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2年考研:大三考研党常遇的5个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21-8-24 17:4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大三考研党常遇的5个问题,更多2022考研大纲、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科目上存在短腿

  所谓科目上存在短腿,一般指英语或者高数。政治死记硬背加上一点点正常智商上的理解考个不太难看的分数很简单,如果专业课是短腿,你就要考虑是不是要考这个专业了,所以这里主要谈英语和高数。

  英语靠积累,高数靠基础。英语的积累很简单,记单词,背作文,练习语感,基本上只要一篇文章里面的单词只要你都认识,问题不是太大,这个就要看你勤奋的程度了,而且对于英语系统的学习网上有很多,可以找找适合自己的方法。

  数学考的是基础,基本上你做个几套题你就知道你到底弱在哪里,在哪里不足,然后努力从基础看起,先认认真真把高数课本从头看到尾,认真理解,做课后习题,做完这一部分之后,你的数学第一轮复习才算完成。对于这种靠积累与基础的知识,要想掌握,没有捷径,只有埋下头认真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感觉平时专业课没学好怎么办

  从专业课的分数比重就看得出来其重要性,而且,基本上到了复试阶段,大部分老师还是会看看专业课成绩的,就算你总分很高,专业课太低,老师还是可能会拒绝你的,所以,专业课可以说非常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对于只考一门专业课来说,一般指定的课本不会超过四本,总知识量不会超过一千页。

  对于跨专业考研,专业课基础相当于零,那么,必须在决定考研之前对专业课方向进行充分了解,对于报考学校与导师要仔细斟酌,因为有一部分学校的专业是不接受跨专业考研的,而且存在一部分老师不接受跨专业考研;对于本专业考研,按照正常情况进行即可。

  现在来说专业课成绩不好怎么办。无论跨专业零基础还是觉得自己没有学好专业课,结合所考学校所考专业提供的考试大纲,依照前几年的考试真题,将指定课本彻底吃透,对于指定的知识点能够随手拈来,那么你的专业课复习就差不多了,在复习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就算你之前专业课考试都是九十多,你也会觉得之前很多东西都是模糊的,不成系统,单点性的,而考研复习就是将那些单点性的知识串在一起,连成一道道线,做得更好一些的甚至可以将所有的知识点连成面形成网。

  所以,专业课的重点还是落在后期复习上,就算之前没学好,关系不大,只要后面努力还是可以补救。

  ►复习时间怎么安排才算合理

  考研备考的时间不宜拉的太长,需要根据自己的基础来合理安排时间。

  原因很简单:考研复习是很枯燥的,战线拉的太长,基本上到后面你已经麻木了,没有冲劲了,心理状态等各个方面都处于低谷期而不是上升期。

  根据经验来看,基本上能考上的人都有一个很详细的规划,而且复习时间都是合理安排的。对于考试来说,你所处的状态和心态是很重要的,所以,如何调整自己使得在考研的那半个月里自己复习状态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应试状态都处于一个较高水平的稳定状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定不要把考研复习战线拉得太长。

  ①暑假之前,把大纲单词过一遍,两本高数一本线代一本概率从头到尾认真看一遍,习题做一遍。这基本算是第一轮复习,也是打基础的重要过程。从大三开始利用好早读与晚上的时间就足够了。

  ②暑假是复习效率最高也是整个复习过程中最宝贵的时间,这两个月完全可以全天候系统化复习。从暑假开始,做好系统化规律化复习的计划安排表,一半的时间放在专业课上,另一半花在英语数学上,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做一些调整,但是专业课的重要性不可忽略。

  ③政治的复习完全可以放到国庆后,基本上国庆之后就能把握政治大方向,记忆加领悟。

  ►个人心态与作息如何调整

  关于心态:

  第一,不要受他人干扰。考研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过程,如果你定下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基本上每年从报名开始到缴费都有人会修改志愿与学校,甚至有人复习到12月会放弃,还有一些保研等等各方面的变化,身边很多人的言论行为会无时不在的影响你,但是既然你下定决心了,就要坚定往前走,不要受他人影响。

  第二,相信自己能成功。从复习开始,你就会被各种知识点虐得体无完肤,直到系统复习完你觉得柳暗花明时,你又会被各种真题虐得心碎不已,到了最后还会被各种预测题虐到麻木,但你要相信,正因为被这些虐过,你才不会在考场上被虐,要持有足够的信心,坚持到最后。

  关于作息:

  第一,要有详细的计划并且形成规律。考研是持久战,靠一两天的拼命是没用的,做好详细的规划,每天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就好。

  第二,尽量与考试时间吻合。到了后期复习,基本上都会用题量积累经验,在做试卷过程中,尽量将自己做各科试题的时间与考试时间吻合,在潜移默化中形成默契度会对你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帮助。第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证较好的能量与营养摄入,坚持每天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后才会心情好,让自己在一个良性循环中达到最好的状态。

  ►是否该报补习班

  对于很多人问是否该报补习班这一点,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①不盲目,不跟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毕竟自己的努力与实力才是决定能否考上的关键因素。

  ②借外力:作为一位考研人,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是你必须具备的初始条件,完成计划是你复习时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但对于自己薄弱的科目,当自己内在力量不足的时候,适当的借用一下外力是可以的,所以,当你觉得有必要,可以报个考研班。

  ③精挑选:这里就谈到了当你要报考研班的时候该怎么挑选。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政治基础弱,对于知识点重点没有太多概念,可以在假期报一个政治基础知识讲解班,梳理一下调理,对知识点进行初步掌握是有必要的,对于专业课来说,选择有针对性的专业课补习班,可以报基础班学习学习。最后的冲刺除了外界的辅助还要考自己的努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