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初试“潜规则”揭秘 再不看就晚了

来源:考试吧 2018-12-6 16:3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初试“潜规则”揭秘 再不看就晚了,更多2019考研经验、2019考研冲刺备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就像所有考试一样,研究生考试也会有一些“潜规则”。所以,考前一定要注意,尽最大可能增加得分减少失分。今天小万就给大家讲讲能让考研加分的那些“潜规则”。

2019考研初试“潜规则”揭秘 再不看就晚了

  01硬加分——政策

  初试加分政策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三支一扶计划;

  3.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4.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

  5.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

  (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

  (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少数民族政策优惠

  1、报考地处二、三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

  2、工作单位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范围,为原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02软加分——阅卷

  从2013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统考科目均实行网上统一评卷,并对阅卷现场全程录像。这最大程度保证了考试阅卷工作的公平性。关于网上阅卷,其实就是在电脑上看卷子打分,要把试卷扫描成电子版,存储起来,然后再进行评卷。

  规则一:评阅速度很快

  一个老师每天阅卷的数量在几百到上千左右,这就要求他们需要较快的阅卷速度,也就意味着他们评阅每道题的速度非常之快,甚至可能只需要几秒钟。

  面对如此快的改卷速度,考生在答题时就要有技巧,尽可能在一开始就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

  首先,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清楚。如果出现书写模糊,涂改多处,字迹难以辨认的情况,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分就不好。

  其次,概念准确,叙述简明,让老师能一看就懂。另外,还要注意要按题做答,不要出现答错题以及随意涂改的情况。

  对策:卷面整洁,字迹工整

  面对如此快的改卷速度,考生在答题时就要有技巧,尽可能在一开始就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

  首先,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清楚。如果出现书写模糊,涂改多处,字迹难以辨认的情况,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分就不好。

  其次,概念准确,叙述简明,让老师能一看就懂。另外,还要注意要按题做答,不要出现答错题以及随意涂改的情况。

  规则二:“眼缘”影响成绩

  而很多老师评卷会依靠第一印象,就比如改英语作文,相当部分老师都会重点看开头,中间看一段,结尾看一下就结束了,所以说第一印象直接影响到整体成绩。虽然老师也会力求公正,但是第一印象的影响仍然是很重要的。

  对策:开头很重要,答题要有特色

  所以写作的开头很重要,答题要有特色,这一点在英语作文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一个漂亮的开头可能就直接奠定了你整篇作文高分的基础。

  而且,每天面对大量的试卷,很多老师其实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如果没有任何新意,就很容易流于一般。

  因此,写的别出心裁、个性鲜明才能出彩,这才是拿高分的策略。其他如大篇幅的论述、案例分析,也有这样的因素存在。

  规则三:只看答对部分

  评卷人员是根据正确答案提炼出的关键词来判卷的,所以对照关键词评卷人就只看答对的部分了,而对于答偏、答错的常常无暇顾及。这是标准化考试阅卷规则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所以一定要规避要害,回答重点。

  对策:抓住要害,回答重点

  答卷时一定要在最开始就将自己确切的答案亮出来,然后可以进行一定的补充和完善,让阅卷人一眼就能看到要点。千万不要答得含糊不清,混淆了老师的视线可能就会因此失分。

  规则四、注重用词组句规范

  规范用语是标准答案权威性、公正性的具体体现。虽然现在教育强调自由,但大部分考试还是需要以客观事实来论述,毕竟评分细则有所限制,所以个人主观意识太强烈、答题过分侧重个人感悟的可能不易拿到高分。

  对策:规范用语,认真答题

  在平常的复习过程就要养成规范用语、规范表达的习惯,在答题时尽量从客观角度论述,不要有太浓重的个人色彩或者用大白话。尤其是联系实际的题目,决不能简单理解会“随便说说”,那样是会吃大亏的。

  规则五、条理分明思路清晰

  阅卷量大,任务繁重,老师精力有限,在评卷时最不喜欢的就是含糊不清没有条理,有时候甚至都没有精力去细看,所以条理分明的答卷会让老师赏心悦目。提高卷面的“颜值”很重要!

  对策:条理清晰,答题标号

  答题做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千万不要因为想紧扣采分点而啰嗦一大堆却答不到正点上,这样只会影响阅卷人员寻找关键词,很容易造成失分。

  同样,要养成答题分段、加标号如“1、2、3、”这样的习惯,以便阅卷人员迅速锁定正确答案和采分点。

  小万有话说:如果你没有优越的加分政策,也不用担心,因为百分之九十九的考研人都是这样,好好阅读“软加分”做好试卷上的每一道题,每一个分值。

  现在这个阶段正是做真题做模拟卷的时候,所以在应试方面,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这方面的得分可以说是白给的,而效果却可以很明显,每科加个5分,目标院校就归你了。给自己打打气吧,加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9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19考研冲刺:10个建议帮你恢复最佳状态

  考研炮灰必犯!2019考研备考后期12大误区

  2019年考研备考:晚上高效复习的8个秘招

  2019考研冲刺备考:9个方法帮你找回最佳复习状态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