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年考研高效复习要遵循的八大原则

来源:考试吧 2017-9-5 9:15: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高效复习要遵循的八大原则,更多2018考研大纲、2018考研报名时间、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考研的备考过程中,我们不能预知自己最后的结果是好还是坏,但备考过程中多努力一些,结果也不会太差,那在备考过程中,我们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提高备考效率呢?下面的备考八原则希望可以帮到你。

  备考原则1:心态宜紧,不宜松。

  之所以把"心态"放在第一位,是因为纵观这些年来的教学经验,知道很多的同学在这个阶段容易在心理上出现问题。而过度的放松,则在行为上表现为不规律。晃来晃去,时间就没了,到即将考试的时候,才发现该学的知识没学,已经与其他同学拉开的相当的距离,徒增烦恼。

  因此,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甚至重于学习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底。可以自问一下:到底想不想考上目标院校?有多想考上目标院校?

  备考原则2:辅导书在于精,而不在于多。

  很多同学有疑问用哪些辅导书,到底哪本教材好?这个时候其实大家已经复习了一段时间,但还是有些同学疑惑自己选的教材是否最适合,这就要看自己的能力范围,难度要与自己实际情况相结合。其实不光要有选择辅导教材的标准,还有具体的推荐,这里就不赘述了。

  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辅导教材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教材有一两本即可,但一定要反复看,吃透了才是好的。真题类书要有一本,市面上的大同小异,区别不大。模拟题类的书籍,选择一两本即可,不用多了。当然了,选择题目类的书籍时,一定要翻翻后面的解析,你能看懂,看着舒服的,才是最适合你的。

  备考原则3:学知识是为了做题,做题是为了掌握知识。

  学习的一开始,就要将知识与真题结合起来,要不断的尝试着用所学知识来解题。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更快的掌握知识,二是能够不断的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以防学了知识不用,还是老思维。

  同时,还要明确一点:基础阶段的做题,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知识与技巧,而非应试。做题时,要细致、规范,争取把题目蕴含的知识点都复习一遍,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必须的知识。大家可以这样想:同样的知识点,做7道题。那么按着上面的方法你对知识就复习了7遍。当然了,千万不要凑数量,15分钟做了类似的7道,那其实就等于2道题了。

  备考原则4:简单入手,逐步升级。

  学习知识与技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由简单到复杂,符合学习的基本规律,这样学起来既轻松,效果又好。这个就不多展开了。

  备考原则5:简单题细细研究,复杂题时常练练。

  简单题容易被忽视,甚至被蔑视。而恰恰是这些简单的题,应该被大家在基础阶段重要起来。理由有二:一是它简单,干扰少,所以你可以理清思路;二是它简单,甚至简单到只有一个知识点,这样非常有利于对知识的复习与理解。

  而复杂题,一般来说涉及的知识点要多,甚至还会夹杂其它的诸如阅读上的陷井,这样的题接近考试,应该将其视为学习效果的检测。因此,对于复杂题,建议大家在基础阶段可以适当的做一做,就当做对阶段学习的整体检验即可。

  备考原则6:复习节奏在于连续,而不在于突进。

  建议大家在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最好够做的细致一些,可以按着知识模块来安排学习的进度,力争做到即时只有5分钟,也能复习一些模块内容,也能有效推进复习进度。

  备考原则7:以真题为主,跟随命题人思路。

  这个阶段,大家应以真题为主,除非你的授课老师给你提供了模拟题。对真题的不断练习,提炼的是命题人的思路,把握的是考试的规律。而模拟题,则是出模拟题的人的思路,如果二者不一致呢?

  有的同学说真题少。但真的少吗?不是的,那要看你怎么用了。逻辑真题数量1500题,但你要知道,每道题可能有5个选项啊!你研究了没有呢?

  备考原则8:复习效果在于手,而不在于眼。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习的时候,拿起笔,写一写,记知识从手指进入大脑。写得速度要远远慢于看的速度,也正是这样,你的思维才有时间去消化它,并尽可能地记住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安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