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刷题3大技巧,高分策略学起来

来源:考试吧 2018-7-27 8:3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刷题3大技巧,高分策略学起来,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复习避免不了要刷题,通过刷题提升做题速度,掌握知识点的应用。考试吧分享三大刷题技巧,考研高分策略要学起来:

  一、刷题的观念要摆正

  1.错题为重点

  人无完人,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可是如果同一个错误犯了两次甚至多次,那么这就是愚蠢。

  面对错题,首先要做的就是结合题目分析正确答案,然后思考自己出现错误的原因。相信这最基础的一步大家都能做到。

  但很多同学在理解了正确答案后就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开始转战下一题不再继续深究,正是这种做法让我们与一些重要知识点并不熟悉,也是我们经常会犯同一种错误的原因。

  正确的做法是,在看懂答案后,先判断是不是由于知识掌握不到位而导致的错误,如果是,就要以这道题为突破口,深挖与它相关的重要知识点,要做到掌握这个知识点才算没有白做这道题。

  其次,我们还要从错题中找出这一类型题的解题思路,并进行归纳总结,保证由会做一道题转为会做一类题,这样的题海战术才算起到它该有的效果。

  2.反复加深印象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对错题进行充分的理解后,可以适当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错题进行一下整理纳入错题集,方便日后翻翻阅。

  但要记住,这种方式并不是只让你做表面工作,很多同学摘抄到错题集上后就会就认为已经结束,甚至之后不会再翻阅一次,那这样就失去这个行为的意义了。

  无论是在错题旁着重标注还是抄下来,本身目的都是让我们有时间注意反复复习,看的次数越多印象就会越深刻,而且在看的时候还要连带涉及到的知识点一起复习,要能回想起这类题型的解题方法,才算达到目的。

  重复记忆,才能让我们对知识由生疏转为熟悉。

  3.蒙混过关的题目也要特别注意

  其实在做题时,很多人都会出现同一种情况,那就是碰到有不会或者含混不清较为模糊的题目就会随意凭自我感觉填上一个答案,运气好的话就会蒙对。

  在考试时做到这样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可是如果是在复习中碰到,我们可不能高兴得太早。

  复习时的练习其实也是一种自我测试,看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但很多同学在对照答案时如果这类题正好猜对了答案,就很容易被他们忽略,误以为是自己掌握了,这样就会遗漏某些知识点。

  所以我们在做题时碰到这种就一定要在旁边进行标注,哪怕最后答案猜对了,这也只能归类为错题,我们需要挖掘它背后的知识点,以及我们不会的原因,确定自己完全掌握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

  二、备考技巧

  1.立足基础,融会贯通

  解答题作答的基本功还是在于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性质以及基本解题方法的深入理解和熟练掌握。因此首先做好的有两个层面的复习:

  第一,把基本概念、定理、性质彻底吃透,将重要常用的公式、结论转变为自己的东西,做到不靠死记硬背也可得心应手灵活运用,这是微观方面。

  第二,从宏观上讲,理清知识脉络,深入把握知识点之间的内在关联,在脑海中形成条理清晰的知识结构,明确纵、横双方向上的联系,方可做到融会贯通,对综合性考查的题目尤为受用。

  2.分类总结解题方法与技巧

  主观题分为三大类: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三类题型分别有各自独特的命题特点以及相应的做题技巧。

  计算题要求对各种计算(如未定式极限、重积分等)常用的定理、法则、变换等烂熟于心,同时注意各种计算方法的综合运用。

  证明题(如中值定理、不等式证明等)则须对题目信息保持高度敏感,熟练建立题设条件、结论与所学定理、性质之间的链接,从条件和结论双向寻求证明思路。

  应用题着重考查利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考生运用知识的综合性、灵活性要求很高。

  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针对三种不同的题型分别总结解题方法与技巧,及时归纳做题时发掘的小窍门、好方法,不断提高解题的熟练度、技巧性。

  3.抓好两个基本点

  即核心题型及易错题型。

  核心题型包括近年考试常考的题目类型,如高等数学中的洛必达法则、复合函数求导、二重积分计算,线性代数中的特征值、特征向量、矩阵对角化,概率统计中的随机变量密度函数、独立性、数字特征等问题,都需要同学们熟练掌握题目解法,落实到底。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自己掌握不太好的题型、经常做错或者感觉无从下手的题型也要多花时间彻底搞懂,弄通。

  并且通过更多的同类题目的练习加深巩固,直到对此类题目及与此相关的题目都能够轻松破解,变难题为拿手题,长此以往解题能力必可获得显著提高。

  三、高分的策略

  1.“梳理”

  把考试大纲重头到尾进行梳理一下。我们要对大纲要求的知识,要进行识记,并且要熟练记忆。

  对于多数的考生而言,这一点往往是造成失败的主要原因。比如说数学一,由于考点要求的很多,很多考点,我们主要是记住了它的概念,这样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我们不会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们自身的能力不强或者是不够聪明。主要是对这部分内容,我们识记没有过。我们没有记住这些基本的概念和原理。

  2.“全面”

  进行全面复习,不留死角。这个建议,主要是针对数学一同学而言的。

  那也就是说,从2016年的考试情况来看的话,如果我们盲目的猜重点,猜测考点,自己来揣摩哪些地方不考,我们就忽视了,而这些问题,恰恰就会考查出来。

  所以在后面有限的时间段里面,我们要进行全面的复习。对于平时没有掌握的遗留问题,要进行重点突破。

  3.“辨识”

  即辨识能力,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识别这个问题是个什么样的问题。像概率里面,数学三独立重复实验。它是伯努利概型,还是几何分布,还是帕斯卡分布。

  4.“美观”

  这是最高的阶段。就是要求我们这个试卷,是要解答规范,形式要美观。

  四、其他常见问题

  1.时间很仓促

  很多同学明显看出来最后的题,解答没有时间了,字迹很潦草。因此在解答试卷的过程当中,我们每个部分要注意时间的分配。

  2.基本概念不清楚

  比如说概率论的这样一个问题,第一问是告诉我们二维随机变量,在一个区域上服从均匀分布,要我们写出它的联合概率密度,所以考生都知道注意这个面积是3,但是就会有一半的考生不会把这个面积倒过来,得到联合概率密度。

  其实这样的问题,根本不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们只要能够把这个面积倒过来,就会获得联合概率密度。所以,第二个问题,就体现了基本概念不清楚。

  3.放弃

  很多同学因为数学的难度想要放弃数学,或者是避开数学,但其实数学是能够获得高分,使自己与其他人拉开差距的一个中坚力量。

  如果数学成绩好,他所占有的优势是极巨大的。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们数学要尽力争取高分。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