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2考研耽误复习进度的五个“绊脚石 ”

来源:考试吧 2021-6-9 18:5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耽误复习进度的五个“绊脚石 ”,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睡懒觉:被不考研同学影响

  复习时间被大大压缩

  曾有人寻求帮助,因为同宿舍6个人有3个人不参加考研,其余两人回家复习,因此,每当自己兴致勃勃地在6点爬起来去图书馆占座时,其余3人总在呼呼大睡。久而久之,自己也变得越来越贪睡、晚起,明显感到复习时间不够用了。

  对此,考生需要告诉自己,睡懒觉确实让自己生理上得到了放松和舒服,但是如果耽误到复习进度,的确有必要对自己的作息做一些规划,建议及时重拾起固定早起、按时睡觉的好习惯。比如闹钟响起时,要求自己在数三下后必须起床,也可以约几位研友一同复习,从而强迫自己遵守时间和安排。

  ►馋上网:查资料成借口

  上网成“瘾”降低学习效率

  网络是把“双刃剑”,一些不自觉的考生也许会在浏览考研论坛时,很容易就被网页中弹出的新闻或广告所吸引,导致降低学习效率,甚至逐渐养成依赖网络的坏习惯,动不动就以查资料为借口来上网。

  有同学分享了他杜绝“开小差”的心得。他表示,虽然自己的意志力还算强,但白天在图书馆学习时也坚决不会带上电脑,能用书籍解决的问题就翻翻书来看,然后把遗留问题记录下来。结束一天的学习后,晚上回到宿舍,再利用每天规定好的上网时间逐一搜索,同时还可以听听音乐、和舍友打打游戏,把学习和娱乐时间明显划分开,做到专时专用、互不干涉。

  ►品美味:无意间拖延吃饭时间

  耽误复习进度

  备考期间,家长们会格外关注考生的饮食健康,而考生则会把品尝美食当成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往往无意间拖延吃饭时间。同学谈到,有时学累了,自己便会借着“补充能量”的名义到校外和同学吃些夜宵、聊聊大天。就这样,每天约半小时的复习时间就会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了。

  对此也表示了理解:当考生在考研复习中遇到‘诱惑’时,首先需要培养、锻炼自己的自制力,提醒自己还没有到饭点,要求自己在12:00~1:30间解决一切生理需求,还可以请同学、朋友严格监督自己;其次,我们需要再次明确自己的目标,以及目标达成后对人生长期发展的功效,不要为了图‘一时快’,最终落得‘两行泪’。

  给大家一个小TIPS,如果是同学、朋友请吃饭的,在等吃饭或路上打发无聊时间的时候,你可以利用零碎时间背单词啊,下个迈西英语这样的APP,别人刷朋友圈的时候,你就能背几十,百来个单词,不知不觉几千单词就被你K掉了,也为后续节省了一大块复习时间与精力。

  ►调整复习节奏与考试合拍,避免无序安排

  兴奋点错乱式:复习时间随意,找不到考试状态

  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研同学可能会为了赶进度,选择挑灯夜战、熬夜看书。结果往往会直接导致第二天迎着落日起床,如此恶性循环将会打乱自己的复习进度,难以在上午时分找到考试的状态。

  “考研备考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维持规律的学习习惯来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当发现效率低时,可作科目间和题型间的交叉复习和适当调整,如该背单词时,屡屡找不到状态,可选择先做真题,对调背单词的时间,这样就能保证当天的复习不会与原计划不符。

  还有些对于复习时间安排比较随意的同学,建议大家为自己设立一个复习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即无论一天的计划怎样安排和实施,保证自己能够完成一定额度的学习,不至于最后因为“欠债”太多而“抓瞎”。

  ►纠结症犯难,犹豫再三

  犹豫和纠结是复习效率的大敌

  已经到了四月,还是一直有学生纠结院校选择而不能迟迟开始复习,这样无济于事的。不如踏踏实实的按照大纲教材开始复习,只有自己的基础实力强悍了,你的眼界会开阔很多,会有柳暗花明的感觉。

  除此之外,很多时候我们下定不了决心是因为我们选择太多,或者说面临的诱惑太多。譬如:你想要考研,又想先工作一阵子;你想出去旅游,又想把家里新买的书看完。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看似忙碌的生活却不一定真的充实,大多数人都在这件事情和那件事情中徘徊奔走,时间都浪费在了纠结和犹豫上。

  行动是打败焦虑的最好办法,当你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就把手头的每件小事做好;当你不知道怎么开始时,就把离你最近的事情事情做好。当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时,无论那件事情是什么,在做那件事情的时候就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做这件事情。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