将事情无限放大。

  放大化,最典型的体现在身体上,例如有的人睡不着觉,失眠了,这本没什么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对他来说,这不是好的兆头。睡不着觉,就意味着睡眠不好,睡眠不好,明天早上工作就不好,这工作不好了,说不定被老板骂。这样自己的前途就不好走了。一件小事,被自己一放大,立马吓坏自己,再次强迫自己睡觉,但越是这样越睡不着,便陷入了死循环当中。

  疑心病

  不得不说,这个心理弱点让许多人“躺枪”。敏感多疑,举一个最简单最普遍的例子就是谈恋爱中的男女。恋爱中的人都有疑心病,因为爱得炙热,所以担心背叛和离开,而产生疑虑。这种疑心病,更多时候不仅不能带来双方的喜悦,而且还会加剧彼此之间信任的流失。因为你的疑心病造成了一种认知失真的现象。

  争公平

  公平,或许在我上高中那会还会以一种正念的方式去对待这两个字。不过,之后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公平”二字,代替的是“合理”。

  每个人的出生,成长的环境截然不同,还没出生就基本输在了起跑线,你还争什么公平?在这个充满各种规则的社会里,讲公平只会让自己吃亏。我们只有理性认识公平,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保持合理。不要太过于极端,公平只存在文字当中。

  应该论

  我应该怎么样?你应该怎么样?这是应该论的两个主体,一个是要求自己,一个是要求别人。要求自己,是一种心理强迫和完美主义倾向。在做事情的时候,心里总有一个“小人”在跟你说,应该这样,不然会怎样。还有一种就是不合理情绪,认为别人做得不行,常常会对他人说,你应该怎样。根据日常生活观察,持有应该论的人,往往人际关系不怎样。

  贴标签

  贴标签,是一种典型的不好的行为习惯。这样的人常常喜欢给别人和自己贴一个标签。对于别人,他一般会用“什么的人”作为总结。

  对于自己贴标签,有一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感觉。例如,别人说你了,批评你了。你来了一句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意思是说,我就这样,你看着办?

  依赖癖

  这里说的依赖不仅仅是一个人依赖另一个人的依赖,而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依赖。人都有依赖的习惯,除了自身的惰性外,就是安全感和力量的缺失。现在发展到几乎每个人都有依赖癖,比如依赖手机。

  有多少人机不离手,上班,下班,乘车,吃饭,睡觉,聊天,工作,手机都没离开过自己,如果不小心没带手机,就会不习惯;如果手机丢了,就会焦虑不安。

  至善狂

  这是怎样的心理弱点呢?说它是弱点,也不能肯定。因为这种心理要求有时候会把事情做得很漂亮,有时候却让自己纠结不已。至善狂,就是喜欢做事情要达到最好的地步。要求自己或别人的所作所为一定要十全十美,是种典型的完美主义者。

  不过,这样的要求不可能每次都能实现,一旦不能如自己意愿,最终就会产生一种幻灭感。

  自封心

  什么叫自封心呢?简单来说,就是有些人对自己所作为的行为往往设置一个限度,一旦达到某种程度便不会再向前一步,不愿意再改变自己。

  生活中有一个朋友,喜欢写作,每当写一段时间就会放弃,问为什么?答没时间,懒。总是借口秉性难移,不愿意改变自己,发展自己。这样的心理最容易让自己变得不敢突破自己,让自己庸庸碌碌。

  内疚狂

  内疚,我们都有过,那种自责难过的复杂心理,会让人沉浸在一种不能自拔的阴影里。这样的人,我们身边都有,为人善良,敏感,处处为别人着想,不会拒绝别人。朋友或同事之间有点什么事,往往从自己开始做检讨,觉得是自己不好。这种心理久而久之就会让自己变得压抑。

  我们可能逃离不了一些心理弱点,也不要谈何怎么根治去除,个人之见就是认识它们,然后改变自己的认知系统和行为,最大程度上做到合理就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答案2022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