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哪些985/211相对好考?22所院校推荐!

来源:考试吧 2018-7-19 9:5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哪些985/211相对好考?22所院校推荐,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哪些985/211相对好考?不少同学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想找个容易考的目标,又想上重点。考试吧下文给大家总结推荐22所院校,相对难度低一些,大家可以参考:

  考985难么?名校录取有潜规则?

  考取985难不难这个问题。无非事在人为,你愿意承受多大的风险,和付出多大的努力,自然才会有多大的收获。至于名校录取的潜规则问题,名校往往更受公众关注,黑幕这东西还是相对较少的。要不每年也不会有那么多逆袭的故事。

  大部分学校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具体学校录取规则可以查其研究生院网站)。如果你的初试成绩足够高,即便复试成绩差些,也可以保留在录取范围之内的。

  当然有些名校对复试成绩也有达标要求,复试不过线也会被一票否决。如果你感觉自己在语言表达等方面有所欠缺,在挑选时可以尽量避开那些复试成绩可以一票否决考生或复试录取标准过高的院校。

  哪些985/211相对好考?

  所谓“相对好考”

  好不好考或者相对好考的学校通常分为以下几类:

  1、对外招生名额多的院校。招生名额多,同等的努力程度,考上的概率就大很多。例如去年的大连海事大学的法律法学专业,共招80人呢!

  2、保研率低的学校。保研率低的院校,有限的招生名额被保研的同学占用的少,比如同样是招生10人,保研率10%,对外招生9人,保研率80%的话,只对外招收2人。

  3、地域竞争力小的学校。有些学校很不错,专业能力也很硬,但是由于地处偏远,很多人不愿意去,所以也相对好考。海南大学、云南大学便是很好的选择。

  4、文科院校的理工专业,理工院校的文科专业。也就是学校的非热门专业。比如大连理工的哲学专业,相较于其他的工科类专业就好考的多。

  5、接收调剂人数多的院校,接收调剂的同学较多,证明这个学校的招生常处于招不满的状态,很多学校更是过线就能上的。(也不排除一些学校会预留一些名额,坐等高分调剂)

  好考的985高校

  1、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简称中海大,原名青岛海洋大学,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始建于1924年,2002年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学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特色专业:水产养殖学、生物科学、海洋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会计学、海洋科学、药学、法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位于陕西省杨凌区,为是国家农业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西部高校之一,是我国布局在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985大学。

  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特色专业:农业工程、植物保护、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学、畜牧学、作物学、草学、农业经济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生态学、水利工程、生物学

  3、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简称“华东师大”,位于中国上海,由教育部直属,入选国家“2011计划”、“111计划”、“千人计划”,“长三角高校合作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亚太高校书院联盟”成员,设有研究生院。

  华东师范大学是以大夏大学(1924年)、光华大学(1925年)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截至2015年1月,学校设有闵行、中山北路两个校区,校园占地总面积约207公顷;设有2个学部、22个全日制学院、78个本科专业。

  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心理学、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对外汉语、化学、生物科学、哲学、学前教育、英语、体育教育、统计学。

  4、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简称兰大,位于甘肃兰州,由教育部直属,入选国家“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成员,设有研究生院,是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特色专业:核技术、草业科学、历史学、生物技术、大气科学、化学、地理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生物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经济学、材料化学、行政管理、功能材料、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

  5、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简称重大,是中共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31所副部级中管高校之一,教育部批准建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研究生自主划线的34所名牌大学之一,由教育部和重庆市共建,享有“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的美誉。

  建校八十余年来,有40多位两院院士从这里走出,从事社会科学的知名人士有著名诗人杨明照、著名词作家闫肃、著名经济学家钱荣堃等。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著名的经济学家马寅初教授、著名比较文学家吴宓、著名法学家潘大逵、著名演员、导演张国立等大批学术巨匠曾在此执教。

  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建筑学、土木工程、信息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工程、城市规划、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英语、表演、法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冶金工程、自动化。

  6、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简称中南,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副部级大学,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设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一所以医科和工科为特色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

  特色专业:安全工程、临床医学、矿物加工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自动化、精神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采矿工程、冶金工程。

  7、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简称湖大,坐落于湖南省长沙市,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三方共建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千人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PACE计划,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建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设有研究生院,拥有研究生招生自主划线资格。

  特色专业: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化学、设计学、电气工程、城乡规划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中国史、法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好考的211高校

  1、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是一所“文理工医渗透、学研产用结合”的综合性大学,为211工程重点大学、“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院校、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学校。

  2、太原理工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位于山西省会太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61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校理工科优势明显,是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学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高校,材料科学学科、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400强。

  3、辽宁大学

  辽宁大学是辽宁省人民政府主管的一所具备文、史、哲、经、法、理、工、管、艺等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是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入选院校,是设有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十三所高校之一。

  4、延边大学

  延边大学简称延大,地处有"教育之乡"美誉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建,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为教育部《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成员单位。

  5、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林业工程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医、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入选"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由教育部、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设有研究生院。

  6、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座落于古都西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四部一省"共建,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11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高校。

  7、安徽大学

  安徽大学,简称安大,坐落于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由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

  8、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简称海大,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南省会海口市,是海南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是海南省、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是“中西部高校联盟”主要成员。由天津大学对口支援海南大学。

  9、贵州大学

  贵州大学,简称“贵大”,创始于1902年,位于中国贵州省贵阳市,是教育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贵州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大学。

  2012年成为教育部“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入选教育部“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成为教育部在西部地区重点建设的14所高水平大学之一,“中西部高校联盟”成员,中国最早创办的大学之一。由浙江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大学。

  10、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坐落于天津市,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省部共建大学)、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学校前身是1903年成立的北洋工艺学堂,为中国最早的工科高校,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2001年、2006年、2012年分别通过国家“211工程”一期、二期、三期建设项目验收。

  11、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简称“川农大”,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管的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农、理、工、经、管、医、文、教、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111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援疆学科建设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国家“973计划”承担高校,“四川2011计划”高校,全国首批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试点单位,四川省首批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2所试点高校之一,具备自主招生资格。

  12、广西大学

  广西大学,简称“西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全国重点大学,广西办学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高等学府,学校是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广西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入选高校。

  13、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现由教育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是“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一省一校)入选高校。可能很多小伙伴不知道,石河子大学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石河子市。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石河子大学在新疆的认可度较高,在其他地区并不知名,据说调剂也比较容易。

  14、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简称北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管理学、文学、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列入首批“卓越计划”、“111计划”。被誉为“中国信息科技人才的摇篮”。

  15、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简称苏大,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苏州市,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入选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高校之一、“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同时也是国家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

  以上所指好考都是相对的,部分特色专业难度会有所增大。小伙伴们可适当参考,并非绝对!“相对好考”并不意味着谁都能考上,也不意味着谁都考不上,所以一定要从自己的能力出发,客观看待。

  总结择校方法

  确定专业方向后去相关网站查询目标专业的相关信息和开设院校的相关情况,着重关注以下几点:

  ●录取人数(可通过查看历年录取名单公示来查看,同样可以查到该专业是否招收校外调剂等,可以通过录取名单上考生号前几位来看是否有校外调剂生,有校外调剂名额的一般表示相对好考点,比如某校的代码1前几位代码是1234,录取名单中有学生的考号前几位是1235,就说明该校有校外调剂)

  ●推免(推免生有单独招生简章以及招生计划和录取名单公示)

  ●历年报录比

  ●历年分数线(请注意有校线还有院线,院线需要到具体院系网站找)

  ●学校指定的参考书(有几本,自己是否学过,难易程度如何),到这一步基本就能选择出学校了。(不过有些学校不指定参考书,可通过学长学姐推荐以及其他网络渠道搜索)

  择校首先考虑的还是你以后要去哪里发展,这样来缩小范围,锁定目标,减少自己的信息搜集工作。当然如果自己对于未来没有规划,对城市没有要求,只想考个不错的学校,那么你可以直接向自己的直系学长学姐了解,他们去年报考了什么学校,相对好录取。

  通过以后工作地点、或者意向城市结合以上信息的统计、搜集整理、对比,基本上能锁定几所学校,然后根据专业课资料来源、以及真题是否好找等等诸多因素,最终定下自己的目标。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