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怎样选导师 最重要的一点可能被多数人忽略

来源:考试吧 2019-5-6 7:39: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怎样选导师 最重要的一点可能被多数人忽略,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普通本科生考研之后,部分毕业生会感觉自己不能适应导师的教学风格,不能适应课题组的氛围,心里常会感到有落差。一些有机会保研的学子,即使是投到本校导师的门下,仍旧有抱怨自己当初选择导师过于草率。那么,研究生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

  这个问题仁者见仁。首先要认识到,普通本科毕业生,与“双一流”学生之间在知识层次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短时间内可能无法“追随导师和课题组的步伐”,这是不可否认的问题。

  选择导师,有认为导师的性格和人品最重要:理由是做事先做人;有认为申请到充足科研经费的导师有能力:所谓科研离不开钱的支持;有认为能拿出时间指点学生的导师:一年见不到几次面的导师,哪能教出好学生?也有主张选择有名气的导师:有名气,好办事。

  这些方法似乎都有道理,不过,到哪里才能知道导师的人品性格,经费多少,一天有多久在实验室指点学生?随便找个学长能打听清楚么?更何况今年研究生考试如此火爆,能有接受的导师就很好,哪有可能顾及导师的名气,有“挑挑拣拣”的可能?

  当然,本人的兴趣和研究方向同样重要,但是,兴趣无法带来学位。没有好的导师指引,哪怕把实验室的板凳坐穿,仍旧不会有研究成果,发不出有分量的文章,几年之后,毕业论文怎么办?

  导师的名气和地位,未必会真实代表导师的水平。一些荣获“杰出青年”、进入“百人计划”的“学者”头衔,在科研实力上可能比不上某些高校的副教授;一些获得科研经费支持的学者,未必能做出科研成果,更有一些导师,可能奔走在行政道路上。

  所以,如果没有条件获得全面的信息,最直接的办法,也是最管用的办法,就是查一查导师近几年是否发表过多篇高质量的文章,或者查一查导师所在课题组里的学生们,他们是否发表过有质量的文章。

  无数事实不断地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正确的选择比正确的努力更重要。同样的发表论文,能在《nature》上发表一篇文章,就可能“躺赢”高校教授职位,而在普通期刊上发表,可能溅不起一朵浪花。这也是某些高校在招聘时,不再提海外留学经历,而是要求“发表高质量文章”的原因之一。

  翻看一些不足三十岁就迈进“博导”队伍的年青学者,虽然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等各项因素,但是他们的背后都站着实力雄厚的课题组。课题组的成员都有发表高质量文章的能力,不正是说明导师的能力?导师的科研能力、对学生的指导能力、对科研方向的影响能力,都可以通过课题组文章的质量、数量表现出来。

  在这样的课题组里学习和工作,“近朱者赤”,如果自己努力,个人的发展不会太差。如果足够努力和勤奋,有思维和灵感,研究成果能够发表在高价值的期刊上面,个人的发展会更加顺畅。

  选择导师很重要,无论是读研读博,好的导师能够在“滋物细无声”之间,“好风送你上青天”,让你日后的学术之路走得相当顺畅。所以,如果无法近距离了解导师的性格、科研经费的多少、指导学生的时间长短,不妨查看一下导师近几年是否发表过有分量的文章。与其关注导师的名气、荣誉、职务,这些对过去的一种肯定的事务,不如查一查导师的课题组,近几年在科研领域里发表有多少高质量的文件。这些内容,查询更加简单便捷。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