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1年考研:晚上高效复习的8个秘诀

来源:考试吧 2020-10-20 14:2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晚上高效复习的8个秘诀,更多2021考研报名时间、2021考研报名入口、2021考研时间、2021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都说晚上的复习效率低,那是因为你没有掌握复习的闺女。本文特别分享提升晚上复习效率的8个秘招,希望能帮到大家:

  一、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时间是有限的,虽然某位名人说过时间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但当你复习任务重又杂事缠身,你会发现——去他的海绵里的水,时间就像支付宝上的金额数字,怎么刷新都是那么点,还要越来越少。

  因此,列一个复习计划单子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要明白贪多嚼不烂的道理。一晚上融会贯通一个月的知识,这么厉害怎么不去拿个诺贝尔奖?再说人体的主要成分是水和碳水化合物,并不耐氧化,因此你没办法像机器一样24小时连轴转,适合自己当前的目标才是合理的,不必一味追求高目标。

  如果每次定的目标太高,自己集中精力也完不成的话,不仅仅是重设目标的事,这甚至会让你产生自我怀疑———我怎么总是完不成任务?我是不是不适合考研?目标怎么离我越来越远了?这种目标没完成而导致的负罪感、自我怀疑和挫败感甚至会将你淹没,士气低沉。虽然有紧迫感有时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不宜太多。

  二、细分任务,大目标分几个小目标完成

  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简单说件事,你买了一大箱零食,即使你喜欢吃零食喜欢的不得了,连续不停的的吃你肯定会被撑到,甚至接下来的几天都不想吃了。而一般你的做法,肯定是分几个批次的吃掉这些零食。

  考研复习也是这个道理你可以把任务(比如一套真题)分成若干个部分的吃掉,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几道阅读、八点以前做完这一章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如果可能的话,逐步缩短所用的时间,不久你就会发现,以前一小时都完不成的,现在四十分钟就完成了。

  三、学科交叉复习,不要整个晚上都宠幸同一门课

  回想一下我们这么多年的上学经历,不管是小学还是高中,学校安排的课表从来都是各个学科交叉安排的,而不是星期一一整天学语文,星期二一整天学数学。我们给自己安排复习计划也是一样,不要长期集中精力在某一门课上,整个晚上只看一门课会感觉疲劳,越来越没有动力,而且效率低下。因此晚上复习可以适当的看2~3科,使我们对于知识的兴趣保持在较高的点,也比较能集中注意力。

  四、学会避免干扰,把你的手机扔远点!

  想必大家都心里清楚,也深有体会:学习之前上网或者看剧,看小说,经常不知不觉就花很长的时间,停下来心里也不清净,还会回想。对于考研er来说,不仅仅是晚上,白天也是一样,在学习前建议不要追剧,追小说。

  剧情的发展会始终在你的脑海里跳舞,影响复习效果。当你准备复习的时候,建议关掉手机,清理桌面,总之把能干扰你的东西都收起来。

  还有一个比较有争议的习惯,一边听音乐一边学习,只是这因人而异,思维会被音乐带进去的小伙伴就不要听了。

  遇到特殊的情况,不得不上网,用手机上的闹钟功能,定下时间,时间到了之后,坚决断线,开始学习。这样做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睡觉的时间又提前了不少。

  五、快速进入状态,不然拖着拖着时间就没了

  快速进入复习状态很重要,而进入状态最重要的是开始的15分钟,这个时间很重要,如果一开始你就心猿意马,看东看西自然是不行的。一般来说只要专心致志的学习15分钟之后,你就开始步入正轨了,之后的学习都会是一帆风顺。

  一般情况下情绪受到干扰,觉得复习没有思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强迫自己开始复习之后,过一段时间,很快就能进入状态。当然,如果你遇到状态相当不好比较极端的情况,心情一直静不下来,那洗洗睡吧,这种时候复习也没用。

  六、对你没看错,就是多喝热水

  晚上喝水,其实根据自己情况适量即可,不建议去喝咖啡或茶,也最好不要多喝是什么饮料。可能很多人会因为想提神晚上喝茶或咖啡,但帮帮建议不要,因为咖啡刺激神经系统,这属于强迫大脑兴奋起来,同时还消耗体内维生素。

  更何况晚上学习是用脑的,而且你没地觅食,不要因为一时的精神亢奋而去喝咖啡,喝白开水就可以。还有牛奶喝了会犯困,可以晚上睡前喝(帮帮提醒:若是酸奶建议舔瓶盖,土豪请随意)。

  七、晚饭可别吃得过饱,少吃肉多吃素食

  学习了一天,用脑过度,脑子也累肚子也饿,不如大吃一顿吃的饱饱的。结果时间长了,不仅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很多,而且晚上学习的时候会更容易犯困,效率很差,对肠胃也不好。吃饱了就会想睡觉小伙伴们还不清楚吗?不如试着晚上吃得简单一些,尽量吃些青菜,也可减少肠胃负担。

  八、实在太丧就放过自己吧,心情不安定就休息

  可能有些事情会让你的情绪一直不稳定,如果强迫自己进入学习状态无果,就休息或进行其他活动发泄一下,比如做运动。这个时候业余爱好就会帮到你,把你从不安情绪中拉出来。

  如果实在不能调节情绪晚上就不要学习了,这样只会让自己更累。有的时候,想睡就睡已经很幸福了,睡前想一想,明天当然还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呀!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1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各地2021年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及方式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1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