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不足80天 如何管理好余下的时间

来源:考试吧 2018-10-11 15:3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不足80天 如何管理好余下的时间,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2019考研倒计时,冲刺复习阶段,时间更为重要。如何管理时间,有效提升复习效率,特别跟大家再分享一下管理时间管理的思维和方法:

  ►时间管理思维

  时间节奏由时间管理决定,考研复习可以说是一项基于功利性目标的任务或项目,需要科学的管理策略。尤其是文科同学,时间管理好了,不但复习效率大大提高,而且不会出现过度疲惫的状况,更不会在最后两个月因身心俱疲而不得不放弃考研。有效的时间管理有常法但无定法,必须要结合个体实际情况量身定制。

  第一步,理清目标、事项与时间管理三要素。

  先制定明确的目标,然后罗列必做的事项,再对事项进行时间分配与调控,时间管理是为了保障事项按计划完成,事项的完成又是为了实现目标。考研是一件功利性的事务,必须基于任务制定明确的目标,罗列详细的事项以及粗略的时间管理方案。

  第二步,明确划分巩固、强化和冲刺三阶段。

  这种划分体系充分遵循了知识的学习逻辑,也体现了工作强度的渐进式增长,对于复习重点的凸显也会越来越明显,既是内容提炼过程,也是有效管理过程。这种体系可以保障知识点的复习先由线到面,再由面到线,最后再如针尖式集中到点。

  第三步,制定日复习节奏。

  英语、政治、专业理论和专业实务的复习必须安排得有节奏,牵涉到要复习多本书甚至十来本书,每天的三个时间段(上午、下午和晚间)如何安排,必须要仔细斟酌。个人建议不要把所有科目平均分配到一天进行复习,每天的复习科目最好不要超过3科,科目太多容易把人越搅越晕,如果需要复习的资料实在太多,可以考虑将两天作为一个复习周期。

  第四步,制定明确的最小时间单位。

  个人建议以一个小时作为复习的最小时间单位,既强于45分钟每堂课的强度,又不过强。不建议将单位时间制定得太短或太长,太短容易节奏混乱,太长容易疲惫。

  第五步,注意劳逸结合。

  考研复习是一场需要消耗大量脑力和体力的劳动,所以,每天安排至少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用于舒缓压力,适当的午休和运动是必须的,这样可以保障充足的体力和精力。作息时间最好是早睡早起,以晚23:30休息,早6点左右起床为佳,中午休息30—45分钟。如果复习得实在是太疲惫,或者有一些挫败感,拿个一两天时间什么都不做,就完全放松和玩耍也是可以的。放松的目的是为了调整节奏和心态,以利于更有效率的复习。

  时间是一种快速移动的资产,是你最宝贵的商品,浪费它的风险必须自己承担。

  ►时间管理注意要点

  1、自我意识是先决条件

  只有当你真正意识到你是如何支配时间的,你才能管理你的时间。建议大家记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日记,观察一下在哪些方面你可以重新分配你的时间支出。

  2、选择是艰难的

  时间管理最终就是关于做出选择的,你每天都有24小时的时间可用,每星期168小时。你该如何利用这些时间,选择权在你手里。

  3、你可以“创造”时间

  通过运动和健康饮食增加你的能量,在你的每一个时间里,你的精力越充沛,这一个小时对你实现目标所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4、拖延是大敌

  拖延是一种令人讨厌的诱惑。然而,你必须同这种冲动做斗争。试着将自己设想成:你要么在前进,要么在后退。要么,你是在向着你的目标前进,这当然很好。要么,你是在远离你的目标。当你站着不动时,你的目标很有可能是在离你远去。

  5、要有一颗“似水之心”

  如果你能够清理你的工作区域,你的生活,并最终清理你思想中的杂波,你将会显著增加你的工作成效。

  6、计划和准备是值得去做的

  通过提前考虑你想要在某一特定事件中或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内达成什么样的目标,你可以增加成功实现自己所要做的事情的预期。

  ►时间管理方法

  1、主次顺序法

  每天早上把一天需要做的事情按照轻重缓急逐条列出,从最重要的工作开始做,逐一做完所有工作,在做完的工作后面做标记,每天看着完成的工作清单,成就感倍增。这种方法适合短期工作。

  2、分项列表法

  把需要完成的工作分别写在不同的便签纸上,战略性的贴到不同的位置,比如,最重要的事情贴到电脑右上角,一抬头就能看见,最不重要的可以贴在左边抽屉上,从最重要的工作开始逐一完成。适合短期工作。

  3、长期规划法

  准备一块记事板,一块白色的黑板,用不同的颜色标记不同的事情,颜色不同重要程度不同,这种方法可以很清楚的看见工作内容,适合做长期时间规划。

  4、借用工具法

  带有日历的工作笔记、带有能记录的台历、桌面日历,日历的每一天都能填写内容,这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时间管理工具,这种方法便于查阅已完成的工作内容,便于做工作总结,也容易查阅项目和文章的deadline。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合理安排24小时内的各种工作和活动,节省了时间增加收益。

  时间工具APP种类可以纯粹地划分为两个部分:学习时间与非学习时间

  ⇒学习时间的时间管理工具

  (1)番茄土豆 Pomotodo

  番茄工作法相信大家很熟悉,最基础的番茄工作法是25分钟学习+5分钟休息,Pomotodo也是基于这个原理。

  点击开始一个番茄,学习二十五分钟,番茄结束,记录下二十五分钟干了什么并且用# 打上标签。标签粗略来说可以按照科目分类,这样积累下来你可以在统计中看到你最近在各门科目上花费的时间,方便你调节后期花在各个科目的时间,每日重复。

  (2)To-do

  一小部分人考研以前是使用Wunderlist,但是很快放弃了。Wunderlist的功能还是太复杂,时间管理的一大忌就是将过多时间浪费在时间管理工具本身。好的时间管理工具应该是最简单的,不需要用头脑思考太多,让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所以To-do清单使用番茄土豆内置的就够了,提供最基础的清单功能:清单+提醒。在完成番茄之后可以直接选择清单内容作为刚刚完成的番茄的内容。

  (3)其他

  可以买个一个小米手环。(真的不是广告啊!)

  起床:小米手环的震动闹铃功能很好用,每天早上起床就靠它了。可以在最合适的时候叫醒你,让你不至于起来以后感觉精疲力竭。

  午睡:视个人情况而定。有的人不太适合午睡,一睡不醒不说,可能会毁了整个下午。可以在图书馆睡十五分钟,用小米手环无声无息叫醒,醒了以后继续学习。

  ⇒非学习时间的时间管理

  这个十分简单,就是对于生活学习中的一些杂事的安排,使用手机系统自带的日历就好了。

  在接触到任何与时间有关的事件的第一时间将事件全部记下来,包括但不限于研究生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开题报告答辩时间,在描述中添加到时候需要的信息,比如研究生报名网址、报名号等等,以免到时手忙脚乱。一定要保持对时间的敏感,不然很容易遗漏或者到时候慌乱,对这些信息的搜集整理可以保证你的非学习时间井井有条,这样不至于打扰到你的学习时间。

  (1)日历服务推荐【Outlook、iCloud Calendar】

  国内邮箱似乎都不提供跨平台的日历服务,不支持Exchange,而Google Calendar无法同步,首选的只有Outlook邮箱了。iOS可以直接使用iCloud邮箱的日历服务。

  (2)日历App推荐【iOS自带日历、Sunrise Calendar,https://calendar.sunrise.am/】

  如果使用iCloud Calendar就直接使用iOS自带日历,但是跨平台体验并不好,所以才推荐Sunrise Calendar。首先是支持跨平台同步,Android、iOS、Web、Chrome,添加事件之后多客户端同时提醒。然后就是支持绑定超多日历:Outlook、iCloud、Google Calendar、Evernote、Wunderlist。Android记得在桌面放置Widget。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