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0年考研一般准备多长时间,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01.现在开始准备20考研早吗?

  算算从现在开始准备2020考研,足足有11个月的时间,这么早就投入复习的状态,是不是觉得太早了?

  是吗,你的对手可不会嫌早。想一想自己的目标,想一想你需要掌握的知识内容,想一想你需要达到的熟练程度。其实再多时间也是不够的。

  1.近几年来考研人数不断攀升,竞争愈发激烈。

  教育部官网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成为近1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比2018年增加52万人,增幅约21.8%,报考规模再创新高。从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2005年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2017年首次突破200万。

  调查显示:就业依旧是考研的首要动机。2018年,年末裁员潮来袭,2019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越来越多的应届本科生,以及职场人士都在纠结是否选择考研。

  所以,不难看出2020考研人数依旧会有大幅度增长。

  2.复习花费时间比你认为的长

  你知道自己读一页书需要多久时间吗?可以测试一下,较易的科目、较难的科目,计时读十页甚至一章,再计算一下平均读一页书需要多久。

  根据以往学员经验经验,每天坚持学习,专业课各个科目,数学,英语等科目复习下来,一轮平均需要花费2-3个月。

  3.早复习可以较早经历考研后期阶段

  考研一般分为3个阶段或4个阶段,即备考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在每个阶段,大家的学习状态不同,掌握程度不同,心态也不同。

  随着对知识的熟悉,对考点的熟悉,大家或许会发现早期的时间分配是错误的,但是这又是一个必经之路。复习开始较早,就能早一步经历这些考研阶段,会能比别人更早醒悟,达到高屋建瓴的境界,赢得后来的学习时间。

  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现在的复习更加准确,更能快速提高成绩。

  4.提供了过度学习的机会

  心理学中有一个理论,就是过度学习。过度学习的概念就是当你能完整掌握一个概念后再继续学习巩固,这样的学习效果更好,记忆更佳。很多专业考试题目并没有很难,具有区分度的题目可能只占了20%。其余容易的题目,大家为什么会做错,丢分呢?

  就是因为知识点太多,往往顾此失彼,掌握不牢,再加之在巨大的压力下。你知道自己背过这个知识点,它就在脑子里,可就是想不起来!

  过度学习可以让你达到脱口而出的效果。看到题目,答案就蹦了出来,完全不需要思考,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爽?

  5.有时间查漏补缺、进阶

  无论是知识还是试题,都有难易的差别。考研作为一种筛选性的考试,会有一些区分度比较大的题目,把优秀的人才筛选出来。

  当你掌握了较易的题目后,就有时间来准备这些为学霸而准备的试题了!当你拿下了别人丢掉的分数,是不是就更有一分胜算呢?

  02.这个寒假做什么?

  想象一些,寒假的每一天,当你还在休息、玩耍、纵情高歌的时候,或许你的对手可能正在书桌前奋战。对于考研来说,谁把握住了寒假,谁就把握住了整个2020考研复习的主动权。

  1.寒假复习该有的心态

  考研过程中,心态永远是最重要的,过于焦虑和过于放松都不利于全身心的复习。假期临近,很多同学想要趁着假期放松一下,这个时候很容易影响自己的复习状态,一不小心心思就偏离了考研的轨道,几天甚至十几天就荒废了。

  这个时候千万要告诫自己:考研时间不多了,耽误一天少一天。但是也不要过于焦虑,过于焦虑反而会影响自己的情绪,甚至失眠,不利于复习。制定好计划可以有效的避免这些问题。

  在寒假复习中,大家要制定好合理的作战计划,调整好心态,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做好准备,为考研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寒假阶段对待考研复习要做到:"不要多,每天进步一点点"。

  2.关注考研资讯,做好备考规划

  搜集信息,了解考研的大致时间流程、所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报名注意事项、专业目录、导师目录、初试复试的考试科目、复试规则、复试流程、录取规则、历年分数线等等,这些内容都是报考一个学校首先要搜集到的信息。

  向学长学姐取经,了解他们的学习方法,明确备考时间安排、如何处理心情、真题怎么做、专业课如何复习等。制定备考全程规划,分配好每个科目的学习时间、从全年大目标到一个阶段、一个月、一天的复习量,做到心中有数。后面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3.背好英语单词

  寒假复习最不能放下的就是单词,无论你是用书还是手机软件背单词,一定要每天都坚持。

  年前的日子可以看看英文新闻,适当做做阅读材料,背完一部分单词,过年的那几天,每天只抽出半小时背单词也是极好的,大脑对于新事物的记忆是有起伏的,只有每日的不断巩固才能让它记得更牢固。

  睡前或者早晨的半小时,时间不用太长,但持之以恒定会见效。

  4.跨专业同学,提前学习专业课

  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要争取把参考书目通读一遍,了解专业的基本知识,熟悉其体系框架。

  这一轮专业课复习,不要求太深入,主要目的是“混个脸熟”,大致了解这一专业有哪些内容,后期复习的时候哪一部分需要重点看、哪一部分可以粗略看甚至直接跳过。

  03.考研到底难不难?

  考研路上,有人事半功倍,有人事倍功半。为什么?因为选择不同。选择错了,就是错过;选择对了,就是收获。

  其实,考研最难的是什么?不是我们为此日夜苦读,我们为此忍耐寂寞,而是我们为此付出的巨大的时间成本。这一年,我们本可以去实习、去秋招、去冬招,在一份工作里慢慢沉淀自己,去学习一切需要掌握的技能。而考研结束,好的工作机会基本也所剩无几,此时受到的打击往往就是双重的。

  所以,既然决定要考,那就一定要全力以赴考上。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