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复习计划制定及建议,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复习计划要制定好,复习进度要跟上,复习效率要提升,本文跟大家探讨一下关于考研复习计划的制定及相关建议:

  ►集众家之长制定的复习建议

  那么到底该怎么分配这有限的时间呢。帮帮结合了众多成功考研学子的经验给出了如下复习建议:

  一天来说,建议上午7:00—9:00复习英语;9:00---11:00复习专业课;11:00—11:40复习数学。之所上午安排了英语、专业课、数学,主要是考虑上午的记忆力比较好,也比较容易记,因此建议考生把需要大量记忆而又需要理解的科目放到上午。

  11:40—12:15吃饭,12:20—13:00休息时间。这里着重说下吃饭和休息,很多考生在九月份之后往往就不休息了。在此郑重提醒众多考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到最后阶段拼的不单单是智力,有时健康的身体则是奋斗到最后的筹码。长时间的复习后,从记忆的效果来说是不好的。短暂的休息之后,会比较有利于大脑的工作。

  从13:00—15:00,这一短时间复习政治,之所以安排比较长的时间又把政治放到了下午,主要是考虑到了政治需要大量的记忆、理解、做题,这个时间对政治的复习来说相对合理。下午的15:00---17:00,复习数学,这一阶段注意是自己练习的时间,根据上午的复习,这个时间都主要选择做习题,研究错题或者根据真题做延展复习。

  17:00----19:00,这个时间段,为自由安排,可去上网查看信息或者图书馆浏览报纸,累的活可以到处走走。不建议学生一味的扎头书本,对于研究生这个高水平的选拔考试来说,对新闻事件、外界信息的获取,对事实的评论,都是有一定要求的。用所学知识分析新近发生的事情,这对研究生是个要求。对于专业课,更要有做学术的水平。可以去借阅相关专业的论文、期刊来看,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从19:00——21:00,这段时间主要是做英语真题,对错题进行分析、理解、记忆,真题的重要性对英语来说不言而喻。因此希望众多考生都要注意,并非做题才是学习,才是复习,要纠正这个观念。从21:00——22:00,这一个小时,建议学生复习专业课。

  通过上述的时间安排,希望学生可以根据推荐的复习安排进行复习。当然你也可以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短板多花些时间。不建议学生单一科目复习很长的时间,把科目错开来复习,一是有利于大脑休息,而是提高学习效率,同时避免了学习的枯燥。

  ►如何制定适合你的复习计划

  找一套往年的专业课、英语、政治和数学的真题,然后按照考试的时间和节奏完整模考一次,摸清自己当前的大概水平,并与近几年的初试分数线进行比对。找出自己的强弱项,那个与初试单科分数线差距最大,那个科目就应该作为重中之重来进行复习;但同时务必兼顾其他科目的同步复习,因为一旦中断,就意味着停滞或倒退。

  如果测试完之后,崩溃了,因为你发现自己全是弱项,建议时间分配如下:

  如果你一天有1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考研总分为500分,如果不考数学的话,一般分数占比为:英语100分+政治100分+专业课300分;那么,你应该分配给英语的复习时间为10小时*100/500=2小时,其他以此类推。

  ►专业课和公共课复习时间的动态调整

  如果你测试摸底之后发现自己当前的水平距离初试的分数线目前的差距实在太大;并且不考虑换学校,这条过来人的建议,值得你参考。

  【对于低分过线党】

  以理科为例,17年的国家线是290,相比于其他专业比较低,最高的是文学345。有这样一位考生,他的初试成绩只有293分,其中政治接近70分,英语80多分,他的专业课刚刚过线,他能通过初试分数线,主要是依靠了很高的公共课的成绩。他现在被上海师范大学录取。不止是他,帮帮发现很多低分过线的同学都是专业课不高,但公共课相对较高。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但对大部分学生都是这种情况。

  如果你摸底的结果是自己目前的水平可以过线,但想冲刺中等或较高分数,下面这条中提到的分数分布,有参考价值。

  【对于中等以及较高分数的学生】这类考生的初试成绩在350到390之间,这个分数段的学生他们的专业课成绩都是很高的,当然公共课必须要过线。可以说,要想考到这样分数,那么专业课必须要考好。

  再拿一位考生举例,他的初试成绩是360,他的两门专业课都接近130,但他的两门公共课只考了50~60分。因此可以得出:如果你的目标是高分,你不能有任何弱点。

  【对于分数非常高的学生】这个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公共课与专业课都必须考好。要想考400分以上,那就得英语政治各70+,两门专业课各130+,或者英语政治各60+,两门专业课各140+,而后者的可能性不大。对于高分党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因素已经不是专业课了,而是公共课,这就是一般考生和那些400分以上的考生的差距所在。

  结论:英语和政治考好是低分党过线的保障,也是高分党竞争名次的核心要素。而专业课的高低决定了你的初试总成绩的高低情况。

  所以,对于所有19届的考生来说,一定要想好这个问题,就是你可能会成为这三个档次的哪一档次?你该如何去权衡你的公共课以及专业课的复试时间精力的分配?以及你未来考研初试总成绩公共课与专业课的比例情况,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大家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好好地做出判断。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