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复习最后2个月 心态有点“崩了”怎么办

来源:考试吧 2019-10-18 8:03: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复习最后2个月 心态有点“崩了”怎么办,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2020考研报名入口、2020考研时间、2020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作为过来人,我当然明白这种感觉,其实,有这种感觉也是非常正常的,我们可以理解为“考前焦虑症”或者“考前综合征”。

  为了解决大家心态“崩溃”的问题,在最后两个月,我们应该做好下面这三件事,相信,大家看完以后,肯定可以平复大家“崩溃”的内心。

  一、根据自己报考学校,制定一个小目标

  具体如何做呢?

  相信大家报完名以后,对于所报考的学校肯定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比如,它所处的层次(985还是211还是普通一本)以及需要考的大概分数(参考最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然后,就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考试需要达到的成绩,作为小目标,并且还要分解到不同的科目上。

  比如,我当时的目标是375分(足够我考上目标院校),然后分解到各个科目就是这样的。

  英语:65分

  数学:130分

  政治:60分

  专业课:120分

  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找一找差距,预估自己每一门课程还有多少提分的空间,这会让我们的复习策略与复习重点更加清晰,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到头来,越发慌乱,内心更崩溃了。

  比如,对我个人来说,将目标分数分解以后,我最大的问题是英语,通过平时做题情况,我预计在55分左右,那么,如果想要提升到65分,在这两个月内,我需要增加阅读理解训练的同时还要加强作文的练习来达到。

  而对于专业课与数学来说,130可能还有点吃力,但是110分是没有啥问题的,利用剩下的2个多月时间将盲点补齐,提升20分没啥问题。

  对于专业课来说,120分没啥大的问题。因为,在本科期间,我的专业课就学得比较好,所以,这可以让自己省心不少。

  看吧!通过这么一分解,非常清晰,我们也会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以及自己提分的最大空间,然后再适时调整复习策略,将有限的复习时间,放到最重要的事情上,让复习效率最大化。

  所以说,大家可千万别小看这一策略,作用非常大,除了可以对自己的认识更清晰、有助于调整复习策略,让努力的方向更加清晰外,还有助于缓解我们的紧张情绪。

  对于以上这个方法,亲测有效,大家可以试试,如果你的目标院校档次一般,则可以适当放弃一些难题,重点抓基础知识即可。

  当然,除了对自己认识不清晰以外,造成我们心态“崩溃”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我们脑海中浮现出的都是自己这也不会,那也不会。

  所以说,我们还需要做知识点梳理,更进一步了解自己。

  第二点:知识点梳理,查漏补缺,了解自己,攻克自己的盲点

  考研复习到这个阶段,我们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

  从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不会什么,到知道自己不会什么,再到现在的知道自己会什么?

  这个经历也是一个自我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随着我们的复习深入,对于自己的弱势科目,各个科目的薄弱环节也有了清晰的了解。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做真题来扫盲,对于我们完全不会或者模棱两可的知识点,就要标记出来,然后再重点一个个去攻克。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课本、真题、模拟题、考研视频、其它复习资料多管齐下,让其土崩瓦解。

  所以说,对于自己不会或者模棱两可的知识点,一定不要逃避,也不要自欺欺人,觉得这个这么难,肯定不会考。但是,根据“墨菲定律”,往往在考试时,偏偏就会考你认为不会考的内容,相信那一刻,你内心肯定是崩溃的。

  建议,对于自己的复习情况一定要扫盲,不会没有关系,我们还有时间,即使一天只解决一个知识盲点,两个多月也可以解决掉60多个,提升个100分应该没啥悬念吧!

  二、调整心态,别想太多,走出封闭的环境,拥抱亲友

  考研复习到最后两个月,我们的心态或多或少都会有所变化,焦虑、敏感、不自信、易怒等情绪都有可能会伴随着我们。并且,这个很多时候也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有一些事情,我们需要注意。

  ①:不要太过于封闭自己

  过于封闭自己,是绝对有害无一益的,我们在复习的间歇,还要与同学,朋友,家人多联系,交流,因为,家人、亲人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不要以为这是在浪费时间,不会的,这些交流,特别是与亲人的交流,除了能够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压力,放松自己以外,还有助于我们高效复习。

  这个阶段,我们可能还会莫名烦躁,但是,一定不要与室友、朋友闹矛盾,否则会让自己更难受!

  ②:不要盲目对比

  随着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很多同学就会越发沉不住气,开始变得怀疑自己,也会不停地打听别人的进度。其实,简单交流是可以的,但是,请不要盲目对比,毕竟每个人基础不同、复习方法不同,复习进度也就不一样。所以说,可比性不大,一定要有自己的复习计划与节奏,跟着自己走,不要被别人给带跑偏了。

  ③:一定要注意身体

  身体好,考研才能发挥好,所以,再忙、再累也要锻炼身体,还记得我当年复习考研时,每天晚上的跑步可从来没有间断过哦,这也是保证我整个冬天,都没有感冒过一次的关键,当然,也是保证自己高效复习的关键!

  最后,希望所有考研人都能逆风而上,别光顾着“崩溃”,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请相信自己,只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总会有奇迹,最终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0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20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0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