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备战三大难题详细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9-5-30 8:26: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备战三大难题详细解读,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如何开展复习?怎么选择备考资料,本文针对考研备战的三大难题跟大家一起来探讨探讨:

  ►备考起始时间

  考研准备绝不是时间越长越好。时间短,准备不充分,可能一年白考了;时间长,因为长期准备,自己沉浸在里面,以致最后的12月份复习不进去,当然只是有这种可能性。建议复习时间见下文。

  ►备考策略

  不建议不复习则已,一复习所有科目都上,由于单位时间内知识量停留不足,再加上多门内容,本来很忙很用功,可是这样复习效果一般会大为折扣。建议根据自身的掌握情况,科目难度和分值,科目本身特点加以分阶段,上台阶式复习。

  具体说就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要学习最重要的,难度感觉最大的,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积累的,一般数学基础(这里的基础下面有阐述)和英语单词(这里的单词下面有阐述),还有简单阅读(因人而异,针对基础一般的)。

  第二阶段要在已有基础上加学习数学全部考试尤其重点,还有英语考试阅读,还有专业课考试内容。这个阶段看是内容多,其实只是比第一间断稍微紧一点,原因数学复习起来了,不再陌生;英语单词已捡起,一般的阅读可看的差不多;专业课大多学的时间不长,或难度没公共课大,所以状态好于一阶段。

  第三阶段要加入政治,其他各科把握重点,做好真题,状态好于前俩个。

  ►准备阶段时间:(针对一般情况学生)

  第一阶段,较为繁忙的理科课程,一般需俩个月,这个阶段离考试时间很长,但你复习数学基础程度决定你下面的是否顺利,是否得心应手,单词也决定你看的速度和看懂的多少。

  第二阶段,一般需俩个月,这个阶段一般数学找一本全面的考研辅导书,提升基础,融会贯通。英语以阅读为主,专业课以核心内容为主。

  第三阶段,一般需俩个月,这个阶段政治内容要看一本考试内容全面的辅导书,数学提炼重点,试做真题;英语由阅读可稍微扩展到其他题型(前提你的阅读还行),写作,分析做题思路。若你的时间宽裕,每个阶段那就更好操作了。不考数学的同学,可以按此适当安排,原则遵循上面的准备策略。这里的时间要注意是连续性的,也就是说你一旦开始准备,哪怕每天一小时都得看,不是一天看,五天不看。

  ►具体科目备考精髓

  政治

  政治是考研中最早考的一门,也是分支学科最多的一门课程,一共有五门学科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需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所以不适宜拉长线复习,可以放在七月后开始复习。可以报一个复习班,一来节省大量时间;而来有老师讲解,复习效率提高。结余下来的时间可以复习其余几门学科。

  英语

  英语是考研复习中最难的一个科目,也是最简单的一个科目。说它最难,是因为每年考研全国平均分只有40分左右。说他最简单是因为复习的方法最简单,就是:真题、真题、真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之所以需要做真题,是因为市面上所有的模拟题都不可以跟真题相提并论。研究真题,一定要深刻,将历年每一词、每一句都研究清楚。同时要了解出题人思路,以便在考场上游刃有余。最好能将阅读理解全文背诵,以便更好地应付写作。

  数学

  数学是最为拉分的一科,考的好的考生可以考满分,考得差的考生,二三十分比比皆是。所以如果需要考数学的考生一定要重视这一学科。重视课本、重视真题是考研数学和专业课成功的不二法门。照着大纲把课本认真看一遍,知识树例题全整理出来,这样的结果是对所有知识都串联起来,第一遍很生涩的,而且一遍通下来发现前面的又生疏了,这是没理解透。再来一遍就通畅多了,并且会有很深的体会觉得数学的东西都有联系而且知识点就那几个也不多,然后做两套真题,发现似乎有思路但好多题做的不好,这是缺少书本知识思路到考研出题人思路的转换,这时就一套套做真题一套套好好总结,发现自己的分数从八九十分慢慢提高到一百多分。只有重视真题,才能理解题风题路,只有重视课本的基础,才能厚积薄发在考试时知道为什么在这里考这个题的境界。

  专业课

  对于专业课,首先要做的是确定你要考的学校,每个学校的考试书目是不同的。这里对你选学校的方法送上建议:看你的专业课本的目录,那里学校编著部分说明。一般编著学校就是本专业最牛的几个学校了。如果没有中意的学校,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那里可以输入你的专业名字,查询所有招收本专业的学校。从中细细筛选。其次,确定学校和专业之后,就登陆该学校的研究生网站,查询考研参考书目。再次,历年的考研参考书目差别不大,你可以按照历年的参考书目进行复习。去该学校考研论坛找到历年真题。最后,复习专业课一般分三轮:第一轮,整体快速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大概一个月时间。第二轮,根据真题,全面总结复习,建议整理笔记。第三轮,按照真题,分重点,复习重点知识点。考试最后阶段的冲刺,用真题做模拟考场自我检验。

  考试用书

  1、选用普遍认为比较好的,还有就是要适合自己,没必要纠结俩个差不多的用那个。

  2、绝不是越多越好,关键在会。你要知道,三本书看一遍一定比不上一本书看三遍。

  3、政治因其性质,权威版本很重要,建议选用考试中心的红宝书。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