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优惠政策:什么是“照顾专业”?

来源:考试吧 2018-8-17 11:02: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优惠政策:什么是“照顾专业”,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优惠政策中有这么一种,就是“照顾专业”。为什么称之为“照顾专业”?你选的专业是否是“照顾专业”呢?关于这些问题,考试吧希望考生选报之前考虑清楚,下面给大家来简单的解读下所谓的考研“照顾专业”。

  一、照顾专业是什么?

  照顾专业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急需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确定部分扶持的重点学科专业。这些学科一般是需求量较大,但上线生源较少的学科,因此参加复试基本要求一般比其他学科要略低。

  照顾专业总分和单科分数都会有所照顾,

  有照顾专业的国家线,

  总分一般低10分,

  单科线政治英语低6-8分左右,

  数学和专业课低10分以上。

  照顾专业是自主定线的,跟其他的工科线等没有任何关系。意思也就是,你要是报考照顾专业的研究生,只要达到制定的照顾专业的国家线就可以了。但是,这是该专业全国最低要求的分数线,并不意味着你到了该分数线就可以被录取。如果是34所,他也会有一个照顾专业的线,达到这个线就可以了。

  二、照顾专业有哪些?

  1、学术学位

  工学照顾专业:力学[0801]、冶金工程[0806]、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水利工程[0815]、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矿业工程[0819]、船舶与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兵器科学与技术[0826]、核科学与技术[0827]、农业工程[0828]。

  中医类照顾专业:中医学[1005]、中西医结合[1006]

  体育学[0403]

  2、专业学位

  工程硕士照顾领域:冶金工程[085205]、动力工程[085206]、水利工程[085214]、地质工程[085217]、矿业工程[085218]、船舶与海洋工程[085223]、安全工程[085224]、兵器工程[085225]、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农业工程[085227]、林业工程[085228]、航空工程[085232]、航天工程[085233]。

  中医硕士[1057]

  体育硕士[0452]

  三、照顾专业的调剂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一般我们都会认为照顾专业的设置是由于其就业发展不好,其实并非如此。照顾专业一般都是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人才紧缺专业,其对于国家有着特殊意义,但由于未来就业面较窄,对口性很强,而且大都从事基础工作,工作条件也较为艰苦,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报考生源常常不足。照顾专业的考研分数线虽然低,但就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些专业对学生的综合考察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在研期间学习的课程相对枯燥而广泛,尤其对于数学功底有着较高的要求,研究相关问题也必须耐得住寂寞。但是和其它任何一个专业一样,只要真正学到东西,成为出类拔萃的人,就业前景也是被看好的。因此,报考照顾专业更需要从个人志向和意志力出发,你是否能真正甘于寂寞、守得住初心?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