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心态接近崩溃怎么办 这三招拯救你

来源:考试吧 2019-10-28 8:29: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心态接近崩溃怎么办 这三招拯救你,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2020考研报名入口、2020考研时间、2020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考研的本质,就是和人的极限作斗争。高考的时候,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准备三年然后终极一战。但是考研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是到了大三才开始决定考研,而留给你的时间却不到一年,所以每个人被逼着在短时间内完成高强度和高负载的学习。而在这个过程中,心态崩塌是一个正常现象,不崩塌反而是不正常的。

  首先解释一下所谓的崩塌,产生的原因有以下三种,第一,认真学了好长时间,结果做题好多不会;第二,认真学了好长时间,结果做题好多不对;第三,认真学了好长时间,结果发现还有好多没学的。进而导致了情绪低落,焦躁不安,万念俱灰的心态崩塌。接下来,董师兄用三句话告诉你如何化解复习困境,拯救心态崩塌。

  第一,针对性和综合性的练习

  很多同学复习到十月的时候,进入到真题强化训练阶段。这一阶段,是对你之前几个月复习的集中检测和强化。我们一直以来都会遇见这样的问题,书看得明明白白,笔记也做了,但是做题时候为什么就不会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直接思维和综合思维的区别。所谓的直接思维,就是单一知识点正大光明地站在你面前。而所谓的综合思维,就是众多知识点错综复杂的站在你面前。你从一对一的单挑,变成了一对多的“单挑”。

  直接思维很好提升,首先你需要将单一知识点搞清楚,弄明白它的来龙去脉,定义、定理牢记于心就不用多说了。在做好理解的基础上,接下来就是通过习题来强化理解。这部分习题的特点是只针对单一知识点,针对性强,但是综合性差。所以它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搞定单一知识点,只有每个知识点都弄清楚,才能进一步的灵活应用起来。

  综合思维的提升就要依托于真题的训练,或是模拟的训练,这一阶段的训练,刚开始一定会非常不顺利,原因就在于知识点和知识点的联系需要你通过时间去磨练,并非一蹴而就。并且这阶段的进步速度,是要快于之前针对单一知识点的学习的。所以不要急,你需要的就是一点点时间,把知识点和知识点融会贯通的训练完成,你就不会再遇到不会的问题了。

  第二,弱点增强化和强点一般化

  能做但是做不对,是广大考生遭遇的第二个难题。当然做不对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知识点把握不清、马虎大意和根本性错误,前两个还好说,根本性错误就是你完全用错的方法和错的知识点去做题,这是很严重的,务必要极力纠正,至于前两点,其实还是不难解决的。你需要的是两个武器,就是弱点增强化和强点一般化。

  所谓的弱点增强化,就是将做错题目中的知识点,全部揪出来,找到错题原因,是因为概念理解问题还是知识应用问题,如果是前者,就通过将概念背牢来解决;如果是后者,就回过头通过该知识点对应的专题训练来解决。切忌对完答案就过去了,每一个错题都是一个信号,就是你对这个方面的知识点掌握有问题,如不解决,后患无穷。

  所谓的强点一般化,就是将错题中你掌握得比较好的知识点提炼出来。考试其实就像是随机组合,不同的知识点一结合,一个题目就出来了。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将你会的知识点作为一个中心点,将其他你做错的知识点和它联系起来,你需要通过错题将这种联系方式记录下来,知道了两者如何联系,如何应用,再遇到类似情况你就不会出错了。

  第三,进度需要信心和技巧的双保障

  相信复习的进度是所有同学最关心的事儿,这件事也是最容易击碎考生信心的。所有考研的人,你需要明确一点,你和其他人的竞争是在分数上,不是在复习方法和复习进度上,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方式是不同的,有的人就喜欢小步快跑,但有的人就喜欢大步慢走,最后的效果其实是一样的,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别人的事儿影响了自己。

  为了摆正心态,首先你需要信心。只要你现在一直在踏踏实实的复习,没有浪费时间,那就不用担心,非要遵循什么所谓的十月真题,十一月模拟。揠苗助长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在你没达到那个基础和程度的时候,你提前做了超前的事,只会事与愿违。所以如果你感觉进度慢了,你不要慌,你需要先给自己信心,只要做的方向是对的,结果就一定是好的。

  接下来你就需要技巧的加持了,当你的进度明显慢了很多的时候,你要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去环顾,确定你当前所学的知识当中,重要的是哪些,次要的是哪些。那么接下来就是重要的知识重点学,练习做题不能少;次要的只是正常学,掌握知识点就可以了。所以,信心和灵活的变通就能帮你巧妙化解当前的困境。

  每个人都会崩塌,每个人都会无助,但关键是你如何面对崩塌,如何战胜无助。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重塑的过程,崩塌,重塑,再崩塌,再重塑。认清这个过程,你要明白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也是正常的,解决了,未来一样是美好的。所以遇见问题,第一件事不是抱怨,不是自怨自艾,而是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当你认输了,你就真的没机会了。

  考研崩溃很正常,正常复习莫慌张。科学有效做练习,再也没有不会题。弱点强点分开来,做错题目不存在。信心技巧双保障,考研顺风向远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0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20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0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