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看书”有法 你的姿势对了吗

来源:考试吧 2019-4-28 10:4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看书”有法 你的姿势对了吗,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复习,你真的会“看书”吗,提醒大家不要只会看死书,我们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姿势,本文跟大家分享考研看书的正确姿势:

  不得不承认,如今渐渐养成了这样一种风气:一谈起考研,很多人考研都是抱着参考书狂背,有一种背不下来誓不罢休的架势。等考完了再看他的书,除了被他揉的皱皱的以外,一点墨迹都没有。

  或许极少数熟人能靠这种方法成功,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会以失败告终。因为你背不下去,也背不下来。

  考过研的人都知道,考研所需要掌握非常多的,庞杂的知识点,如果单纯只靠背诵的话,很难将其完全掌握。这不是背过就忘的问题,而是所有的知识点全在脑海中相互纠缠,直到最后乱成一团麻。

  你让阅卷老师帮你解这团麻吗?根本不现实。所以在上考场之前,对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一定要梳理清楚。

  该学长在大学时总被他的舍友说考研的他就是一头猪,他所在的地方永远是猪窝。因为他的桌子永远都是乱七八糟的,但凡被他看过的每一本书都可以扔进垃圾桶——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笔记,还有思维导图。

  他总是习惯性地选择重点,然后做上批注,跟前面知识点有相同或者不同的地方还要做上对比。在一次次的复习中最终将整本书折磨得破破烂烂的,也将所有的知识点整齐有序地归纳进脑海。

  他没有试着去做一本漂亮的笔记,只有因为所有的笔记都在书上,然后又转化到了他的脑子里。不得不承认他找到了一个节省时间的好方法——是他的幸运,书的不幸。

  而这些其实都在说明一个道理:考研需要看书,但是考研不要只会看“书”的考生。此处的含义稍加思索便可得知,作为一场选拔性的考试,初试只是为了考察考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素养,而不是看书、背书的能力。那么,正确的看书方式,又是怎样的呢?

  ►考研的书,要这样看

  此处拿专业课的参考书为例。一本专业参考书,建议大家要看三轮。

  首先第一轮是浅读。就像看小说一样,不要幻想自己可以都记住,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培养对专业课的兴趣;

  第二论,一边看一边做笔记。做笔记的时候有个标准,力求简洁,不要跟抄了一遍指南一样,这是很重要的一步。这一步需要把该书的主要知识框架悟出来,在脑海中搭建一条线,这条"线"可以把大部分的东西串起来。

  第三轮,光看你的笔记,靠你对"线"的把握,回想书上所讲的内容。如果想不起来,那就是还不熟悉的部分,是需要加强理解或者记忆的地方。

  最后再用做题巩固,靠做题来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点。因为往往有些时候,觉得自己掌握了,但一旦做题却发现很模糊,通过题目来检测比任何推论都有效的多。

  注意:

  1、原则是合理分配时间,往往一门专业课会涉及到好几本参考书目,不能偏废任何一个。还有公共课也要注意,很多考生专业课的分数奇高,但是公共课却连线也过不了,最终丧失了复试的机会。

  2、看书的时候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记忆的方法,比如有的人就适合做笔记来帮助记忆。但是也不要害怕忘记,忘记是大脑保护自己的一个手段,多重复几遍就会记住的。就像拿把刀在桌面上,第一遍的时候很浅,多划几次,就会深。

  3、看书要讲求效率,不能太慢。太慢实际上是浪费时间。要养成不回视的好习惯,加快阅读的速度,尽量每次翻的快一些,以求得整体的印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年考研报名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