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选不选热门专业看4点,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一,结合平时自身的兴趣所向考虑

  众所周知要做一件事必须要有兴趣,选择专业意味着选择了读研期间的学习研究对象,这个选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职业及今后的人生道路。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成功所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很难想象一个人在不感兴趣的学业或事业上能做出多大的成绩。只有选择了自己立志研究的方向,考生才有可能将漫长的复习过程坚持到底;只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研究领域或事业上有所突破。

  第二,考虑生活中自己的性格和职业是否匹配

  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个人的职业要求,还应认真分析,自己的气质和性格能否适应将来这类职业的要求。一般说来,性格开朗、活泼、热情、温和的人,比较适合从事外贸、涉外工作,文体工作,教育工作,服务工作以及社会交际型的职业;多疑、好问、倔强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科研、治学方面的工作;深沉、严谨、认真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人事、行政、党务工作;而勇敢、沉着、果断、坚定则是公安、企业家、领导者、军人不可缺少的性格。职业与性格的匹配往往使人们在职场如虎添热情、善于言谈的学生,比较适合选择师范、法律、旅游等专业;细心、同情心强的学生,适合选择医生专业;独立性、自制力、坚持性、果断性强的学生,宜选择工科类的专业;组织协调能力俱佳的学生,宜选择财经、管理、数理等专业。

  第三,考虑学习和接受能力是否与专业相符

  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首先应该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从而为自己进行准确定位。考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素质与学习能力来选择报考方向,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这是明智的选择。一方面,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考虑到自己在相关领域学习与科研的实力。特别是如果要报考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在投入激烈的考研竞争前,请先掂量掂量自己的学习能力。对于那些跨专业的考生,如果不了解自己在大学阶段所学专业与考研专业之间的关联以及优势,就盲目跨专业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很可能面临“好梦难圆”的困境。

  “热门”专业适合所有人吗?

  相信很多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都会考虑到该专业今后的发展前景。因为没有人会希望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之后,“毕业意味着失业”。据统计,为了有更好的职业前景而选择考研的学生占到60%以上。但是,很多考生把“热门专业”理解成“好就业专业”,这样就导致一些专业竞争激烈,而另一些专业无人问津。是不是报考“热门”就等于就业“热门”、报考“无人”就等于就业“没门”呢?恐怕不能一概而论。这是因为:一方面,从心理学来说,很多人考研容易有从众心理,看到考研的人多了,自己也决定考研,看到考金融、法律的人多了,就认定这就是“热门”。另一方面,媒体从新闻报道的角度出发,自然对一些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给予更多关注,使考生和家长们产生了“热门”专业必定好就业的错觉。

  随着考研竞争日益激烈,考生会倾向于考虑专业选择与提高考研成功率之间的关联程度。然而,如果一味选择“热门”专业,势必会遭遇异常激烈的竞争,成功率将会大大降低。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各地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