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有的时候 你差的不是努力和坚持

来源:考试吧 2018-11-12 9:2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有的时候 你差的不是努力和坚持,更多2019考研经验、2019考研冲刺备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快节奏生活时代,高效是很多人的追求,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其实少之又少。在考研冲刺仅剩的时间里,如何最高效的利用时间,是很多考研同学的困惑。这篇分享十点让你成为高效率的人,希望可以帮到你。

  1,知道什么时候说不

  为什么?

  你的时间、精力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当他人提出的要求并不合理,甚至是毫无意义时,你必须要拒绝。否则那就是在浪费你有限的生命,严重一点,这甚至损害你的生活质量和职业发展。

  怎么做?

  当他人提出不合理要求时,你可以回复:我稍后回复你。这是我能够想出的一个简便有效的方式,这样你就给自己留出了时间,多想一些拒绝的理由,甚至使用邮件或短信回复,避免了当面拒绝的尴尬。

  2,在行动之前反复思考

  为什么?

  当事情错综复杂,并且时间非常有限时,你非常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面对重大的事件,你需要和有经验的前辈请教、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这有利于你做出更加恰当的决定。

  怎么做?

  面对决定,先深呼吸3秒,在思考10秒。面对重要决定,先深呼吸1小时,在思考一天,甚至一个礼拜。总之,在做决定和行动前,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收集资料、请教前辈。

  3,一次只做一件事

  为什么?

  我们的能力有限,当我们要进行的任务既重要、又复杂时,我们只有把我们全部的能量和注意都放在上面才有可能把它做的更好。

  怎么做?

  没有别的任务,只有这一个,就没有事情可以让你分心了,让我们只保存工作空间中永远只有一件事吧!简单一点、单纯一点。

  4,聚焦于全景,而不是细节

  为什么?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当你关注一棵树时,你看不到森林的全貌。当你身处山腰时,你不知道哪山高哪山低,不知道整个山的脉络。你只有聚焦全景,你才能抓住重点(擒贼先擒王),你才能看清项目间的逻辑和结构。

  怎么做?

  在开始一个项目前,坐下来,描绘一下大的蓝图,指出阐明那个关键之石,理清孰先孰后的逻辑关系。这样,当你开始项目时,第一件事就是把最大的青蛙吃掉,然后按照逻辑关系,一件一件完成你规划的事情就好了。

  5,留出反省和规划的时间

  为什么?

  这是完成事情和项目的关键流程,凡是都要:先计划,再执行,最后反省。计划是为了产生一个全景,明确关键事项和工作流程。反省是为了反思:关键事项选的对不对、工作流程是不是最优解、执行的好不好,以便于下次做得更好。

  怎么做?

  做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这个流程来:计划、执行、反省。尤其是对于重要和复杂的项目,更是要重复多次、坚决执行。

  6,保持精力充沛

  为什么?

  道理很直接了当,充沛的精力可以让你保持情绪饱满、认知能力爆棚,这样你就可以为“做任务”提供强劲的火力了。

  怎么做?

  我觉得生命三大支柱是关键: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以及合理的饮食,外加一项:成就和结果,有了成绩你的动机才会更强。

  7,关上门,减少分心刺激

  为什么?

  分心刺激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让你离自己的目标越走越远,让你的焦点迷失,你说它讨厌不讨厌。

  怎么做?

  划分一个清晰的分界线,隔离分心刺激,这个过程最好可以自动化完成,达到小付出大回报。比如说:关上门不让别人打扰,比如:去图书馆减少干扰。

  8,留出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

  为什么?

  如果你没有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意味着你没有时间成功。因为成功的含义就是: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做好。

  怎么做?

  找出那件对你来说最重要事情,记住,只有一件,把门关起来,闷头苦干吧

  9,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和实现策略

  为什么?

  没有清晰的目标,你所做的事情就是支离破碎的,你就不能把你所有的能力集中于一点走向成功。没有策略意味着你做的事情都是沿着错误方向的,你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怎么做?

  不要忙着行动,行动之前,坐下来想个大概(70%):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实现目标的路径和策略是什么?这样采取的行动才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

  最最重要:让行动为你说话

  为什么?

  行动和结果是成功唯一的标准,别说那么多,哪里有那么多借口。

  怎么做?

  现在就开始行动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考研冲刺:10个建议帮你恢复最佳状态

  考研炮灰必犯!2019考研备考后期12大误区

  2019年考研备考:晚上高效复习的8个秘招

  2019考研冲刺备考:9个方法帮你找回最佳复习状态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