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暑期复习,高效备考要这样规划

来源:考试吧 2018-8-3 11:57: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暑期复习,高效备考要这样规划,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美国管理学家科维提出了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分为四梯度: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考研复习参考这个"四梯度"原则,相信效率会大大提升。

  1.重要又急迫的事

  举例:必须很快要交的作业、住院做手术等等。

  这是考验我们的经验、判断力的时刻,也是可以用心耕耘的园地。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很多重要的事都是因为一拖再拖或事前准备不足,而变成迫在眉睫。

  该象限的本质是缺乏有效的工作计划导致本处于"重要但不紧急"第二象限的事情转变过来的,这也是传统思维状态下的管理者的通常状况,就是"忙"。

  这一象限的事,如果关于你的学业帮助不大,建议敷衍了事,比如写各种学校、学院、辅导员老师安排的总结报告等,以留出更多的时间给第二象限。

  2.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案例:包括考研复习等长期的规划、参加实践活动等等。

  荒废这个领域将使第一象限日益扩大,使我们陷入更大的压力,在危机中疲于应付。反之,多投入一些时间在这个领域有利于提高实践能力,缩小第一象限的范围。做好事先的规划、准备与预防措施,很多急事将无从产生。这个领域的事情不会对我们造成催促力量,所以必须主动去做,这是考验个人意志力和计划执行力的一些事。

  建议同学们把80%的精力投入到该象限,这样可以让第一象限的"急事"越来越少。

  此外,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零碎时间,必须放入此象限中。有一些事情是不需要放到整块时间里解决的,比如背单词,背概念,利用走路、等车甚至游泳的时间完成即可。

  利用零碎时间所完成的事,计划千万不可太满,否则利用不好,建议将零碎总时间进行一个统计,按照这个总时间,安排相当于相同的整块时间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数量的任务。因为谁都不知道零碎时间会有什么突发事件产生。比如走路的时候遇到同学,你不可能不理他/她仍然一边背单词一边走路。

  3.紧急但不重要的事

  举例:接电话、学校各类活动、突来访客都属于这一类。

  表面看起来,这些都似乎在第一象限,因为迫切的呼声会让我们产生"这件事很重要"的错觉,实际上就算重要也是对别人而言。我们花很多时间在这个里面打转,自以为是在第一象限,其实不过是在满足别人的期望与标准。建议同学们挤压用在这一象限的时间。

  怎样可以挤压着一象限的时间呢?养成有规律的时间表。可以将每天的日程按照时间节点做出一个"一览表"贴在属于你的空间的一个醒目的地方,不仅你自己看,更要给同学们看,帮助他们养成没有特别紧急的事不打扰你的习惯。

  比如每天固定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手机调成震动,定时察看,突然来电话如果没有紧急的事直接说"忙",在计划时间没有达到时,即使当天的学习计划已经执行完也不跟同学出去,同学可以等你,你不能迁就同学。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这种"为别人培养习惯"的办法是由于我们要考研不得已而为之的,所以在与同学交流的时候一定要有好的态度,多说"不好意思",多自嘲,以免造成别人对你不必要的反感。

  4.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

  举例:阅读令人上瘾的无聊小说、毫无内容的电视节目等。

  在进行时间管理时,针对这个象限,同学们会觉得简直是在浪费时间,列出来之后常常告诫自己"不要做这些事"。实际上,我们往往在一、三象限来回奔走,忙得焦头烂额,不得不到第四象限去疗养一番再出发。

  这部分范围倒不见得都是休闲活动,然而像阅读令人上瘾的无聊小说、毫无内容的电视节目等这样的休息不但不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反而是对身心的毁损,刚开始时也许有滋有味,到后来你就会发现其实是很空虚的。

  建议同学们每天用一小时左右的固定时间来进行一下放松。放松的方式可以是有氧运动,玩乐器,听音乐,聊天等"没有下文"的活动,一定不能是玩电脑游戏、打扑克、看电视连续剧这样短时间内解决不好或者容易上瘾的活动。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同学,不建议看电影。

  考研复习是个长期的过程,克服疲劳、提高效率对考研的复习会很有帮助,大家要记得及时总结经验哦!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