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的时间规划论和方法论:考研杜绝瞎盲目

来源:考试吧 2019-8-13 8:04: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的时间规划论和方法论:考研杜绝瞎盲目,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当你以为别人是因为底子好,人聪明,选择默默接受考研进度的时候,实际上,你应该要检讨下自己是否在盲目复习了!今天,我教给大家正确的时间规划,和高效率的复习方法,祝大家2020不盲从!

  一、【时间规划】

  1.长期计划

  第一轮复习(8月底至10月初),依靠一战的笔记边完善笔记边开始背书,一天复习两三科,耗时两个月左右。主要的内容就是横扫所有盲区,完善知识框架。

  第二轮复习(10月初到11月底),知识框架和内容都完善后,采用艾宾浩斯记忆表格继续巩固记忆(重复!重复!再重复!),并加上默写知识点的任务,训练答题速度。开始研究真题,华东的真题的特点就是重复性强,所以真题上的知识点必须全都会!无视题目类型,选择题当大题做,名词解释当简答做,简答当论述做,只要这个点出现过,它下一次就可能出各种类型的题目,哪怕是选项中出现,也要搞明白。

  第三轮复习(11月底到考研前),继续研究真题以及默写,框架熟烂于心,通过框架背诵整章内容,注意章节和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逻辑。有人问过我我背了多少遍书,我一般都回答三轮,其实多少遍不是重点,如果没有科学的记忆方式,每次翻开书从头到尾背一遍然后下一本然后机械重复,效果我认为并不好。重复是必要的但是需要有效地重复,在将要遗忘的节点进行复习,提高效率。

  二、【方法论】

  1.注意力

  我相信大家在考研时候有时很难进入状态,或者看着书不一会儿就走神了,为了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我采取了一些技巧和方法。

  番茄学习法。首先你需要买一个计时器,我买的是那种既能倒计时又能显示当前时间的,这样看时间也不用手机了。具体方法如下①每日复习的内容做一个待办清单,越详细越好。②将复习的内容分配到每个25分钟内,25分钟完成一项任务后,休息5分钟,这半小时算作一个周期。这5分钟休息建议就是喝杯水、散散步,不要刷手机。③重复3-4个周期后,休息15-30分钟,这时候处理一下手机上的消息之类的。④记录每个周期完成情况,及时调整计划。每个周期的学习时间随着联系而延长到30-40分钟。该方法的原则就是间隔学习,注意休息。

  删除或减少使用一些用来“刷”的app。根据Hebb提出的唤醒理论,重复进行的刺激能使唤醒水平降低,也就是每次刷视频都会使你从中获得的新鲜感和愉悦感降低。为了保持原本的新鲜感和愉悦度,你不会停下来而是不断地刷刷刷。当前app的推荐算法又是比较完善强大,总是很精准的推荐给你偏好的内容,你也就沉迷其中了。获取的信息太多,当然的你的注意力也会受到损害。

  2.记忆力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复习计划表。个人感觉使用该表的要点:①量力而行,每天安排的内容可完成,尤其是前期尽量少些,因为在8天的时候复习量就是复习四天的内容了,一定要考虑到负荷量最大的时候也应该完成。②防止序列位置效应,因为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的影响,中间的内容最容易被干扰遗忘,所以重要的内容尽量前置。③切勿平均主义,着重复习重难点。

  饮食。这里主要强调早餐,早上尽量避免高油高碳水的食物(包子、油条)。我一般选择低GI(升糖指数)的食物:燕麦+牛奶+粗粮面包+鸡蛋之类的,方便存储又健康。这样一上午也不会昏昏沉沉的还利于减肥!

  三、【写在最后】

  人生有梦,各自精彩。考研也好,工作也罢,希望大家做出决策的时候是理性地、独立地。人生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积累过程,不会因为某次失败毁了一生,也不会因为某次成功一蹴而就。一个人能走多远,不取决于他是不是从小成绩优秀,而是他是否在某一天,忽然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开始对知识充满好奇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