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冲刺“健忘症” 也许你需要这剂良药

来源:考试吧 2018-10-18 14:28: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冲刺“健忘症” 也许你需要这剂良药,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越是冲刺关键时期,越觉得脑力不够,犯了“健忘症”,怎么破?本文给大家分享几个不错的方法,帮助提升记忆:

  1.趁热打铁

  在学到知识点后,尽量尝试在看书之前自己在脑海中回想一遍学到的内容,能想起来的基本上代表已经掌握了,只要再多加巩固就行,想不起来的就可以在看书的时候着重复习,效果绝对会更好。在做习题之前一定要记得先看书,弄懂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后可以立即开始习题训练,这种趁热打铁的方法更能加深印象,帮助记忆。

  2.明确记忆目的和计划

  做到有较为明确的目的和计划。比如在某一个复习阶段、或者某一个时间段内,要记忆哪些内容、要达到怎样的记忆效果、多久之后再对这一部分内容进行复习。同时,我们在记忆的时候要注重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只是理解了才是自己的,一味地死记硬背还是会遗忘,即使记住在考场上也会出现不会灵活运用的情况,所以理解与记忆相结合才能让记忆更牢固。

  3.纸条帮助记忆

  其实无论用什么方法,还是会出现背了又忘的情况,甚至是很简单很熟悉的知识点也会碰到在关键时刻想不起来的窘况,这说到底都是记忆不够牢固的原因。有一种很有效的方法是用小纸条来帮助记忆,把重要却又容易遗忘的知识点写到纸条上,贴到我们容易看到的地方,例如床头,桌面等地方,看到的次数越多,重复记忆的次数也就越多,自然也就能记得更加牢固。

  4.复习无重点

  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想着只背所谓的重点,这样投机取巧失败的风险特别大,因为真正的重点是建立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基础牢固了,你才能在考前的冲刺阶段着重复习那些薄弱科目及“重点知识。因此在基础还未牢固之前,一定要全面系统地复习,不要心存侥幸想着偷懒,否则一旦猜错可能会导致满盘皆输。还是踏踏实实地循序渐进地复习才能更安心。

  5.考前“瘦身”记忆

  考试前我们理所当然的是还要过一遍所有知识的。但是如果逐字逐句地像基础阶段复习一样也是不行的,效率低,时间上也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要学会浓缩记忆和主干记忆。浓缩记忆就是将内容用关键词高度概括,做到复习时看到关键词就能回忆起全部内容,提高效率节省时间。而主干记忆就是首先把握知识点的重点,这些重点就可以作为主干,然后在它们上边添枝加叶从而一并记住次要时间,会容易很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