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年考研以前 这些准备你需要提前做好

来源:文都教育 2017-8-25 17:3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以前 这些准备你需要提前做好,更多2018考研大纲、2018考研报名时间、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当你在为了能够成为一名研究生而努力备考的时候,有没有认真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读研的准备?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要具备研究能力的人。不仅仅是接受知识,更要自己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提醒大家,在变成一个合格研究生的过程中,你会完成个人从不成熟到成熟的成长,这种涅槃体现在各个方面。而你,需要的就是提前审视自己。

  第一,自动自发

  从被动到主动的态度变化,是最必须的读研素质。很多学生习惯于“依令而行,无令则止”,戳一下跳一下的“癞蛤蟆情结”较重。研究生学习强调独立解决问题,这一探索过程须源自学生的积极主动才能恒久。导师不应把自己看作是真理的化身,学生更不能视自己为“接受知识的仓库”。旺盛的求知欲是学生自我驱动的最佳源泉。

  第二,自立自强

  从依赖到独立,学生逐渐明晰如何靠自己来完成一项任务。大学比之中学时代更为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是如此。如果学生将读研视为嗷嗷待哺的“喂养”,那么导师再有生命力,也支撑不住学生长期成长的养料。依赖意味着总是在等待“施舍”。反之,如果学生具备独立的研究精神,也能与导师建构“营养互补”的良性关系。

  第三,自树一帜

  在很多研究生眼中,研究就是研究,与生活存在泾渭分明的限界。但是,真正的硕博士更倾向于将学业与生活融为一体,这就给研究生的思维转换提出极大考验。一方面,仅仅将学术研究视作生活的一角而不是“生活即学习”,将会激化与导师的认同差异;另一方面,只将学术研究当成解决科研难题的手段而忽视“学习即生活”,难以实现良好的知识互通,极易变成不懂举一反三的“书呆子”,遑论自立门户了。

  第四,自知之明

  从喜新厌旧到忠贞不二,既是对专注力的最大考验,更是对理想信念的最高认同。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有探究事实真相的求知欲,就极易生发出对研究的兴趣,但兴趣能否长久到演变为深入钻研的动力,却常被人忽视。定性不强者常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毛病,满腔热情只足以支撑前期研究工作,一旦研究进入攻坚阶段,才思枯竭的痛苦一下子吓跑了初浅兴趣,打退堂鼓者比比皆是,留给后来者一堆“烂尾楼”。成熟的研究者理解自身的局限性和资源的有限性,不再“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既承认困难的存在,又直面艰难的探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毅力,是判断是否成人的重要标准。

  第五,自我约束

  从“随兴而为”到“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道德和思想控制力开始在研究生心中生根发芽。有人说成熟就是哪怕你痛苦得快死了,但明天还照常工作,不会让人知道你正在经历什么。”而一个不成熟的人,会过分强调各种影响因素对于工作绩效的劣化,甚至会主动“利用”各种条件为自己谋得私利。尽量恪守规则、制定计划、为自己的未来发展而坚持不懈的努力,就是控制力的最佳体现。

  从不成熟到成熟,这是每个研究生必须经历的阶段,无捷径可走。成长过程中的这些变化,是研究生自我意识觉醒的最佳体现,更是其自我实现的最好见证。经历过这些不同方面的共同提升,不成熟的学生才能真正成长为具备进取心、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成熟的研究生,你准备好了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