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2考研寒假复习指南,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科学划分每天的时间,开始公共课复习

  每天做一点改变,循序渐进地让自己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经历,拿起专业书又不想看,翻开英语又觉得太难,换来换去一早上就过去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最好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稳定时间块,比如早上看专业书籍,下午看英语。然后再根据情况具体细分。

  其次是劳逸结合,每个人的精力持续是有限的,连续不停可能会导致过于疲惫。参考我们学校的周末制度,以周为单位进行周期性的休息,每周确定一个时间,完全放松自己。推荐周五,因为考研是在周末进行,形成习惯之后,可能周末精神状态最好。

  最后,“吾日三省吾身”,学会反思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吗?没完成的话是为什么?哪些东西影响了自己?明天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只有不断的反省自己,才容易有更好的状态,反省自己是比较痛苦的,意味着要面对自己可能“假装学习”“十分颓废”的一天,但是效果蛮好的。

  寒假复习最不能放下的就是单词。无论你是通过教材背单词还是使用手机软件,一定要持之以恒。年前的日子可以读英文新闻、适当做阅读材料,在过年的那几天,每天只要抽出半小时来复习之前背过的词汇即可,大脑对于新事物的记忆是有起伏的,只有每日不断地巩固才能让它记得更牢固。

  ►启动专业课基础复习,有所侧重

  提前准备永远是正确的选择,寒假期间只做一个规划是远远不够的。

  在寒假的时候不需要进行高强度的复习,每天至少拿出一到两个小时来把专业课的基础打好即可。在复习的初期主要是对课程的大致内容进行了解,将专业课的知识过一遍,对所有的内容进行一下梳理,最好所有的章节的大概内容都在脑中留有印象。专业课复习部分以指定参考书为主,不必看其他书籍。看书以理解为主,不必纠缠于细节,将不懂的知识点做上记号,在下阶段复习过程中一一解决。然后再结合历年试题,掌握命题的重点,把考过的知识点以及考过几遍都在书上做出标记,把这些作为复习的重点。

  系统的复习是一个把专业课教材读薄、读厚、再读薄的循环往复的过程,这一阶段主要是细而全。一定要精读教材,即使你对某一部分的内容不感兴趣,也要告诉自己慢慢读,一定要明确该部分的含义和说明的问题。精读教材可以使你在遇到陌生或较偏的问题时候不会感到紧张或不知所措。

  在精读教材的同时要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可以适当关注一些最新的理论动态和一些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可以查找相应的资料辅助理解和记忆,可以有意识地借鉴别人的观点,从而拓宽自己的思路。在整理教材时可以根据需要作一些笔记摘要,实践证明作笔记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可以把笔记和教材互相结合着看,这样有助于各个知识点的系统化记忆。

  大家不要觉得寒假期间的这个打基础阶段不重要。对于理工科的同学来说,大家的知识点是连续的,如果基础没有打好,那么到了后期冲刺阶段做综合题的时候会很郁闷;文科虽然知识点并不那么连续,但是基础出现断点之后,后期冲刺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一些漏洞,多选题做不对,主观题答不到点。所以基础阶段非常重要,基础打得好,后面的备考才会更加顺利,不然等到做题就错知识点零零散散记不起来的时候,就有你闹心的了。

  ►关注考研资讯,精看经验贴

  备考前期对信息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学尤其是跨考的同学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目标院校的各项信息包括考研的大致时间流程、所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导师目录、初试复试的考试科目、复试规则、复试流程、录取规则、历年分数线等等,这些内容都是报考一个学校首先要搜集到的信息。只有从宏观上对想要报考的学校有了大致的了解,才知道应从何处开始准备,以及各个时间节点都应该做什么事情。

  所以!同学们,寒假不可以玩手机,但是!帮帮每天更新的资讯一定要及时关注啊!!!

  很多同学会问,我考A院校要看其他院校的经验贴吗?当然要看!!!这点很重要,帖子里院校信息相关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但是如何学习,如何做题,如何背书这些内容,是每一个考研人必须要知道的。而且,相对来说,知名院校的经验贴参考价值更大。

  ►利用经验贴,需要注意:

  前期,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前期很迷茫,不知道怎么看书,怎么做笔记,尤其是跨考生。所以经验帖可以整篇都看看,全方位了解。同时做题方法之类的可以记在小本本上,以后可以翻出来看。后期,自己的学习慢慢步入正轨,可能会遇到具体的问题,比如单词怎么背,论述题不会做,背书好难……等等,看帖子要有针对性的看。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任何人的经验都具有很强的个性,适合百分之90的人的学习方法,也不一定适合自己。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步调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浏览相关经验贴,然后尝试模仿别人的方法,如果有用就可以改进改进变成自己的,没有效果就可以果断丢弃。比如,大多数经验贴都说的作文背模板就ok的经验,是真的ok吗?背两篇模板能否自如地完成一篇作文,自己提起笔就知道了~

  经验贴也是优劣不一,有的干货满满,有的满篇情绪表达。对于干货经验贴仔细看,参考价值高的也可以收藏,每当状态迷茫的时候可以翻出来看看。太多情绪描述内容的帖子,大致浏览,提取一些关键信息就好。

  可能此刻的你还是很迷茫,但是寒假一天天地减少,希望大家早日找到自己的步调,从容备考,享受这一段简单纯粹的日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