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择校要量体裁衣,三个方面要重视

来源:考试吧 2018-8-8 10:51: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择校要量体裁衣,三个方面要重视,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考研暑期备考正当时,不少同学还在犹豫没有选好目标。考试吧提醒考生,考研择校要量体裁衣,三个方面一定要重视:

  一、不要盲目跟从社会各大高校排名

  很多考生和家长盲目跟从社会上各种大学排名,而实际上很多学校可能虚高的排名脱离了社会认可与实际水平,所以跟着排名走吃亏的是考生自己,最后结果往往并不理想。此外,一些学校虽然综合排名特别高,但可能考生本身并不具备考上的客观条件,考上的坑你微乎其微,那么这个目标很大程度上而言就是毫无意义的。所以我们要关注专业在学校的地位,这所学校的这个专业在社会上的地位。比如说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是全国特一流大学,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如果在这两所学校中选择,大家会选择哪一所呢?很多同学毫不犹豫选择北京大学,这样是不对的,这个时候一定要看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是全国最好的,所以你要是想要上心理系的话就应该上北京师范大学,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想走学术之路的同学,更不要过分关注综合排名。希望各位同学仔细考虑,最后能做出自己最正确的选择,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学到真正的东西。

  二、院校合并弊端多

  近年来由于高校一些政策的改变很多院校实行了合并,一些不是很好的院校由于生源等等方面的问题被另一些大的院校合并,这其中应该说近年没有合并行为的高校价值最高,建议优先考虑报考。理由:这些高校虽然看起来规模没有变化,与那些经过合并的高校相比好像实力落后了,其实不然。因为没有合并一些比较差的学校,这些高校仍然保留了它们原来的强项和精华,但没有加入一些冷门和低水平的专业,即使你没有被理想的专业录取,你仍然可以上一个不错的专业,而不会被调剂到冷门和低水平的专业。比如你报考了上海交大电子类等热门专业,而你又选择了服从分配,如果你的分数不够高,你很可能被调剂到学农学,因为上海交大与上海农学院合并了,如果是单单报考的时侯你一定是不会报考上海农学院的毕竟不是热门的专业与院校。又好像如果说你报考中南大学,本来你是冲着中南大学的管理工程去的,但由于你的分数不够所报的专业,你就有可能被调剂到原来属于中南工业大学或长沙铁道学院的一些专业,而这些调剂专业在合并前你根本就不会考虑。报考同样是工科院校的天津大学和上海交大,报考天津大学的建筑系,这个专业的分数很高,你分数低报考建筑有一定风险,有可能被调剂到化工工艺,虽然化工工艺不怎么理想,但天大的这个专业依然在全国的第一或第二的位置,毕业后找工作或出国的前景仍然不错。

  三、注重高校师资配置

  因为扩招的原因,研究生的人数越来越多,而授课老师人数有限增加并不多,于是就出现了一个老师带20-30个学生的现象,这样学生根本得不到应有的指导,那跟自己自学没区别了或者说那还不如自学。还有就是要考虑这个院校的师资配置的水平,一些院校经过合并之后师资水平大不如前,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大部分就是因为学生扩招后师资没有跟上,原先的师资水平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师资要求了,变成名不符实了。所以选择导师带的人数少的学校还是好的,可以得到老师的亲传,这样会实现考研的真正意义,学到一生受用的真正本领的,人数太多,到毕业的时候导师连自己的学生长什么样还不知道,那不就成了自学了,浪费了时间。

  考研学校的选择是很重要的,是考研的第一步,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地域等问题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