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考研:从七方面对比考研与高考哪个更难

来源:考试吧 2017-9-1 8:2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从七方面对比考研与高考哪个更难,更多2018考研大纲、2018考研报名时间、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高考生为了努力考个好大学真可以说是没日没夜地复习,全身心地努力学习;家长们常说高考就是人生的一个大坎,过了之后你就会顺利很多。考研党就不服了,18年的考研党的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每天起五更爬半夜地学习,政英数和专业课也是让人痛并快乐着……

  其实,客观来说,单就难度而言,考研是比高考要简单的。有以下几点理由:

  1、试题难度相对来说,高考>考研

  因为高中所学的知识是比较少的,那么作为一个选拔性考试,一旦可考的东西有限的时候,为了区分出学生的水平只能增加试题的难度。

  相对的我们来看看考研,考研的内容比高考多很多,既有英语、数学这些公共课,还有专业课!不但有初试还有复试!考试形式比较多样,而且所考的内容都是好几个科目放在一起考,例如政治考五门功课,大约十本参考书!这么多的内容,能够记住就已经不错了,如果还跟高考一样考的那么精细,估计大部分人都会懵逼!

  因此「高考考智力,考研考毅力」这句话还是有点道理的。

  2、竞争对手,考研竞争<高考

  高考能够获得保送的同学是非常少的,高中生中最优秀的人都会参加高考。

  相对考研来说,学习成绩最好的那一批学生要么已经保研了,要么已经选择出国留学了,综合素质最强的那一批同学可能已经选择直接工作了!在大学里学习最好的和最差的一部分人都已经离开了考研的战场,剩下跟你竞争的人,水平都是差不多的。从这一点上说,高考的竞争对手分布是非常广的,什么水平的人都有,而考研的竞争对手水平都比较集中,与你相近!也就是说,在考研中,其实你的对手既不比你强,也不比你弱,要战胜他们你只需要比他们多努力一点点!

  3. 高考的区域公平性<考研

  提到高考区域的公平性,河南、山东、四川、河北、安微、江苏这些中部省份的童鞋会超级郁闷,恨不得爬回去重新投胎!

  考研虽然也分为一区和二区,但是考研区域的划分是根据你报考学校所在区域划分的,绝不是像高考一样根据生源所在地划分。比如无论你来自哪里,想考北京的学校,只要报考的是同一学校同一专业,要求都是一致的,根本不用担心地域的限制,批卷也是送到院校当地统一批改!

  但是为啥感觉起来考研要更难?究其原因有以下四点:

  1、复习准备时间,高考准备三年

  高中三年你最大的目标就是高考,你所有的学习与测试都是为高考服务的;而大学前三年你基本上在应对期末考试、四六级和各种职业证书考试,一般专心投入到考研复习的时间也只有六个月左右,六个月时间看这么多书,尤其是对跨专业的童鞋来说。

  2、心态上,高考的心态是背水一战,而考研则诱惑太多,要做到「坚定」很难。

  一只猎狗追一只兔子,兔子拼命地跑,猎狗没能追上,被主人骂了一顿,猎狗心想自己尽力了啊;可兔子却是想,要是跑得不快,命都没了。

  这就考研和高考的区别一样,中国目前的现状你知道如果连大学都考不上,虽不至于会丢了命,但是短期未来可能会黯淡很多;对于考研来说,考不上我可以去工作,影响也不会太大,尤其是对于那些本来就是为了就业考研的,所以很容易就陷入「我尽力了」的自我安慰的状态中。

  3、学习环境上,高考学习环境更单纯、 积极向上

  高考前你周围所有的同学都在一心一意复习准备高考,你们谈论的都是关于学习的东西;考研你可能面对LOL、逛街党、工作的骚扰,意志不坚定的人很容易选择放弃。

  4、从信息获取上说,高考相对公平而考研则存在很大的信息不对称

  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面临学校和专业选择的时候,另外一方面是体现在具体的考试备考当中。高考择校是在考试之后,大家信息的来源主要集中在一本书——招生考试之友,考研择校信息来源则很考验检索能力。备考中高考大家基本上使用统一的教材外加几本曲一线、王后雄等,考研每个人的复习资料都不一样。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相对高考来说,考研并不算太难,只是比较「复杂」。所以你可能只需要:比其他人勤奋一点,努力那么一丢丢。但就这一点,能够做到已是十分不易。

  当年拼命从高考中幸存的你萌,想想目前还在高考期间的童鞋,如果把考研和高考同时摆在你面前,你更愿意考哪个?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