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2考研基础复习要做好的4件事

来源:考试吧 2021-6-4 11:4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基础复习要做好的4件事,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认识考研

  这一步相信大家应该都在进行了。考研不同于高考,没有老师在教室里监督你,没有同学在身边和你共同努力。考研更需要的是你的自制力和主观能动性。

  因此,你有必要系统地认识一下考研,包括考试时间、考试科目、考试形式、报考条件、保研资格、院校专业等等。另外,你还需要衡量一下考研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对"考研"和"自身"有一个科学的把握。

  ►确定考研的决心

  在正式进入考研复习之前,你需要先理清楚自己为何考研?你对研究生的渴望有多大?你考研的决心是否坚定?你是否能坚持到最后不受动摇?你是否能够"一条路走到黑"?确定好考研的决心,在漫漫研路中才不容易陷入瓶颈和迷茫,复习会更有动力。

  ►选择院校专业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择其专业,选其院校。院校专业的选择是正式开启考研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院校专业选择是否合适,也会影响到你考试的结果。

  那么院校和专业二者,应该先确定哪个呢?帮帮建议优先确定专业,确定专业比选定院校更为重要,因为这将决定你的复习方向和规划;其次,这也决定了你将来的就业和学术范围。

  院校专业的选择,也有一些小技巧:

  ●专业选择有以下原则

  1.根据自己的所学专业来进行规划;

  2.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做好自我定位,自我评估,作好长远持续发展准备;

  3.规划的时候要具体到点,譬如你以后择业的行业、单位性质、角色等。

  4.如果是跨专业考研,则更需慎重决定,早作准备。因为跨专业考研初试、复试中专业知识背景不占优势,需要更多地时间和精力进行专业课复习,提早准备。

  ●院校选择考虑以下因素

  1.未来工作的城市。将来打算在哪里就业,就选择那里的高校,这样既熟悉当地环境,又有人脉资源;

  2.个人的理想与抱负。考研不容易,读研的机会成本很高,一定要选一个能够实现个人抱负的大学,这样备考也有动力,读研也有激情;

  3.个人的能力。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确保有机会考上,理想的目标院校应该是个人能力与个人抱负的交叉点上;

  4.所选择的专业,要考虑所选择的院校是否有目标专业,以及目标的专业的强弱等。

  ►本阶段复习建议

  一、英语

  (1)背单词--先背一遍考研基础词汇,细致了解词根、词缀、近义辨析、同义比较、一般用法、固定搭配等。背单词是贯穿于整个备考过程的学习任务,一定要定好目标,坚决执行。

  (2)学语法,分析长难句--语法和长难句是考研的基础,如果不过关,对于后期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阅读、写作和翻译都依赖于语法长难句的理解。如果语法基础不过关,可以先挑选一本语法经典辅导书,把英语几大语法现象复习一遍。

  有了全面了解后,每天进行天1-2句长难句的结构分析、单词查阅、中文翻译,既巩固了单词,也练习了分析和翻译。

  (3)做阅读--阅读在考卷中占的分值较高,需要我们重点把握。建议精选一本考研英语基础阅读辅导书,重点进行语感培养和阅读速度训练。除了精做阅读,也可以找一些同源外刊资料,如《经济学人》《时代》等文章进行泛读,积累词汇和知识。

  2、数学

  对于要考数学的考生来说,本阶段可以看本科期间的基础教材,同济五版高数、清华大学线性代数、浙大概率与数理统计等。把基础知识过一遍,记住一些重要的公式、定理和证明方法,相应地做一些练习。

  3、政治

  一般来说,政治可以不用过早复习,本阶段对这一科目暂时不做重点要求,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参考往年大纲稍微了解下。

  4、专业课

  ①专业课资料收集

  考研备考一个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学长学姐。可以找一些往年考上的学长学姐,虚心向他们寻求帮助,收集一些实用的复习资料,多多交流,学习备考经验、复习建议。

  确定了考研专业后,可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考研专业目录查询、院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考研论坛等互联网途径搜集所考专业的考试科目、备考书目和复习资料。

  ②专业课复习建议

  在收集好专业课书目和备考资料后,应全面精读专业课指定教材,做到对专业知识框架有个整体把握。通读理解,理清框架。另外,建议阅读一些专业相关书籍和文献,打好专业基础,充实知识储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