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冲刺焦虑 10招拯救你的考研

来源:考试吧 2018-12-5 9:3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冲刺焦虑 10招拯救你的考研,更多2019考研经验、2019考研冲刺备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考研冲刺复习难免焦虑,有的同学甚至放弃,最后阶段压力大任务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相信自己,保持好心态,本文分享10个方法,拯救考研,hold自己:

  1、聚精会神,排除干扰

  记忆时如果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比如大家可以在早上在校园处找一处安静的场所背诵需要记忆的内容,记忆的效果会好很多。

  2、兴趣与内容建立联系

  兴趣浓厚比较重要。如果对学习材料、知识对象索然无味,即使花再多时间,也难以记住。尝试着把需要记忆的内容想得有意思点,找到兴趣点,效果会更好一些。比如政治史纲的一些重大事件我们可以尝试用顺口溜的形式去记忆,效果会大大提升。

  3、理解是基础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不容易记得住;即使记住,过几天也会忘记绝大部分。比如政治马哲里面唯物论和辩证法部分有很多抽象的概念,我们如果只是死记硬背,碰到题目时会经常出错,如果你真正理解了,答题的准确率会大大提升的。

  4、重复记忆

  即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多记几遍,达到熟记、牢记的程度。重复记忆是对于巩固记忆效果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5、温故知新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我们知道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的。对刚学过的知识,趁热打铁,及时温习巩固,是强化记忆痕迹、防止遗忘的有效手段。

  6、回忆

  我们在复习时,不断进行尝试回忆,可使记忆有错误得到纠正,遗漏得到弥补,使重难点记得更牢。闲暇时经常回忆过去识记的对内容,也能避免遗忘。比如在晚上入睡前想一下我今天学了哪些内容,背诵了哪些知识点,并去回忆知识点的内容,发现记忆不清晰的内容及时补漏。

  7、视听结合

  我们在记忆知识点的时候可以同时利用语言功能和视觉、听觉器官的功能,来强化记忆,提高记忆效率。比单一默读效果好得多。比如边读边记的方法。研究表明,朗读时“发声”这个能动因素和“耳听”这个被动因素同时作用,对大脑的刺激比单纯默读强得多。特别是当头脑不够清醒时,朗读可以使精神集中,让记忆效果更好。

  8、工具配合

  我们可以根据记忆内容的情况,灵活运用分类记忆、图表记忆、缩短记忆及编提纲、作笔记、卡片等记忆方法,这些辅助工具的配合使用可以大大增强记忆的效果。

  9、科学记忆

  在保证营养、积极休息、进行体育锻炼等保养大脑的基础上,科学用脑,防止过度疲劳,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这是提高记忆力的关键。当然了大家在备考的这段时间也可以多吃一些核桃之类补脑的食物。

  10、记忆时间

  记忆的时间节点很重要。我相信,很多同学每天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和闭眼前的最后一件事都是玩手机。但事实上,你浪费了记忆黄金时间去做了一件最休闲的事情。每天睡各种回笼觉的前后以及复习不同的学科转换思维的节点都是记忆的黄金时段。

  比如,午睡前,大家快速的背诵一篇英语作文或者某个政治知识点,然后再爬下睡觉,睡醒后火速再翻一遍。再比如,你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躺在床上,在脑子中过一遍今天背过的知识点,第二天早起再过一遍,这样你相当于一天记忆了三次,效果一定会比记忆一次好。

  ►坚持到最后,胜利在向你们招手

  亲爱的考研人们,请坚持到最后!不要看别人,不要三心二意,请一心一意为了考研学到最后。虽然往年一些同学没能去理想院校,但最终通过调剂读研,甚至换了理想专业方向,调剂了研究方向,最终也都从事工作。任何时候都无比感恩考研给自己人生带来的一切改变这样一种人的身份。

  首先,在考研临近的这段时间,几乎每一个同学都会有情绪低落和焦虑的问题出现,这是正常的现象。任何人在压力面前,都会有一定的情绪表现。首先,需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否定自己,考研准备到现在,无论如何,你的付出一定会有相应的回报。没见到考试卷子那一刻,永远不要认为自己"考不上"。

  任何事情只要没有真正自己去尝试过,就不能轻易否定自己能还是不能。达成任何一个目标还是追求人生理想,这条路上一定不会平平坦坦,临场退出没有任何好处,只会让之前的付出付之东流,战争还没开始,就放下了枪,提前给自己固步自封了。不要放弃这个机会,而无论真正的考试结果如何,你一定不会后悔走过这一遭。

  其实换个角度去想,即便你真的想换一种人生道路,想要去找工作了,也不根本不差这几十天了。

  考研是一次严肃的人生选择,既然当初决定了,就应该义无反顾走下去。即便失败了一次,明年再战一次又怎样?回想一下:你的理想不值得你为它付出时间吗?坚持住,你的心态同样决定你考场上的发挥。你也会发现考过一次研的同学,往往会更懂得珍惜时间的意义。

  越是到最后时期就越要保持平常心,心态决定状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考研冲刺备考:9个方法帮你找回最佳复习状态

  考试吧:2019年考研政治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2019考研冲刺:10个建议帮你恢复最佳状态

  考研炮灰必犯!2019考研备考后期12大误区

  2019年考研备考:晚上高效复习的8个秘招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