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给你一份周密的计划,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大军普遍来说分为两批,一批是在校的学生,一批是已入社会的考生。由于时间、经验等等因素,对于这两种人群,考研的侧重点并不相同哦!

  一般来说,在校生注重于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而在职考生则是心态和压力的疏导,正在准备2020考研的你,属于哪一种呢?

  一、在校学生

  每年总有很多懵懵懂懂的考研党非常疑惑“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比较好呢?”,战线拉得太长容易使人疲惫松散,时间太短又很难达到复习的效果。

  对于在校考生来说,有大量可供复习的时间,因此这一类型的同学在复习时,应该做好完备的规划,在备考复习中一一执行即可。

  如果你是20考研的在校学生,帮你准备了一下时间阶段。

  1、暑期:基础复习、暑假复习,并关注大纲、招简

  7-8月份:前期的准备都基本都准备好了,正值暑假,天气炎热,不过一定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因为在前四个月已经对考研内容进行了两轮学习,所不管效果怎么样,在这个阶段都要尝试着做一套考研真题。其目的是:检验一四个月的学校效果;更加有针对性的学习。同时还要做些辅助性的练习来巩固自己的学习效果。

  2、大四上学期9——10月:考研网上预报名和网上报名,提高复习。

  9月份:继续做题,包括练习题和考研真题。可以说是对7-8月份的继续,但侧重点是向下一个阶段过渡。

  10-11月份:这个时候因为参考书已经看的差不多了,考研真题也做了,所以就要继续回顾参考书,这次是更加有针对性地来看,查漏补缺的阶段。

  3、大四上学期11月:冲刺复习、现场确认

  4、大四上学期12月:冲刺复习、打印准考证、考试。

  12月份:这个月其实对考研的最后结果已经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了。在这个阶段就要系统的总结前边学过的东西,使其系统化,条理化。顺便可以自己压压题。考试的前一个多星期。这一阶段要做的工作就是要调整好心态,查阅考研期间应该吃什么,注意什么。

  5、大四上学期2月:考试成绩公布

  6、大四下学期3月:复试分数线公布

  7、大四下学期4月:研究生复试、调剂

  8、大四下学期5月:调档、政审

  9、大四下学期6月:本科毕业,获得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可能还有一部分小伙伴没有开始准备,其实现在阶段,时间就已经很紧凑了。有考研想法的小伙伴们抓紧时间行动起来。

  二、在职考生

  以上经验也可供社会考生参考。但是在职考生的侧重点更多的在心态与动机,大家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1、首先,是时间问题

  每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这不会变。但这些时间你分配给哪些事务,却是可以变的。而对时间的分配原则,恰是你对各种事务的认知。试想以下几种情况,看看目前的你与哪种最拉近吧。

  如果你对考研本身是不积极的,甚至把它看成是你所有事务中最轻,最可以忽略的,那么你会给它分配多少时间呢?它可能甚至都不如你洗个澡占用的时间来的多。

  如果你对事务之间的重要性没有严格的认知,那么可能出现的情况下是你手头的事情就是你认为的最重要的那个。这种情况下,考研这事儿在多大机率上会成为你手头的事儿,而你又可能在多大程度不会被其它的事情所干扰,专心的去备考呢?或许,等你忙忙碌碌的一天结束时,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上床休息时,才会想起它吧?

  如果你对事务的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与准确的把握,那么你把考研放在了第几位呢?它的位置就决定了你对它的时间分配系数。这种重要性越高,系数越大。

  不要说时间不够了!当你这样说的时候,是你没有考研真正的放在心上。

  2、其次,是学习效率问题

  时间一定的情况下,能够获得的收获量,即是学习效率问题。工作过的人可能都会有这种体验:人在座位上,但我的思绪却已飘向了远方;手里捧着书,但心却不在这里。

  习惯了事务的缠扰,而对实然的静似乎有着不知所措的茫然。在这种状态下,学习的效率是可想而知的。该如何让心沉下来呢?提醒大家不妨试试下面的小技巧!

  3、从5分钟开始做起

  工作之后毕竟不如学生时代,注意力要分散的多了。连续长时间的学习一些枯燥的内容,更是容易走神。不妨给自己把这个须要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段分散开来。先规定自己的5分钟学习计划,明确5分钟须要完成的目标,然后尽全力是完成它。

  这是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短到你可能在学习的时候都感觉不到它已经溜走了。当然,如果你认为这个时间段有点儿太短了,那么设置成10分钟,但一定不要太长,否则效果真的就没了。

  三、考研中绝不能忽视的三点

  1、良好的心态

  虽然考研期间可能会有反复的思想斗争,但是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这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没有约束的享受的自由状态。一年对于一辈子来说很短,但它也可以是人生的转折点。即使没有转折,如果年轻时曾经奋斗过,努力过,也就不再遗憾了。

  当甩开一些外在的包袱后,对心态的考验随着复习的正式开展一拨拨地袭来。也许一开始你会发现:书本上的东西很多都看不懂;一些习题看了参考答案三四遍还是不会做;单词看了就忘;时间越来越少而效果却不大明显,模拟分数让人近乎崩溃。

  也许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很蠢,还有没有考的必要。也许你还会沮丧会躁动会哭泣。但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你遇到的困难别人也有,只要你踏实地地走,总能到达要去的远方。

  2、周密的计划

  笨鸟先飞的道理,大家一定都知道。因此详细完备的复习计划是考研能否成功的关键之处。

  但是复习计划太空洞是难以实施的,建议大家年历贴在墙上,同时做一个周课表。每门课趋于平均地按小时合理分配时间,每天的复习安排都不一样,并且四门课程轮流排列在周一至周五的上午、下午和晚上。这样每门课程都复习到了,又不会觉得枯燥。

  当然,阶段性计划和课表要根据个人情况随时调整。

  3、合理的休息

  马拉松式的备考是需要劳逸结合的,因此每周给自己一天的休息时间也很重要哦,回满了血复习起来才会更有动力,有张有弛的复习才能长久的坚持下去哦!大家可以在考研途中寻找一些宣泄途径,譬如写杂记,及舒缓了考研的压力也能记录下来自己在考研中的点点滴滴,在以后还很有纪念意义。

  复习考研需要放松但不能松懈,所以建议大家尽量拒绝饭局、聚会,尽量远离网络和电视。一些形式的或虚幻的东西会让人浮躁,而治疗自制力差的最好方法就是不给自己堕落的机会。

  每天的任何一段时间都有人在学习,也有人休息,只需要依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加倍努力,你一定可以拿到高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