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如何高效做复习笔记 5个方法省事又好用

来源:考试吧 2019-5-6 7:41: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如何高效做复习笔记 5个方法省事又好用,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所谓“脑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们考研备考的时候要充分利用好复习笔记的功能和作用。合适的笔记有助于我们梳理相关考点,巩固知识点。所以,逻辑严密又好用的笔记在我们复习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我们要如何高效做好复习笔记呢?

  1、大体了解整本书之后再动笔

  考研教材买回来之后,暂时先不做笔记。我们先把整本书大致浏览一下,了解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哪些单元,将这本书的重要概念、专业词汇、理论要点等不同类型的关键词用不同符号标记出来,方便后面正式复习的时候掌握重点。

  快速略读完整本书之后就可以开始做笔记了,带着问题进入第一遍的学习过程。查看课本的目录纲要,每个章节都有哪些重点,用自己的话进行总结。大体了解之后可以在笔记上写下收获与疑惑,方便后期进一步深入研究。根据心理学的记忆编码原理,只有那些经过自己提炼过的知识才能真正地被纳入我们已有的知识体系,所以记笔记的时候最好用自己的话来阐述某一知识点或原理。

  2、构建知识体系的框架

  研究生考试基本都要准备四门科目,每一门科目又包括相当多的资料参考书,如果我们只是中规中矩地从头看到尾,那么需要理解记忆的东西非常非常多。各类知识点也是繁杂分散,很容易就混淆,经常感觉自己脑子不够用。所以我们要构建一个整体的知识体系,从整体上把握复习结构。

  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或者树状图的形式记录在笔记上,将各种知识进行有机整合,把分散的知识点联系起来构建成框架。这种做法可以把我们考生觉得混乱的知识点整理地一清二楚,并且可以让知识点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大致脉络。

  3、利用好不同颜色的标记笔

  如果只用黑色水笔写笔记的话,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想要找一个相关的重要知识点都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在做考研笔记的时候,一定要多买几只不同颜色系列的标记笔,方便复习前面的知识点。

  一些重点语句或段落,我们可以用荧光笔后者彩色水笔标记起来,这样在备考复习的时候就可以有重点、有目的地去看。当然也不能整本笔记都是五颜六色的记号,那样只能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原本是想突出各种类型的知识点,结果搞得眼花缭乱,反而看不清楚。

  4、考研笔记条理清晰

  杂乱无章的笔记本对于我们阅读和复习都会存在很大的干扰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保证自己的自己干净整洁、条理清晰。研究生备考的时候,带有逻辑性的笔记更容易理解,笔记中可以适当穿插相应的图片表格,图文结合的方式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考研笔记要做到层次清楚、逻辑严密,我们可以用大标题、小标题来区分层次内容的层次和重要程度。做好这点,能帮助我们提升记忆并增强逻辑。这也要求我们,在备考复习的时候,不要随随便便把知识点誊写到笔记上就完事了。考研笔记在后期复习阶段承载着很重要的分量,所以认真对待。

  5、笔记不要写太满

  研究生备考需要做的笔记会非常多,这是一个非常繁杂的过程,要求我们删繁就简,适当留白。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看到关于某一个知识点的不同内容补充,如果之前已经在笔记上写下部分内容,后面想接着补充的话,之前就必须在笔记本上留出空白才有添加内容的余地,不至于每个知识点都要每看一遍就重新写一遍。

  可以把笔记的版面划分为四块,左上角记录知识点,右上角引出自己的理解,左下角是总结和展开,右下角留白,给后期增加内容作为补充。这样整个笔记的排版会非常清楚,整体的逻辑关系也很好理解。如果笔记没有足够大的地方补充知识点,也可以利用好便利贴的功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