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不迷茫,8步确定专业院校

来源:考试吧 2018-1-22 9:2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不迷茫,8步确定专业院校,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好专业院校,站对了队伍,考研的成功率也就会更高。如何择校择专业,考试吧教大家8步来定位:

  一、专业范围选择

  (一)考研可选择的“本专业”

  Eg:某学员本科就读专业为“金融学”,该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该一级学科下有“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10个专业。对于该学员而言,这10个专业均为考研可选择的“本专业”。

  (二)考研可选择的“相近专业”

  Eg:某学员本科就读专业为“金融学”,该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与该一级学科平行的一级学科为“理论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之下有“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等6个专业。对于该学员而言,这6个专业均为考研可选择的“相近专业”。

  (三)考研可选择的“跨专业”

  不属于本科就读专业所属学科门类的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则为考研可选择的“跨专业”。

  二、硕士类型选择

  (一)类型说明

  中国提供两种类型的硕士学位供考生进行选择: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

  学术型硕士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专业硕士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两种硕士类型均为全国统一考试、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

  (二)应试难度说明

  1、绝对难度:从初试科目、试卷难度、分数要求三方面进行比较,一般而言专业硕士的绝对难度要低于学术型硕士。

  2、相对难度:从报名绝对人数、报名录取比例、实际录取分数线、复试差额录取比例四方面进行比较,一般而言专业硕士的相对难度要低于学术型硕士。

  三、意向专业选择

  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前面两个步骤,确定自己想考的专业,确定是否跨专业考试。

  四、意向地区选择

  (一)就业原则

  未来打算在哪儿就业,就选择在哪个城市读研。

  这是读研选择地区的第一原则。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学校较多,同理每年的各学历层次的应届毕业生较多,工作竞争相对激烈。例如,如果在北京读完研究生后,学员将回到家乡所在省的省会就业,则选择在本省省会读研为更好的选择,既利于人脉积累,也便于利用好地缘优势。

  (二)安家原则

  未来打算在哪儿买房子、组建家庭,就选择在哪个城市读研。

  这是读研选择地区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未来每位研友都需要组建自己的家庭并照顾父母。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买房压力大,如北京房价动辄2-4万元每平,成家安定下来相对非常困难;而其他的省会城市或中小城市相对轻松。例如,如果家庭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富裕,原则上不建议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杭州作为安家的城市。

  (三)经济原则

  相比较而言,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读研需要承担更大的经济压力,固比其他省会城市对于家庭经济状况的要求更高。例如,在北京、上海读研的学费、生活费、其他开销,将远远大于在武汉、成都等其他城市。

  (四)一区、二区选择

  按照地域原则,教育部将不同的省份划分为一区、二区,每年的考研复试分数线也分为一区线和二区线。相比较而言,每年国家二区总分线比国家一区总分线要低10分,单科分数线也更低。随着考研人数的逐年递增和招生的结构性转变,考研的总分线也是年年居高不下,让很多学生与成功失之交臂。有鉴于二区省份对于总分线和单科线的要求更低,更加适合不愿意承担考研风险、基础较弱的学员选择。

  五、意向硕士点选择

  选哪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是看它是不是适合自己,而不是它是不是最好,是不是排名靠前;另外还要看自己能够考上的可能性。如果你基础很好,又能抽出时间来复习,应该考重点学校;反之则是一般的学校。再有报考是否方便也是要考虑的。一般地说,还是就近报考、学习比较好。

  六、自我竞争力分析

  个人的能力,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确保有机会考上,如果选择的学校很好,但考取的概率几乎等于零,这就没有意义。这一点与第二点似乎有些冲突,其实并不矛盾,理想的目标院校应该是个人能力与个人抱负的交叉点上。

  七、意向硕士点竞争难度分析

  (一)参照往年的报录比

  硕士点的报名录取比例越高,则难度越低。

  硕士点的总分和单科线越低,则难度越低。

  (二)初试参考书分析

  1、不指定参考书。此类硕士点非常注重学生平时的个人修养,专业课考试难度较高,一般不建议选择。如果一定要报考这类院校专业,可参考同等院校专业所给出的参考书目。

  2、指定参考书。大多数院校都会给出具体的专业参考书目

  (三)复试差额录取比例

  复试差额录取比例越大,难度越大

  八、确定目标硕士点

  确定目通过以上步骤,最终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标硕士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