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从职业理想角度分析:跨专业考研院校如何选择?

来源:跨考教育 2018-1-19 9:29: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从职业理想角度分析:跨专业考研院校如何选择?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从职业理想角度分析:跨专业考研院校如何选择?

  ——才春影老师

  2018年的考研人数高达238万,较2017的201万考生,增幅达18.4%。可以看出,参加考研的人数在增加,同样地,选择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也越来越多,那么关于跨专业考研究竟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需要注意什么呢?以下才春影老师就通过几个方面来分析,希望能对准备参加考研的同学们提供一定的帮助。

  首先,必须明确要报考的专业是否有限制,因为有的专业不接受跨专业考研的考生,不是因为专业歧视,而是因为该专业的专业性比较强,跨专业考生难以完成以后的学习任务。比如中国医科大学就不允许非临床专业报考临床专业,即使本校也不可以。同时,要明确要报考的专业是否需要基础,有一部分专业虽然可以接收跨专业考生,但是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基础,否则难以考上研,即使侥幸考上,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这样,那么这样的跨专业考研就失去了实际的意义。

  除上述所说的两点以外,地域的限制以及分数线问题,也是必须事先考虑的。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可以跨地区考研,并且可以换一所学校,不一定要与本科院校一致,跨地区跨专业跨学校虽然会难度稍微大一些,但是政策上是允许的。从分数线上来看,跨专业的考生和本专业考生是一致的。

  在专业和院校选择上,我们优先考虑专业,因为它关系着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好专业以后,再从我国的900个招生院校中去进行选择相对来说并不困难。当然,在选择院校时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首先看目标院校的名气,学校是不是双一流、985、211,或者学科领域内的名校。其次看学科实力,查询一下目标院校的学科排名,例如在经济类领域前十名,或者管理学、语言学领域前三十。除此之外,地理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总体上看,大体可以划分为中国的东部、西部、沿海、内地。例如互联网及相关专业,一定要去互联网发展最好的几个城市,如北京、杭州、深圳;如果学金融、经济,最好就去中国的华东地区,因为那边是金融中心;而华东地区的南京、苏州、上海,对工科同学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在选择考研院校的时候,可以去目标院校所在地走一走,感受一下学校的氛围及就业和培养特点。才春影老师提醒大家如果能够解释相关专业的学长学姐,或者听一听报考专业的课程,都会对接下来的复习和考试带来一定的帮助。

  总结起来,选择学校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自身的职业理想和规划,以及自己的水平、能力和实力。二是目标专业和院校的情况,是否是学科内的领先,报考人数及录取比例是多少。综合考量自身和目标院校,才能做出最优的选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