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金融硕士为什么这么火?

来源:考试吧 2018-4-17 13:5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金融硕士为什么这么火?,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金融硕士是报考热门专业,为什么它这么火?2019考研,又意向报考金融硕士的考生要考虑清楚,下面考试吧和大家一起来分析探讨下金融硕士报考的一些问题:

  ▶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性研究生差别

  经济类的同学在报考时,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我要考学术型的研究生还是专业型的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性研究生都是研究生的培养方式。我们以金融学硕士和金融硕士为例来说明二者之间的主要差别。

  一、培养方向上的差别,金融学硕士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而金融硕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从去年开始要求所有的金融学硕士必须直接读博士就体现了这一点。

  二、学制上的差别,金融学硕士一般是三年,金融硕士一般是两年。

  三、招生人数上的差别,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金融学硕士的招生有所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总的学术型的招生人数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985学校的保送比例增加了。相反,金融硕士的招生人数大大增加,原因在于国家大幅度提高了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

  四、考试科目上的差别,金融学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三、金融学综合,金融硕士的考试科目一般为政治、英语二、经济类综合能力联考/数学三、金融学。有7各学校作为试点取消了数学三这门考试科目,而改为经济类综合能力联考,具体还要看各个招生单位具体情况。

  五、毕业证书上的差别,这个差别有可能是广大考生为关注的,因为许多考生还认为专业硕士就是在职硕士,毕业只发一个证书,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二者都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差别在于一个为金融学硕士,一个为金融硕士。

  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学术型的分数线难度还是高于专业型的,不仅考试难度大,而且分数线也高。2.专业硕士竞争日益激烈,专业硕士报考人数的持续增加。3.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同是34所自主划线院校,武汉大学学硕要求390分,专硕要求355分。而兰州大学学术仅要求335分,专硕要求320分。

  ▶金融硕士就业前景分析

  由于连续多年考生对金融学的趋之若鹜,近年来国内金融业对金融专业毕业(本科、研究)生的需求,已经呈下降趋势。这一趋势尤其表现在对金融专业本科生的需求上。由于金融研究生业生数量的增加,以及金融行业对金融本科生实用性的质疑,对于本科毕业生的需求有所下降,硕士研究生的需求则有所上升。在与其他经济管理专业的比较中,对会计与财务专业的需求有所上升,自2000年始已经超过了对金融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此消彼涨,金融本科生的需求量日渐消退。

  另外,近年来,法律、计算机信息专业毕业生的金融从业进入口径扩宽。法律对金融行业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由于现代社会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高度实现业务的信息化,所以大量计算机信息专业的毕业生被大量引入金融业。在证券公司这个重要性更加突出,如果一个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出现问题,那么将是一场灾难。大量的计算机专业人士加入到金融业中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金融行业所需要的人才也越来越向综合性质发展。这在无形中也缩小了金融专业的毕业生进入金融业的门径,增加了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压力。据说在一个现代投资银行中甚至有一半以上的人士是非金融经济财务专业的人员,他们专业各异,有机械、通信、物理、法律等。

  研究生入学考试真的是一门学问,从报考到复习再到复试都是有技巧有规律的,各位考研同学们需要谨慎做出自己的选择。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