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不要逃避!怎么权衡到底该考研还是找工作?

来源:跨考教育 2018-1-31 18:4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不要逃避!怎么权衡到底该考研还是找工作?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不要逃避!怎么权衡到底该考研还是找工作?

  又到了一年一度大学生们迷茫人生,面对选择不知所措,不知道到底该考研还是找工作的时候了。是你吗?每到假期,是疯狂玩耍的时候,也是夜深人静躺在床上思考人生的时候。看着周围的同学,已经有的人在图书馆准备考研复习,有的人开始了工作实习,唯有自己不知道做什么?想找工作,可是并不知道想做什么工作,甚至连自己的兴趣都不知道。要么考研呢?可是考研是为了什么呢?读完研不还是要找工作?听说读研的三年时间,工作的人可能已经从职员做到经理了?对于该考研还是找工作,事实上,这是每个人的个人选择,钱媛媛老师给你些实用的建议,期望这些建议能帮助你理清头脑,至少明白如何权衡这个选择。

  考研还是找工作?做选择之前,我建议请你先想好以下几件事。

  1.读研不可以是为了躲避工作。

  很多同学并不清楚自己的理想职业,所学专业也很可能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父母希冀的工作种类不是自己想要的,因此陷入迷茫后,发现有读研这一救命稻草,认为至少可以再躲个三年不用工作。如果你抱着这个想法而考研,相信我读研的第三年你将再次陷入这种迷茫,甚至更为痛苦,因为你会觉得你的青春又丧失了三年。钱媛媛老师很明确告诉你:躲避永远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你可以因为你目前的专业水平还不足够胜任你想要做的工作,因而去读研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提高职业竞争力。你也可以因为你的理想工作要求的学历最好是研究生以上,所以你选择再花两三年时间来沉淀自己,因为你的未来目标还需要你做出这样的努力......

  2.读研你想收获什么?得到什么?

  的确有一些同学,你是真的还不知道理想职业是什么。真的,这没关系,这太正常不过了。也有很多人人到中年或者一辈子不知道自己的理想,你可能还需要点时间去探索而已,怕的是你不去探索就潦草地选择了个不喜欢的工作,潦草过一生。但你至少能够想一想你读研的期间,你想收获什么?可以获得哪些?举个例子,钱媛媛老师当年考研的目的之一是我大学没有好好泡过图书馆,没有好好享受过免费借很多书的权利,我要在读研期间补回来。你看,我也曾经在大学时期荒废过时间,但我也真的像条饿狼一样在读研期间读了N本书,一名学生的身份,无生活压力,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书籍中,滋养自己,很幸福很满足,这是我的一个收获。所以你要搞清楚你自己读研的目的,可以做个清单,想到一条写一条,一切会慢慢清晰起来。千万不要做那种只想混混度日,仅为了个毕业证书,就自欺欺人地认为到时候工作自然掉到你头上的人。

  3.选择了工作你可以辞职再考研,选择了考研就不能半途而废。

  很多同学为什么在这两个选择中如此痛苦,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个选择就似乎意味着一辈子的选择?Come on, stop that now!钱媛媛老师很负责任地告诉你,选择哪一个都不会是错误。选择了工作,那么就去认真努力工作,你会成长得特别快。当然也有那么一种可能,你在工作过程中,你了解到很多,你更加清楚了自己的所需,你发现需要读研提高自己再出来工作了;也可能你发现这个工作不适合你,你想考研甚至跨专业考研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路,很好,那么就去做吧!一点都不晚!你选择了考研,你备考得很痛苦,事实上都很痛苦的。但你有时开始怀疑自己考不上,你想退缩了,你看到周围有同学找到一份看似不错的工作了,你也有些心动了,不然跟着找工作的同学去应聘工作好了?No!在考试之前,你都不能临时退出,半途而废说的就是这一门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机会多了,考研一年才一次,这段时间你必须心无旁骛。可是如果最终失败了怎么办?还错失了那么多工作机会怎么办?你不试一下,怎么知道就会失败?不做才会后悔一辈子。

  最后,对于一些在家中迷茫而不知如何度日的同学们,迷茫几天就可以了。迷茫可能是你知道你有想干的事,但不知道对不对?能不能做好?然而你不开始做,怎么会知道能不能做好,做的对不对呢?摆脱迷茫的最好方法就是脱离无谓的瞎想,行动起来!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在做的过程中你就会知道了。不要给自己的懒惰和拖延找借口,你已经是大人了,没有人督促你,要知道读研的期间更是,只有你自己来约束和管理自己。只要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你就不会后悔你花费了时间和精力,所以everybody, just move on!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各地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