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聊聊各阶段专业课复习进度和目标

来源:考试吧 2018-5-23 10:27: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聊聊各阶段专业课复习进度和目标,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很多同学一门心思攻公共课,忽视了专业课复习,即使你不是跨专业考研,你的本科积累未必在考试上也能很好的应对,所以,考试吧提醒大家还是要重视专业课复习,专业课如何开展复习?各个阶段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聊聊:

  一、专业课复习前期阶段

  专业课何时复习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基础和报考院校专业课的难度。如果你报考本校的本专业的研究生,那么专业课当然可以晚一点复习。如果你报考985,211学校的专业或者是跨专业考研,那么你的专业课复习一定要早一点进行。建议同学们可以采用“三遍式”的复习模式:第一遍看课本,重在理解课本上的各个知识点;第二遍整理课本,找出所有知识点,并动手整理在本子上;第三遍认真分大类归纳整理各大部分重点内容。

  首先要准备好报考学校的考试用书,最好找到考试科目的笔记和真题。基础阶段复习时间大致为开始复习到7月份,本阶段主要用于考生学习指定参考书,要求吃透参考书内容,做到准确定位,事无巨细地对涉及到的各类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夯实基础,训练思维,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型,建议本专业考生要在抓好专业课课堂学习的基础上温习指定参考书,为下一个阶段做好准备。

  基础阶段的学习重在理解,不需强制记忆。对指定参考书目进行“地毯式”学习一遍,了解全书内容,理解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每本书每章节看完后最好自己能合上书列出一个提纲,回忆内容梗概,也方便以后看着提纲进行提醒式记忆,或许某些难点多的章节可能要反复看几遍才能彻底理解通过。这里提醒一定要防止看书太慢,遇到弄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请教。

  另外,由于专业课的考试内容,热点众多,信息量大,通过阅读大量专业文章,可以把握住当前的理论前沿和学术焦点,而专业课的考核内容往往藏匿于此。文科性考试的同学可以经常翻阅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杂志、期刊,关注专业动态,注意对所报考学校所持学术观点。

  理工科学生要重视实战性训练,加强考前强化练习。在考研复习前期,同学们一定要在对专业课有个整体上的目标和方向,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在复习过程中,不会出现方向性的偏颇。专业课不一定非要在考研复习中后期才开始准备,利用前期的空余时间先为自己打个基础,也无可厚非。

  二、专业课复习中后期阶段

  这个时期提醒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往年真题,反复研究真题,尽可能抓住真题出题范围及重点内容。对于真题第一遍按考试要求认真做,分析出错的原因,了解自己在哪方面知识还不足;第二遍熟练掌握往年真题,做到每题必会。第三遍找出各部分内容得重点,及整个试卷的重点出题范围,要对每一章节分值做到心中有数,便于有侧重点地复习各章节。掌握近几年的出题重点后,学会通过换位思考,以一个出题者的角度分析哪个部分可能又出一道大题的规模和机会。

  考研专业课复习是一项系统工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的复习规划。复习过程中,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用力过猛。只有制定适合自己复习节奏的学习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将专业的内容复习好。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努力复习。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